以忠诚演绎初心 用生命诠释使命
——梅州市公安局李小平同志详细事迹

2021梅州李小平.jpeg

  李小平同志,男,1973年4月出生,大专文化程度,中共党员。1994年入警,先后任梅县公安局巡警大队科员、正股级侦查员、梅县区分局(撤县改区)督察大队大队长、丙村派出所副所长等职。今年2月4日20时,在派出所连续在春节安保一线值班20多天的李小平同志接110报警后立即带领2名辅警赶赴现场,在约束醉汉的过程中倒地昏迷。当晚23时55分,年仅48岁的李小平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岗位。

  从警28年来,李小平同志始终牢记宗旨,恪尽职守,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08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系统奥运安保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警务督察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和先进个人,多次受到各级公安机关嘉奖。

  李小平同志因公牺牲后,先后被梅州市委追授为“梅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被梅州市公安局追授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他的事迹经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等10多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和中国警察网、新浪等主要网络媒体报道后,感动了无数人,李小平同志先进事迹宣讲团在梅州市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引起强烈反响,全市政法干警纷纷以李小平同志为榜样,积极开展“学身边英模先进事迹 汲取前进动力”为主题的英模教育活动,在全市掀起了学习李小平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

  初心不改,百姓贴心人

  2019年12月,时任督察大队长的他,因未有基层派出所经历须下沉到一线。他服从组织的决定,主动选择了治安相对复杂、事务比较繁重的丙村派出所。

  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为维护一方的安宁和谐,李小平扎根基层,致力于农村警务工作。一年多来,先后成功调解纠纷60多宗,化解矛盾11起,调解成功率达97%,当事人履行率达100%,经手调解的案件无一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无一民转刑、无一上访,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信任,被群众称为 “调解能手”、“和谐使者”。分管消防的他,坚持问题导向,带领社区民警第一时间调查消防重点行业场所,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当前存在私搭建筑、煤气罐随意乱放、私拉乱接电线、擅自改变厂房属性等问题,联合相关部门集中清理整顿。一年多来,共整改各类治安隐患100余处,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500余份,辖区涉消防安全事故为零。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他还主办破获、查处了刘某胜等人盗窃案、田头村电力设备被破坏案、李某新等人赌博案等多宗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一批。人们看到他的身影永远是忙碌而疲惫。

  行家里手, 警营“啄木鸟”

  2007年,性格沉稳、好学上进的李小平同志被调入督察大队。从事督察工作以来,勤学不辍,主动学习各警种业务,主动研究队伍管理,工作中,他总是能提出好点子、好建议。他坚持从大局出发,紧紧围绕重大警务部署深入基层所队开展现场督察,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公安工作的落实。他坚持和谐督察,从不以管人者自居,关爱民警,情系基层,经常加班加点,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起警民纠纷,客观公正地处理每一起民警维权事项,依法处理了多名侵害民警执法权益行为人,部分侵权人经批评教育后主动向公安机关和当事民警赔礼道歉。他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视人民为父母,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每一件他都认真核查,并及时答复反馈来信、来电、来访人。在督察大队工作期间,李小平同志参与各项专项督察活动200余次,提出督察建议150多条,发现纠正各类问题130多件。

  督察工作出色的李小平,2008年,经过省公安厅、公安部的层层筛选,被选派支援北京奥运会安保现场督察。从当年7月14日到9月20日,他在主赛区全程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现场督察工作,共出警130多次,检查各类执勤岗点1300多个,督察民警1500余人次及志愿者600余人次,制作现场督察记录90余份,提出督察建议30多条,现场纠正民警警容不整,在岗不尽心等问题18起,参与依法处置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事)件15起。他“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认可,树立了督察队伍的良好形象,充分地展现了南粤公安的风采,公安部专门给广东省公安厅发来建议记功函,建议给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安保现场督察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李小平同志记个人三等功。

  风雨无阻,街头平安卫士

  1994年,李小平同志初入警,在心仪的职业岗位上他意气风发,每一次执勤都风雨无阻,准时到岗到位、警容风纪严整、严格按要求携带武器警械,危难险重之际毫不犹豫,冲锋在前。在治安视频监控几乎一片空白的九十年代中期,巡逻是遏制街头违法犯罪的主要手段。“街头少发一宗案件,百姓就多一份安宁,巡警就多一点成绩”这是对巡逻深有感触的李小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此,他对看似枯燥的巡防总是很认真,特别是夜间对偏僻巷道、居民区等区域的巡逻,都巡查很细致,不留死角,对一些行为、衣着、状态有疑点的人员,进行重点盘查,不给犯罪分子留下任何可乘之机。当年与李小平同志一起从事巡警工作的同事都说,李小平同志的巡防管事率就是高。

  在巡警大队工作期间,李小平累计参与侦破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7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0多名。勇斗歹徒的事迹被梅州市主流媒体报道,巡区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舍生忘死,冲锋在前

  2021年2月4日晚8时08分,梅州市公安局110报警台接到群众报警,称丙村镇南东街有一醉酒男子在其店内闹事。接报后,连续参加春节值班20多天的李小平马不停蹄立即带领2名辅警赶到现场。

  到达现场后,李小平发现嫌疑人谢某某处于醉酒状态,正在用手不停拍打饭桌、乱喊乱叫,马上上前制止并对其行为进行警告。但嫌疑人谢某某不但不听劝阻,还拿起桌上的碗碟威胁李小平,并伸手抢夺移动警务终端。

  李小平见状立即扑上去,在两名辅警的协助下用约束带将嫌疑人谢某某控制。期间,嫌疑人极不配合,强烈反抗,还撞断了2根不锈钢门柱。当将嫌疑人强制带离至事主店门外时,嫌疑人再次强烈反抗,并挣脱了腿部的约束,两脚乱蹬乱踹。李小平立即上前控制嫌疑人的双脚,由于长时间用力过猛、过度劳累、精神高度紧张等原因,导致他突然倒地昏迷不醒。随后,同事立即将其送至当地卫生院,后转送至梅州市人民医院抢救。当晚11时55分,噩耗传来,经全力抢救无效,李小平同志英勇牺牲,年仅48岁。

  2020年,作为省、市、区重点项目的中国•梅州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体复工复产正如火如荼推进。丙村所接到项目方报警,称工地建材被盗。李小平、李宇波等人便马上赶到现场处置。嫌疑人见警察赶来,便抄起铁棍想要反抗。李小平便上前劝阻嫌疑人放弃抵抗,并趁机夺下其手中的铁棍,将一伙盗窃嫌疑人现场抓获。

  “他就像我们的老大哥,每次出警总是冲在最前面,把最危险的位置留给自己,保护我们,没想到……”话到此处,经常跟他一起出警的辅警李宇波已几度哽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