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毅嵘

  廖毅嵘,男,汉族,1968年12月出生,1990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一级警督警衔,生前任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反恐大队大队长。

  该同志从警25年来先后在罗湖分局水库派出所、布心派出所、东湖派出所、地铁刑警队、罗湖分局刑警大队、反恐大队工作。2009年6月任罗湖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2014年8月任罗湖分局反恐大队大队长。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能静下心来仔细钻研各种刑侦战术、法律法规,分析研判各类重大案件的证据线索。经过长期艰苦的不懈努力,他积累了丰富的刑侦工作经验和侦查破案本领,成长为罗湖刑侦战线的一员骁将。在2011年“清网行动”中,廖毅嵘在边远贫瘠、气候恶劣、民族繁杂的贵州山区,跋山涉水、昼夜兼行,倾尽全力,用尽一切手段开展政策宣传、劝投工作,对重点人员进行伏击抓捕,成功规劝自首和抓获了犯罪嫌疑人110人,逃犯到案率达75.71%,追逃战果位列各追逃小组前列。由于常年在刑侦一线工作,廖毅嵘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经常出差在外,生活习惯、饮食作息十分不规律,患上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为了不影响工作,廖毅嵘总是随身带着一个药盒,里面装着降压、降血糖的药,每到吃饭的时间,他都要先吃几粒药,以暂时控制病情。2014年9月,他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手术后,医生叮嘱,最少要休息3个月,半年后再复查。可仅仅1个月后,他又回到了单位。他又像往常一样,整天带着民警到社区检查反恐工作、参与基础信息核查,没有白天、没有黑夜,没有双休、没有假日。2015年2月13日,廖毅嵘同志在参加分局羽毛球队备战比赛的训练中因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去世,因公殉职。2015年3月23日,广东省公安厅确认其为因公牺牲。

  廖毅嵘同志因工作成绩突出,曾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公务员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3次荣获“市局优秀人民警察”称号,5次荣获市局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