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 > 文件公开

广州:2018年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27 15:38 来源:广州市政府网 [字号: ]
分享到:

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2月26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门户网站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荔湾区荔湾路147-1号2楼,邮编:510175,联系电话:81618810)。

  一、概  述

      2018年,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全面加强出租屋精细化管理,积极拓展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有效促进社会融合,推动形成来穗人员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时,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着眼社会关切,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服务水平为目标,不断拓展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完善工作制度,转变工作理念,以高标准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助推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水平有效提升,社会整体认可度和满意度稳步攀升。 
    (一)紧抓重点,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认真抓好年度工作要点的落实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广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结合工作要点内容和我局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具体落实措施、处室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间节点,在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等四个方面做功课、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动作”,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要求推进“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工作,按照市财政部门统一安排的时间节点和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与申请人沟通有关情况,按时保质做好答复,获得了申请人的好评,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未发生信访、投诉案件。 
    三是抓好来穗人员密切关注的公共服务等事关民生福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积分制入户、随迁子女教育、申请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广东省居住证》相关规定等事关来穗人员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条件要求、办理流程等信息,尤其是在政策解读方面更加用心、用功,结合积分制服务管理政策的出台,作出图文并茂的政策解读,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进行传播,更加拓宽了来穗人员获取信息的平台,相关做法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https://gzadmin


(图)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二)突出亮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大力开展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宣传工作,重视与媒体、代表委员、网民群众的互动交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优化舆论氛围。 
    一是注重加强新闻信息发布,加大与媒体合作力度,结合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融合行动计划等中心工作,协调各大媒体及时发布新闻通稿,新华社、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媒体登载相关信息65次,广东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专题采访报道,“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在“第五届广州城市治理榜发布会”上入选广州市政府部门十大创新项目之一,获“改革创新奖”。


https://gzadmin


(图)入选广州城市治理榜“改革创新奖”

      二是主动回应热点关切,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工作启动后,在《广州日报》及时刊载相关政策和热点解答,举办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新闻发布会;参加第22场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向与会媒体全面介绍今年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的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在“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后,7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相关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227143142


(图)参加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18年第22场

      三是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2018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件,办理市政府明确由我局牵头的政协建议案1件,答复意见满意率100%,主办答复意见均通过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在办理建议提案期间,与代表、委员进行充分沟通,由赵洪局长带队邀请9名政协委员到番禺区实地视察指导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就业培训和融合服务等工作,介绍宣传我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政策举措和效果,也主动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三)强化网上信息公开,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新阵地。结合“互联网+”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新常态,我局立足办好“一网一号”(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扎实做好网上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建好建强网上阵地,在开展来穗人员积分入户、入学、申请公租房等工作期间,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回应来穗人员热点关切,提醒办理相关手续,通报审核结果,确保过程公开透明。2018年门户网站更新各类信息800余篇,较去年同期增加24%;官方微信公众号“广州来穗局”推送信息400余篇,关注人数达18.67万人,粉丝量和阅读量实现“双高”,在“广东政务传播力及政务微信运营指数榜单”中荣获“微信影响力新锐奖”。


https://gzadmin


  (图)官方微信公众号“广州来穗局”及时发布、解读政策信息    二是创新开展线上互动活动,以微信平台为依托,每季度开展线上主题活动,如“来穗人员大积分政策知多D”有奖问答、来穗人员法律知识竞赛等线上活动,实现了政策法规的宣传普及,加强了与网民群众充分互动交流,其中,大积分政策有奖问答活动吸引了4.2万来穗人员参与,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效果。 
    三是多种形式互补实现多渠道全覆盖,针对来穗人员获取资讯习惯,与广州电视台合作,在广州移动传媒(含地铁、公交电视等平台)、户外LED屏幕等以公益广告、走马字幕、专题报道等形式,将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出租屋管理等相关政策法规用易看易懂的方式向来穗人员推送,有效扩大受众面,提升接受度。编印《公共租赁住房摇号分配指引》《广州市积分制服务申办指南》等宣传资料,在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窗口免费发放。 
    四是打通政务公开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大力开展现场宣传,2018年启动了“来穗人员融合大学堂”项目,将每年4月最后一周定为“来穗人员融合服务周”,积极组织或参加“国家宪法日”主题宣讲等活动,通过与来穗人员面对面交流,帮他们更便捷更清晰地了解政策、获取信息。 
    (四)夯实基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2018年我局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来穗人员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目标,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好来穗人员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级责任人,明确牵头责任处室,落实每个处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断健全队伍建设,继2017年第一期后,2018年在中山大学组织举办第二期“新闻宣传、政务公开培训班”,机关各处室和各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相关业务骨干、部分街镇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中心通讯员参加培训;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依法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工作,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9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1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27条;3.政务动态类信息392条;4.办事指南类信息1条;5.财政预决算信息6条;6.其他信息12条。


https://gzadmin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98条,微信公开信息585条,新闻发布会2次,政策解读稿件4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05件,其中网上申请105宗。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36.2%属来穗人员入户类信息,29.5%属来穗人员子女教育类信息,34.3%属就业、办理居住证、行业数据等信息。 


https://gzadmin


  在已经答复的105件申请中,“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79件,主要是所申请的入户、入学等相关政策和个人积分情况属于咨询行为;“不同意公开”6件,主要是所申请信息不是《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其他申请分别属于“申请信息不存在”,“告知作出更改补充”,“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等情况。我局已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与申请人直接沟通并部分解决了申请人的申请问题。


https://gzadmin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局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8年度没有发生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因循守旧的情况,没有结合新形势及时创新优化;二是部门文件的主动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类信息的质量和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9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满足来穗人员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工作目标,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1+1+4”工作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是强化制度,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规范、优化主动公开的机制和流程,高效高质答复申请人的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做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强化质量,将公开工作做细、做实,杜绝形式主义,认真做好重点信息的撰写、采集、公开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反映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进展情况、成效;三是强化服务,以来穗人员的关心关切为出发点,用好“互联网+”、新媒体平台,进一步畅通与群众、与媒体的沟通渠道,进一步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进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