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 > 服务公开

肇庆:肇庆市以实现“零门槛”入户目标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工作

时间:2018-03-22 18:33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肇庆市公安局积极牵头组织推进,深化全市户籍制度改革工作,推动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肇庆市户籍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并配套制定实施细则,以“一全面、五放宽、两取消”为抓手,全方位放宽入户条件,以实现外来人员“零门槛”入户为目标,有效推进农业人口市民化和新型城市化建设。今年1至9月,全市迁入18505人,同比增长93.20%;其中主城区端州区迁入6370人,同比增长123.59%;鼎湖区迁入1027人,增长100.59%;肇庆高新区迁入3173人,同比增长287.90%。

  一、全方位放宽落户条件,让外来人口能够“进得来”

  2017年7月,肇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肇庆市关于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

  (一)全面放开亲属投靠入户。以往肇庆市亲属投靠入户范围主要满足配偶、父母、子女等直系亲属,现调整为三代以内直系亲属和旁系亲属及亲属的配偶,投靠条件不受年龄、婚龄等限制。今年1至9月,肇庆市亲属投靠落户9332人,同比增长61.87%。

  (二)重点放宽五类人员入户条件。一是放宽租赁居住人员入户。只要租赁合法稳定住所,持有居住证并连续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员,可在租赁房屋所在地或租住地社区集体户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其共同居住生活的亲属也可以办理随迁。该举措是肇庆市户籍制度改革中最具代表性的措施,在全省属于先例。二是放宽购(建)房和置业入户。允许房屋所有者本人及共同生活居住的亲属办理落户;购买办公楼、公寓和商铺等非住宅用途的房产,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亲属也可以在房产所在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今年1至9月,肇庆市购房落户8473人,同比增长177.35%。三是放宽投资创业入户。取消对投资创业规模和纳税金额限制,只要在肇庆市投资兴办各类企业且具有法定代表人资格和合法固定经营场所的,投资人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亲属均可以在肇庆市落户。四是放宽引进人才入户。现大中专毕业生、取得初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的技术人才均可落户。五是放宽稳定就业入户。只要在肇庆市合法稳定就业并按规定参加满半年以上社会保险的人员均可落户。

  (三)取消积分制入户和计生审核。肇庆市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城区人口300万以下的不得采取积分入户的政策要求,全市范围内取消了积分制入户政策。同时,在取消出生小孩入户捆绑计划生育政策后,也取消了户口迁移的计划生育前置审核,改为由公安机关将入户人员相关信息通报同级卫生计生部门。

  二、创新审批服务模式,为外来人口入户“服好务”

  肇庆市公安局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以“一门式、一网式”便民服务工作为契机,创新入户审批服务模式,进一步简化工作程序,缩短办理时限,不断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一是提供预约服务。今年4月,肇庆市新设立了肇庆市、端州区两级公安机关“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需到前台办理的,只要进一扇门,取一次号,排一次队,任意窗口一次就可办结。二是实现一次性告知。各县市区户政窗口对首次前往的群众采取先受理并实行一次性告知其所需提供的材料,以减少群众来往次数,确保群众少跑路,提高了办理效率。三是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各县区更新印刷了办理户口流程规范、宣传单张,简化了办事程序,优化为群众办事服务,提升服务管理效率,确保不折不扣地推动户籍制度改革新政策的落实。四是减少群众排队时间。户政窗口实行电子标签,排队叫号。户籍办证大厅完善凳子、空调等设施,提供免费茶水,为办证群众营造舒适的办证环境。

  三、完善政策配套改革,让外来人员入户“消顾虑”

  户籍制度改革不是简单地变更户口登记,而是确保就业、住房、养老、医疗、教育等配套保障措施能够到位,为人口流动提供有效保障。肇庆市公安局在牵头制定市政府户籍制度改革政策时,按照资源环境与综合承载能力相互匹配的原则,坚持科学布局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紧密衔接,加强统筹规划,增强户籍制度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保障外来人员入户肇庆后社会公共服务供给及时保障到位。一是加强农业转移人口职业培训,扩大创业、就业渠道,实现其“就业梦”。二是创新保障房制度,加快城镇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等建设,逐步覆盖农业转移人口,实现其“安居梦”。三是健全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农业转移人口创造和谐的融入环境,实现其“市民梦”。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