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图表解读】广东省反偷渡反走私联合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共破获涉偷渡刑事案件3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63人
查处涉走私案件20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00人

时间:2022-07-25 11:32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补齐疫情防控短板、筑牢“外防输入”防线,2022年初,广东省成立省反偷渡反走私联合行动指挥部(以下简称省“双反”指挥部),牵头公安、海关缉私、海事、海警、边检、海洋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统筹指挥、属地主责、以岸制海、合成作战”总体思路,实行反偷渡和反走私任务合成、力量合成、机制合成、情报合成,不断加大打击偷渡走私违法犯罪力度。今年以来,全省共破获涉偷渡刑事案件378起,抓获涉偷渡犯罪嫌疑人1263人,查获偷渡人员4463人;查处涉走私案件2097起,抓获涉案嫌疑人3900人,查扣涉走私船舶2249艘,查获走私冻品2.2万余吨、成品油1千余吨、香烟2.6亿支及其他物品一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据了解,联合行动开展以来,省“双反”指挥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海关总署、中国海警局、全国打私办有关部署要求,坚持打击偷渡走私和疫情防控同部署共推进,统筹指挥公安、海关、海警、海事、海洋综合等执法力量联动响应,通过强化涉走私要素预警,强化全链条打击发现并查处了一批涉偷渡走私重点人员、船舶和车辆;确立并破获了一批偷渡走私目标案件;挖出并抓获了一批长期盘踞我省和隐藏在境外的走私首脑和偷渡“蛇头”。此外,为切实加强粤港交界水域日常治安管控,从源头上消除走私犯罪隐患,省内执法部门及香港水警持续强化执法协作,常态性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有力震慑,取得丰硕战果。通过半年来对偷渡走私活动的持续严打高压,广东珠江口、北部湾偷渡走私活动明显减少。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进反偷渡反走私综合治理,省“双反”指挥部组织摸排出省内易偷渡走私上岸点,协调各地按照“一点一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物防技防设施建设,以“人、船、车、油、货、库、岸线”等涉走私要素管控为主线,逐步完善各地反偷渡反走私综合治理责任闭环。与此同时,省公安厅出台《关于举报违反出入境管理违法犯罪行为奖励规定(试行)》《关于举报走私冻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规定(试行)》,采取快奖重奖方式,持续调动人民群众举报偷渡走私积极性。

  广东省“双反”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在“双反”实践中逐步建立和打造了体现广东担当、符合广东实际、具有广东特色的反偷渡反走私工作体系。下一步,省“双反”指挥部将持续巩固强化现有情报预警、合成作战、联动处置等“双反”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环香港及北部湾重点水域“双反”攻坚战、涉偷渡走私船舶整治攻坚战和幕后拔钉追逃攻坚战,压紧压实易偷渡走私上岸点属地管控责任,持续遏制偷渡走私违法犯罪活动态势,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疫情防控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725111552.jpg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