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图表解读】广东警方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行动

全力推动打、防、管、治、宣五大措施
共破电诈案件12851宗 抓获犯罪嫌疑人17423名

时间:2022-06-15 09:46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今年以来,广东公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决策部署,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启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行动,全力推动打、防、管、治、宣五大措施,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今年1至5月份,全省共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28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423名,同比分别上升24.59%、54.10%。

  据了解,广东公安聚焦群众利益,加强预警劝阻工作,优化和完善省、市、县、所四级反诈预警应用体系,按照紧急程度,分别开展短信、电话和见面劝阻,全力保护人民群众利益免遭不法分子侵害。今年以来,全省共研判推送预警线索1700余万条,紧急见面劝阻143万余人次,日均见面劝阻9533人,减少8万余起案件发生,成功避免群众损失1.1亿余元。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持续组织开展“断卡”“断流”“断源”“断号”行动,共打掉犯罪团伙2600余个,捣毁窝点5300余个,缴获各类黑灰产设备1339台,手机卡18141张,银行卡11388张及其他作案工具一大批。

  据介绍,广东公安聚焦源头治理,不断加强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着力从源头堵塞滋生违法犯罪的漏洞。今年以来,省反诈中心联合省通信管理局及三大基础运营商封堵高危域名13万余个,拦截短信1.83亿条,关停手机“黑卡”897万余个;联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及各商业银行及时处置涉案银行账户96.8万个,涉及资金1043.6亿元。全省公安机关还深入开展综合整治,有序做好境外涉诈人员教育劝返工作,已成功劝返境外涉诈人员7536人。

571edf0cfb98b176378c4a26d580fb0.jpg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广东公安近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百天的集中宣传活动,全面推出40项宣传举措,组织开展反诈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厂、进机关、进校园、进商场,依托网络新媒体宣传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的立体化反诈宣传网络。“守护钱袋子 建功新时代”全媒体作品征集活动也于6月14日正式启动。

  广东警方提醒,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形势依然严峻,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构建推出了“五大反诈利器”——国家反诈中心APP、96110预警劝阻专线、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服务和云闪付APP“一键查卡”,不断加强预警防范,构筑防诈反诈“防火墙”。广大群众务必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接听96110电话、关注12381短信,谨防兼职刷单类、投资理财类高发类案。特别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一旦发现或怀疑被骗,请拨打110报警或拨打96110咨询。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