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图表解读】锻造新时代南粤铁军 推进高质量平安建设

时间:2021-09-06 14:40 来源:南方法治报 [字号: ]
分享到: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启动以来,广东坚持把搞好教育整顿作为检验筑牢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有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广东政法系统贯彻落实。

  截至7月26日,广东省开展政治教育2.67万场次,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均超9000场次,整治“6+2”顽瘴痼疾问题3.5万件,全省各地针对顽疾整治建立规章制度6492项,推动出台便民利民举措4.64万项。

锻造新时代南粤铁军 推进高质量平安建设1.png

  “通过教育整顿,全省政法队伍政治忠诚有效筑牢、害群之马有力清除、顽瘴痼疾全面整治、英模精神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实效显著提升,实现了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高的目标。”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虎说。

  压紧压实责任 筑牢忠诚根基

  广东省委坚定担负起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任第一副组长,5名省委常委和公检法“三长”任副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各市县均参照省级建立组织领导构架,有力压实主体责任。

  广东省公安厅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全省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全省21个地市公安机关在1周内全部完成动员部署。省公安厅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人先后22次深入基层专题调研指导教育整顿工作,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积极配合条块指导,有力有序推动全省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广东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政治轮训,夯实忠诚纯洁思想根基。通过广泛、持续、深入的思想发动,以政治教育铸魂、以警示教育明纪、以英模教育提气,不断激发广大政法干警积极主动参与教育整顿的内生动力。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按照省公安厅党委要求,深入开展“九个为什么”“十个如何”大学习大讨论,各市县公安机关综合运用“一把手”讲党课、专家讲座、政治轮训、微党课竞赛以及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上好党史教育“第一课”、理论学习“必修课”、红色传承“初心课”。

  广州市公安局班子成员带头,132名正处级以上干部采取中心城区派出所“一包一”、偏远郊区“一对多”形式,按照每周不少于一次的频率到全市226个派出所进行挂点督导,做到紧贴基层、服务一线。

  截至6月30日,广东公安机关举办党史教育专题讲座5696场次,市县公安机关“一把手”讲党课803次,举办廉政报告367场次,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59万余人次,举办公安英模事迹报告会(宣讲会)2671场次,全警对党忠诚的警魂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意识进一步强化,争当英模的热情进一步高涨。

锻造新时代南粤铁军 推进高质量平安建设2.png

  高效查办线索 清除害群之马

  案件线索查办是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是政法队伍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实际举措。

  教育整顿中,广东广辟线索来源,聚焦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及执法司法腐败等重点问题线索,通过挂牌督办和提级办理、异地办理等强有力措施,推动重点案件线索突破。

  广东实行市县“一把手”包案制度,要求市委书记包5~10起重点案件线索,县委书记包3~6起重点案件线索,全省各市县主要负责人共包案635宗。通过这一措施,有效突破一批重大复杂案件,形成强大震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广东各级公安机关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9650余场次,分层级开展全覆盖、多轮次谈心谈话,讲深谈透“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问题人员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

  自查自纠工作中,深圳市开展市委书记与政法委书记、公检法司“一把手”进行“一对一”谈话,带动全市政法系统广泛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实现全市在编在岗干警谈心谈话和个人自查事项报告全覆盖。惠州市公安局充分运用举报线索核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智能化数据排查等7项举措,组织谈心谈话3万余人次。广州市公安局对案件线索逐条办结销号、顽瘴痼疾逐个整治销号、反馈意见逐项整改销号,让整治更彻底。

  ●整治顽瘴痼疾 推动常治长效

  整治顽瘴痼疾是教育整顿的重点难点。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广东在紧盯六大顽瘴痼疾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把“加强枪支管理”“排查化解政法队伍内部矛盾”作为“自选动作”,同时各地结合实际精挑细选了一批本地“自选项目”,形成“6+2+N”整治模式。抓深抓细抓实四大专项行动和百千万线索核查行动,有效提升专项整治实效。

  针对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等实际,广东分别在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选取9个城市作为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联系点,多次开展实地调研,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推动。选编顽瘴痼疾整治典型案例,在全省进行内部通报。组织各地市结合本地实际,选择申报1~2个整治项目进行重点攻坚,形成示范,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整治效果。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向六大顽瘴痼疾开刀,向内部管理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亮剑,各警种部门立足职能特点,通过在警综系统办案平台试点运用大数据比对开展“减、假、暂”案件全面倒查、对重点案件开展交叉评查、研发执法突出问题智能化排查模型等实招硬招,压茬推进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截至7月26日,全省排查认定六大顽瘴痼疾整改率达97.90%,一大批制约政法队伍建设和执法司法公信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力有效解决。作为“减、假、暂”专项排查整治的两个试点省份之一,广东省“减、假、暂”案件纠正率达97.11%。

  ●推进成果转化 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广东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广东全警实施高等级勤务响应,全省上下形成“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强大执行力,日均2万警力投入疫情防控,6万警辅力量、94个值守卡点、过万“三人小组”成员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省内外传播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突出贡献。

  今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建党100周年安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任务中,广东公安民警昼夜奋战、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共有5名民警因公牺牲、132名民警因公负伤,涌现出东莞市公安局民警黎伟标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广东公安机关把教育整顿激发出的责任担当、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为完成党中央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创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提供有力法治服务保障。

  政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稳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东公安机关把教育整顿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和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坚持开门搞整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广州市公安局聚焦解决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异地办事难等问题,打通“跨省寄递”链路,群众在外省办理28项户政业务时,实现“免跑腿、办成事”。出入境管理部门每周六上午提供延时服务,方便学生族和上班族办理业务,并开通急事急办绿色通道,推出免费照相、免费复印、免费茶水,设置爱心专座、母婴室、残疾人卫生间等,将服务做细做实,做到群众心坎上。

  惠州市公安局交管部门针对市区道路节点的拥堵问题,通过一系列精细化、精准化、精致化交通“微改造”,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让群众回家路更温暖、更顺畅。

  深圳公安把“反电诈攻坚行动”提升为“一把手”工程,坚持打击、宣传、预警、止付、断卡、联动“六条战线”一体发力、同步推进,全市电诈警情从2月底高峰期的日均120起,逐步下降至目前的日均30起左右。此外,深圳市公安局紧盯110寻人报警求助,建立失联人员查找中心,实现秒级响应、接警即办,寻人平均时长从原来的4小时压缩至44分钟。

  广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省公安机关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公安部党委部署,努力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全省公安民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广东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

  (南方法治报 编辑:小颖)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