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图表解读】广东特大走私“红油”团伙覆灭

走私“红油”逾4万吨、涉案案值约3亿元

时间:2020-10-29 09:02 来源:南方法治报 [字号: ]
分享到:

  10月22日凌晨4时,惠州市公安局,“飓风295号”专案收网行动指挥部,来自广东省公安厅打击走私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缉私局、广东海警局等三个部门的有关负责人齐聚一堂,联合指挥收网行动。据悉,“飓风295号”专案是广东打私部门机构改革后,公安打私、海关缉私和海警三家联合侦办的海上走私成品油大案。

  此次行动共出动警力610余人次,成功打掉了一个长期活跃于珠江口水域的走私“红油”团伙。经初步核查,该团伙自今年以来涉嫌走私“红油”4万余吨,涉案案值约3亿元,涉嫌偷逃税款超1亿元。收网当天,本报记者兵分两路,一路蹲守指挥部感受紧张的收网过程,一路随警作战用镜头记录抓捕瞬间。

海警上船搜捕。黄辉延 摄

  现场直击

  头目行踪飘忽不定藏匿出租屋内酣睡被抓

  据了解,当天抓捕行动主战场在东莞和惠州,指挥部派出23个抓捕小组和12个稽查小组开展抓捕行动。当天凌晨4时,各小组已经就位,但行动一直处于待命状态。从指挥部繁忙的对讲机里,记者发现情况有变。因一号抓捕对象的不确定性,行动指令一直未能下发。

  一号抓捕对象袁某某,广西人,是一名年近40岁的中年人。当天凌晨2时,袁某某漫无目的地驱车辗转东莞多个镇街之间,行踪飘忽不定。指挥部一度怀疑其是否发现异常。

  时间一分一秒流失,时钟指向了数字7。“一号抓捕对象有可能回住所,一组对其住所附近实行布控,一旦发现立刻实施抓捕;前方跟车人员,可考虑路面抓捕。”指挥部在7时整下达针对一号抓捕对象的指令。只有一号抓捕对象成功落网,其他行动组才可以开展行动。但这时,一号抓捕对象却突然消失——车停在住所附近,人却不见了。

  一号抓捕对象失联,收网行动却已箭在弦上。指挥部决定对袁某某住所和其有可能去的几处地方进行包围,行动一开始就破门扫楼,全面围捕。8时37分,收网行动正式开始。“7号抓捕对象归案”“20号归案”“21号归案”……指挥部陆续收到各抓捕组的捷报。

抓捕现场。全媒体记者 韦昌鸿 摄

  8时55分,目标对象到案过半,可一号抓捕对象在哪?一号抓捕小组分析,袁某某的车虽然已经停在其住所附近,但他本人可能为了安全起见不回住所。“要么藏在附近观察警方行动,要么就是躲在其他地方,但他应该就在附近,逃不远。”一号抓捕小组把警力撒下去,一边悄悄摸查,一边联系驻村民警和网格员。驻村民警和网格员获知情况后,及时提供了一条关键线索:五年前,袁某某的妻子曾在附近租了一间出租屋。

  果不其然,袁某某就在其妻子租的出租屋里。10时40分,抓捕小组对可疑出租屋形成合围、破门而入,一举抓获还在酣睡的袁某某。

  案件揭秘

  神秘团伙走私“红油”交易逾4万吨

  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5月,惠州市公安局打私支队在工作中获取一条非法买卖成品油线索,并立案侦查。据了解,该团伙非法买卖的成品油俗称“红油”,是香港政府为方便监管添加了红色染色剂的免税柴油。“红油”只能作燃料及海事用途,不可作普通车辆的燃料,经加入化学物质脱色后流入市场,长期使用会损坏机器设备,并造成大气污染。

  经深入经营,专案组发现该案涉及一个以袁某某、周某某、刘某某、程某某、黄某某、方某某等人为主,涉及海上偷运、非设关地偷卸、脱色、分销等环节的走私“红油”团伙,犯罪网络延伸至5省14市。专案组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实地摸排、远程追踪等方式,对涉案船舶、码头分布、脱色窝点等进行全面核查。经长达3个月的连续作战,专案组全面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为该案顺利收网夯实基础。

  10月22日,收网时机成熟,专案组决定对该案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因该案分为海上、东莞、惠州三个主要战场,涉及异地用警、海陆联合、协同打击等环节,为确保行动顺利开展,经报省公安厅批准,采取多警联动的作战模式,在省公安厅统筹协调下,以惠州市公安局、惠州海关缉私分局为主导,东莞市公安局、广东海警局等部门配合,对该走私“红油”团伙实施全链条打击。

1.jpg

  此次收网行动共出动警力610余人次、车辆92辆、执法船艇3艘,分为54个行动小组在海上、东莞、惠州等地同步展开抓捕行动。

2.jpg

  当日12时,共抓获43名犯罪嫌疑人,捣毁4个“红油”脱色点、4个“黑油点”,现场查扣涉嫌走私“红油”200余吨、涉案船艇3艘、运油车14辆,以及抽油设备、脱色设备、相关物证书证等作案工具一批,打掉一个长期活跃于珠江口水域的走私“红油”团伙。经初步核查,该团伙自今年以来涉嫌走私“红油”4万余吨,涉案案值约3亿元,涉嫌偷逃税款超1亿元。

  (南方法治报 编辑:小马)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