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图表解读】广东省“百城千校”防“套路贷” 防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圆满收官

时间:2019-12-05 16:46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11月27日,由广东省公安厅、教育厅主办,广东工业大学和腾讯公司承办的“百城千校·粤来粤美”——防“套路贷”、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收官仪式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级相关单位以及广州大学城10所高校师生代表约500人出席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在校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薄弱等弱点,将罪恶的黑手伸向了校园。面对不断更新的“套路”和诈骗话术,不少大学生成为“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对此,广东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成立“新型犯罪研究中心”,组建扫黑除恶攻坚队,先后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5轮统一收网行动,持续深入打击“套路贷”等新型黑恶犯罪。今年以来,全省共打掉“套路贷”团伙240余个,刑拘犯罪嫌疑人2290余人,逮捕1750余人,破案2680余起,查扣资产约101亿元,打击成效位居全国前列。同时,广东省公安厅以智慧新警务战略为牵引,以“控发案、多破案、降损失”为总方向,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在境内、境外发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飓风”系列集群收网战役25次,持续保持对我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至10月,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5.09%,财产损失同比下降29.21%;破案数同比上升30.77%;抓获人数同比上升82.71%,实现了“发案数、损失数下降,破案数、抓获人员数上升”的工作目标。

已编辑图片已编辑图片

  为进一步强化警校合作,帮助高校师生提高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2019年10月份以来,广东省公安厅、教育厅以公安部、教育部联合部署的“百城千校”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为契机,组建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讲师团,持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覆盖全省20多家高校的安全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广东省大学生群体“套路贷”和电信网络诈骗风险抵御能力,全力预防“套路贷”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持续加大打击治理“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力度,坚决遏制此类犯罪的高发多发态势。同时呼吁广大在校大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如遇“套路贷”“校园贷”或电信网络诈骗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通讯员:曾令敏 李长达 编辑:健燕)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