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图表解读】佛山禅城公安“破小案”典型案例盘点——破案几宗“最”背后感动多

时间:2019-06-26 10:23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这两日,佛山人的朋友圈被微电影《便衣警察的24小时》刷屏了。这部记录了佛山禅城公安便衣民警“破小案”工作真实场景和真挚感情的影片一经发布,引起广大群众共鸣,仅一日播放量已突破1000万次。

  影片中的这支队伍,是全省首支“破小案”便衣警察大队。他们剑指民生侵财“小案”,一年内成功为920多名市民挽回损失超710万元,挽损率达六成。正值“破小案”工作机制运行满周年,记者走进禅城公安便衣警察大队,盘点近期那些“小案”背后的故事和感动。

1.jpg

  最小案 半小时追回3.5元多肉植物

  “破小案”,顾名思义,这些案件的案值都不大,但又事关民生。据统计,这一年来,禅城公安侦破价值千元以下的案件612宗,占民生“小案”近1/3。其中,破获“最小”的一宗,案值仅3.5元。

2.jpg

  6月21日下午2时许,在雾岗市场一瓷砖店上班的梁先生发现店门口展示用的一株多肉植物不翼而飞。“虽然价值不大,但我觉得这样的行为太不可取了。”梁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让他意外的是,办案民警马上就到场调查。调取监控、四处走访,仅用了半小时,便衣民警便把作案的女子抓获。原来该女子经过该陶瓷店时,发现该多肉植物特别可爱,便顺手牵羊。“植物就3.5元,案值这么小,原本根本不抱希望,没想到民警这么尽职尽责。”梁先生非常惊讶。

  同样感到“惊讶”的还有外卖小哥唐先生。6月22日上午7时,他把电动车停在世博公寓楼下后,便上楼送外卖了。下来后,竟发现一瓶价值10多元的奶茶不见了。因担心被投诉和扣分,他打了报警电话,以证明自己被盗。让他没想到的是,很快有3个便衣民警到场,没多久就抓住了偷奶茶的人,“才10多元的奶茶,民警竟然这么重视,太感谢他们了。”

  最快速 8分钟抓获嫌疑人

  “我还没反应过来,民警就告诉我找到嫌疑人了,实在是太迅速了!”回想起便衣民警仅用3分钟就锁定嫌疑人位置,8分钟内就抓获嫌疑人并帮他追回被盗行驶证,市民小陈竖起大拇指连声夸赞“太神了!”

  5月22日,家住禅城区绿景二路的小陈,发现自己停放在小区楼下的面包车车窗上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一串QQ号码并称捡到了小陈的行驶证,让他加QQ号后打200元过去才能取回行驶证。

  “我记得很清楚,我的行驶证是放在车里,不可能丢了。”怀疑行驶证被盗,小陈拨打110报警。当日上午11时16分,接报后,便衣民警联合派出所立即到场了解情况,根据嫌疑人留下的QQ号进行搜索侦查,并通过视频监控等相关资料实时追踪其行踪。

  11时24分许,民警仅追踪了8分钟,就有好消息传来。便衣民警奔赴华远东路一家网吧,成功将嫌疑人黄某抓获归案,并现场起获小陈被盗的行驶证。此时,距离小陈报警才过去10分钟不到,捧着自己的行驶证,小陈简直不敢相信,“迅雷出击,禅城警察好样的!”

  数据显示,这一年侦破的2006宗案件中,24小时内侦破的有754宗,占37.6%,3日内侦破的有1033宗,占51.5%。因破案速度快,95%以上的嫌疑人均在市内短时间抓获。

  最惊喜 快递小哥保住了工作

  6月21日晚,快递哥小丁像往常一样骑着蓝色电动快递车,装载着当晚要派发的全部快递物品,在禅城区张槎下塱片区沿线派送。为了提升派送的效率,他经常不锁车就上门送件去了。20时20分,送完件回来的小丁惊呆了,自己的送货车和快递全部不见了。

  “我一下就崩溃了,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小丁才刚刚入职1个月,让他感到伤心的是,不仅自费购买的送货电动车被盗了,更重要的是客户的快递件也被偷了,按照公司规定,自己不仅要面临处罚,连工作都会不保。小丁最终还是抱着希望拨打了110。

  民警很快就介入调查,并排查出2名嫌疑人的活动轨迹。6月23日晚,“破小案”便衣果断出击,将2名嫌疑人一举抓获,并在其中1名嫌疑人出租屋内起获了小丁被盗的电动车和所有快件。

  “真的太惊喜了,工作保住了,多亏了警察!”6月25日,从民警手中领回失物的小丁喜出望外并非常感动。同时,他还表示一定会吃一堑长一智,提高自身的防盗意识,防止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最巧合 休班民警买菜顺手抓贼

  6月22日上午8时半,周末休班的便衣民警老欧,来到菜市场买菜。当时,他正在买青菜,突然发现一名身穿条纹衫的中年男子举动可疑。该男子手拎的黑色塑料袋包着不明物体,不停伸向其他市民的裤袋。老欧根据经验判断,该男子可能是小偷。

  职业病马上犯了,老欧菜也不买了,马上跟踪该男子。原来,该男子正在使用手持POS机,试图盗刷开通了小额免密功能的银行卡,以此盗取群众钱财。

  记下男子的体貌特征,老欧立即通知市场的安保人员。约8分钟后,老欧一声令下,和安保人员果断出击,快速对嫌疑人实施抓捕。嫌疑人飞快逃窜,老欧拎着刚买的菜一路紧追,最终在市场门口将其制服,并起获POS机一台、单据3张。至此,这起尚无人报警的“小案”被老欧侦破了,“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只要有违法犯罪我就一定会出手!”

  经核实,该盗窃嫌疑人李某是全国追逃人员,曾因盗窃被通缉。目前,李某已被刑拘,案件正进一步审理中。

  最暖心 先送嫌疑人孩子上学

  4月18日凌晨5时,天还没亮,便衣民警已奋战在“破小案”一线,开展了一次盗销“三车”(即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团伙的除恶治乱收网行动。

  当日,有一路民警来到张槎塱沙路附近,查获了2名盗销电动车的嫌疑人林某波和林某容。

  当时,林某容正打算送她7岁的儿子去上学。2名嫌疑人均是外地人,一时半刻无法联系上家属,如果将他们都带回派出所,小孩怎么办呢?作战指挥部当即部署,要求现场民警要做好孩子的保护措施,在确保孩子不知警情的情况下,由民警王铁和嫌疑人林某容一同护送孩子上学。

  在前往学校的路上,王铁发现母子俩没吃早餐,便买来面包和豆浆。王铁还跟孩子聊天,鼓励孩子好好读书,做个诚实正直的人。怕对小孩有影响,警车在距离学校200米的地方便停了下来。王铁将小孩带下警车后,一直陪他走到校门口附近,并目送孩子走进校园才离开。随后,王铁还通知孩子的外婆下午到学校接孩子。

  在随后的审讯过程中,嫌疑人被民警的温情执法细节所感动,迅速交代了销赃的违法犯罪事实。而送孩子上学的暖心短视频,也获得了300多万网友的点赞。

  (佛公宣 编辑:小宇)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