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诈骗无形 反诈有道

佛山南海分局通报第一季度“反诈”工作成效

时间:2019-04-09 09:44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近年来层出不穷的诈骗案件,既扰乱了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也使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诚信遭受到严重威胁。为进一步打击诈骗犯罪,佛山南海公安分局一方面持续加强打击治理力度,在侦办案件的过程中注重深挖扩线,对诈骗犯罪实施全链条打击,一方面全面提升反诈事前预警防控水平及事中干预能力,并深入推进对诈骗案件发案规律的研究和串并研判,通过加强宣传,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防范诈骗犯罪于未然。

  今年第一季度,南海公安分局部署打击诈骗犯罪工作成效显著,电信诈骗刑事发案同比下降8.9%,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1个,破获案件15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89名,挽回群众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以上数据是记者4月4日从南海公安分局组织开展的第一季度打击诈骗犯罪成果通报会上获悉的。

1.jpg

  破获新型冒充直播平台客服诈骗案 抓捕人数创同类案件全国之最

  近几年,网络直播软件不断推出,闲暇时候在网上观看直播成为了很多年轻一族休闲娱乐的不二选择,家住南海黄岐的小美就特别喜欢在某直播平台上看直播。去年7月的一晚,小美和平时一样打开了该直播软件观看一个名叫“摩登兄弟”的直播节目,期间一个名叫“摩登小沫”的陌生人添加了小美为好友,并向小美发来信息,问其需不需要办理一个“爵位”,并称办理成功后观看看“摩登兄弟”的直播就可以不限字数评论,小美很爽快地答应了。过了几分钟,一个叫“摩登花生”的人又添加了小美,并发来爵位费充值价目表,充值600元返现480元,并发来了微信付款二维码,小美没多想就扫了这个二维码进行付款。至于返现的事宜,“摩登花生”又向小美发来了一个直播平台账号让其添加。添加后,“客服”又要求小美下载一个软件,并不断以系统故障为由要求小美分多次转账,共计14.5万多元。直到“客服”很久都没回复后,小美在恍然大悟自己上当受骗了,于是报警求助。

  接报后,警方立即对案件进行侦查。由于这一诈骗手法主要依托网络空间进行,其很多犯罪环节都是通过数字化的形式完成,没有目击证人,且犯罪往往跨地域、跨领域,倒查溯源和全链条打击的难度极大。为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南海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通过近两个月的苦心侦查,成功排查出一个活跃在山西太原的特大网络诈骗团伙。9月13日下午,专案组民警赶赴山西太原三个县区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在烈日当空的下午,经过数小时隐蔽的蹲点预伏,成功抓获以马某为首的5名犯罪嫌疑人,起获赃款40万人民币及涉案电话、电脑、电话卡等物品。12月25日,专案组再次前往山西太原、湖南长沙、北京等地,对该团伙的在逃嫌疑人展开收网抓捕,并于次日兵分三路成功擒获韩某、李某、张某等10人。至此,该团伙的15名嫌疑人归案,创下全国该类案件抓获人数之最。今年1月底,该团伙的全部成员均被批准逮捕,目前案件已正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经审讯,该团伙自2017年10月开始利用该直播平台实施作案,其层级分明,嫌疑人马某负责组织筹划、传授犯罪方法及控制赃款变现渠道,其余人员分别负责网络技术保障、冒充客服拉客等,现已查明该团伙在全国八个省市涉案近40宗。

  佛深联合 全链条打掉一特大跨省“传销式”网络交友诈骗团伙

  2018年10月2日凌晨,事主梁先生向里水派出所报案称,其在2个月前通过微信微信摇一摇功能,认识了一名女子,两人很快便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随后,对方陆续以手机坏了、受伤要动手术等各种理由,要求梁先生给她转账、发红包。直至10月1日,梁先生最后一次转账给这个“女朋友”后,就被对方微信拉黑,再也联系不上,直到此时梁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合计损失6000多元。

  根据事主反映的情况,南海公安分局迅速组织精干警力,针对该案开展侦查,在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的协助下,警方初步摸排掌握到一个活跃在河北保定高碑店市内的网络交友诈骗团伙。无独有偶,该团伙在10月底通过同样方式在深圳实施多起诈骗,深圳警方亦对该团伙进行布控。

  对此,广东省公安厅指示由佛山和深圳两地警方联动,继续开展深入调查。在掌握该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后,1月4日,专班人员启程前往高碑店市,并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展开实地调查。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专案组民警乔装侦查,深入摸排确定窝点位置,掌握嫌疑人员情况,研判团伙的活动规律,并成功摸清各个窝点位置。

  1月9日18时许,佛深联合专案组兵分四路,在河北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对三个前期已经摸排确认的窝点以及正在某娱乐场所聚会的管理层展开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打掉该团伙,刑拘涉案人员65人。经调查,该团伙以入职公司销售等为名,吸纳团伙成员,并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第一阶段,团伙会先通过类似传销的方式,吸引亲朋好友加入所谓的“团队”并缴纳会费。由于介绍人员均是亲朋好友,刚加入团伙的成员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入套”。第二阶段,“公司”会对新加入的成员开展培训,内容涉及聊天话术、诱惑套路、反侦查等等。

  此外,各窝点人员每4到7天便会进行小规模互换交流,提升各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同时降低被警方打击的风险。此时,新加入成员已经知晓将参与犯罪活动,但“发财梦”已经深植脑海,甘心为犯罪团伙出工出力。第三阶段,团伙成员便上网寻找目标,化身网络上的“贴心暖男”或是“温柔小姐姐”,互相配合开始网络交友诈骗活动。为了拿下高额的奖金以及晋升到更高的等级,团伙成员往往将亲朋好友作为他们第一次诈骗的目标,平时团伙成员之间也会互相练习,提高诈骗技巧。

  调查发现,该团伙成员的手机上安装有多种类型社交聊天工具,且安装有变声软件,方便诈骗分子模仿异性实施诈骗。其中一名嫌疑人张某(男),同时以男性和女性的身份,与多名网友进行交往和聊天,实施诈骗;而另一名嫌疑人陈某(女),与上百名男性网上聊天,其中同时与其在网络上保持所谓男女朋友关系的目标就有十余人。

  警方通报 南海区这五类电信诈骗手法最高发

  在通报会上,南海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梁绍发介绍,根据对第一季度南海所发的电信诈骗案件进行分析,受害人中男性占比47%,女性占比53%;按年龄段划分的话,受害人中尤以30-50岁占比最多,达55%;从案件类比上分析,辖区内最高发的五类诈骗案件分别是代办信用卡、贷款类诈骗(31.2%),刷单类诈骗(11.7%),冒充购物客服退款(9.6%),电话冒充领导、熟人(5.2%),冒充公检法(5.2%)这五类。其中,有两种诈骗手法较为新型,需要引起广大市民的注意。

2.jpg

  【手法1】陷影视投资APP骗局 南海一女子被骗十万

  今年1月4日,南海大沥陈女士的一位朋友在微信上向她介绍了一款名为“亚洲影视”的APP软件,并发来了软件下载的二维码,陈女士并未生疑,便下载软件并注册了帐号,在使用该软件的过程中,陈女士了解到可以通过该APP投资电影,投资越多收益越多,有的受益甚至高达一天1%-3%。陈女士瞬间动了心,在没有深入了解该平台背景及公司实际状况的情况下,陈女士便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向《碟仙实录2019》和《少年的你2019》这两部电影分别投资了5500元和8800元,次日又再次投资20000元。一周后,陈女士连本带利收回35000元,初尝甜头的陈女士在随后的3个月里不断追加资金,累计投资了7部电影,共投入13万元。直到3月23日,陈女士突然发现,登录软件后资金无法提现,经联系客服,对方要求她再投资50000元后才能提现,陈女士只得照做,但随后对方又以陈女士转账时没有备注补齐款项和联系电话为由,要求再次转账50000。此时的陈女士已心生怀疑,并未转账,3月25日,陈女士发现自己再也登录不上该软件,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共计被骗102300元。

  【手法2】点击同学聚会邀请函 植入木马诈骗没商量

  3月6日,南海公安分局罗村派出所将一宗利用钓鱼链接进行诈骗的案子正式移送检察院起诉。该案嫌疑人林某从一个网友处偶然得到了一个钓鱼链接,通过这个链接可以向自己的QQ好友和QQ群发送“同学聚会邀请函”消息,只要一点开这个链接,就会自动跳转至QQ空间的界面,不知情的人便会按照页面上的提示,输入自己的QQ帐号和密码。通过这种方式,林某盗取了不少人的QQ帐号和密码,再通过登录这些帐号,再向另一批好友发送“求助信息”,请求好友帮忙代其转账给指定的微信账户,金额从50到800元不等。待微信账户收到款项后,林某便将对方的帐号拉黑并删除。随着诈骗业务的逐渐“壮大”,林某自己一个人忙不过来,又拉上朋友陈某、邓某一起从事诈骗,共骗得人民币50余万元。去年12月11日,罗村派出所民警果断出击,一举抓获该三名诈骗嫌疑人。

  (佛公宣 编辑:小宇)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