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图表解读】广东公安2018年护航金融“利剑行动”战果统计

时间:2018-12-26 11:26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2018年,广东省公安机关以“智慧新经侦”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护航金融“利剑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银行卡、假币、地下钱庄、虚开骗税、知识产权等突出经济犯罪,全力服务打赢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攻坚战。

  涉众型经济犯罪

  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非法集资和传销犯罪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067宗、刑拘2317人、逮捕1535人。2018年5月,在公安部的统筹指挥下,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同步对我省主办的“云联惠”特大网络传销案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57名,冻结查封涉案资产一大批,是建国以来涉及范围最广、层级最多、金额最大、人数最多的传销案件。

  “猎狐行动”

  从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马达加斯加、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及港澳台等22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劝返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38名,其中P2P外逃人员13名,红通逃犯9名,包括协助监委成功遣返、劝返2名外逃国外多年的“百名红通”对象。10月,我省协助公安部首次派员赴泰国执行包机押解经济逃犯回国的任务,抓回逃犯17名,其中我省5名。

  涉税犯罪

  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涉税案件776宗、刑拘764人、逮捕407人。发起涉税犯罪“利剑行动”集中收网行动8次,打掉空壳公司6500余家,涉案金额超过750亿元,公安机关直接挽回经济损失近10亿元。9月,组织开展“利剑20号”涉税犯罪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现场查获现金350多万元,缴获400多家公司的账册、银行U盾、空白增值税专用发票、税控盘等作案工具一大批。

  地下钱庄犯罪

  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地下钱庄案件170余宗、刑拘268人、逮捕177人,查扣、冻结涉案资金12.1亿元。在公安部组织的“集群1号”全国集群战役中,我省战果显著,摧毁地下钱庄团伙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涉案金额391余亿元,冻结涉案资金5700余万元。

  银行卡犯罪

  全省共受理信用卡诈骗案4585宗,同比下降30%;立案3813宗,同比下降34%,银行卡犯罪得到有效遏制。6月,在公安部经侦局协调指挥下,我省在马来西亚、广东、福建、山东等地,对新型跨境大批量窃取银行卡磁条信息“VPAY”专案展开统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查获银行卡磁条信息105万多条,涉案金额10亿多元。

  假币犯罪

  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假币犯罪案件219宗,刑拘332名,收缴假币折合约1.16亿元。在“利剑9号”打击假币犯罪集中收网行动中,深圳公安机关从一个临柜收缴假币警情入手,通过网络追根溯源,最终捣毁位于外省的伪造货币窝点,收缴假币4200多万元。

  知识产权犯罪

  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165宗,刑事拘留4327人,逮捕2653人。其中查获大型制假烟机255台,占全国查获总数的一半以上,缴获假烟10亿支、走私香烟2.4亿支。10月,广州公安机关捣毁制售假冒国内知名品牌手机电池窝点13个,扣押假冒电池86万多块、电焊机等机器70台,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涉案金额8600多万元。

  商贸犯罪

  共侦破与涉黑涉恶、涉腐问题联系紧密的串通投标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等案件231起,刑拘621人,逮捕193人,有效策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反腐败工作。5月,省公安厅组织深圳市公安局成功打掉5个涉嫌在医疗器械采购领域实施串通投标犯罪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查实涉嫌串通投标项目45个,涉案总金额高达2.72亿元,深挖医院公职人员受贿线索移交监察机关查处。

  (通讯员:江伟波 李晓东 编辑:小宇)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