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佛山三水去年查处3055宗“不礼让行人”违法

时间:2019-01-29 09:09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截至去年底前,佛山三水交警共依法查处3055宗“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那么什么情况下,机动车必须礼让行人?

  对此,三水警方为市民做出详细解读。

  情况1: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

    情况2:行人离开车辆所在的车道,如果行人已经通过了机动车所在的车道,从交通安全的角度来说,该车道内的机动车行驶对行人没有妨碍,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机动车可以通过人行横道。

    情况3:斑马线两端都有行人通行,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同样可以套用避让行人的通用规则,只要是行人行走方向,前方相邻的两个车道内的车辆必须停车让行。待行人通行完毕后,再行驶。

    情况4:在机动车左右转弯时遇斑马线上正有行人通行;

    情况5:信号灯由绿变红,行人未完全通过斑马线。这种情况同样应该按照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总体原则,以行人通行为优先。

  当信号灯红灯亮时,未进入斑马线的行人不应再进入。已经进入的行人,在二次过街设施位置等候斑马线绿灯再次亮起。车辆仍应套用“礼让斑马线”基础原则,在斑马线前等候行人通行,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再通行。

  据悉,去年以来,佛山三水交警在中心城区积极开展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动,进一步提醒广大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减少不文明行为发生,倡导驾车人员“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社会风尚。截至去年底前,三水交警共依法查处3055宗“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

  警方表示,接下来,三水交警将积极开展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动,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对违法行为即时曝光,加强震慑力。

    (佛公宣 编辑:努努)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