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佛山三水前三季度全区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1.6%

时间:2018-10-30 09:58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日前,佛山三水公安通报,在三水公安着力开展“破小案”专项行动下,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1.6%,其中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盗抢、诈骗类警情分别下降45.2%、30.1%。

  小案快破 盗抢警情下降四成多

  “我家的狗被偷了!”今年6月下旬,三水公安接连接到南山镇群众报警称被人抢劫、盗窃狗只,其中一女事主还被嫌疑人用弓弩和自制的毒针威胁,当地村民议论纷纷。民警迅速处警,反复勘查,串案比对,很快查出嫌疑人的身份信息。7月,民警在肇庆市大旺高新区成功抓获嫌疑人,破获6月以来连续发生的抢劫、盗窃群众饲养狗只案5宗,并将被盗狗只及时归还事主,当地村民拍手叫好。

  不久前,三水某小区住宅被人入内盗窃,盗去茶叶、酒水等物品,事主一边报案一边心里犯嘀咕。没想到,三水公安民警快速抓获了盗窃嫌疑人,成功侦破该起案件。同一天,包括该案件在内,三水公安一连侦破公交车扒窃、汽修厂被盗窃等4宗盗窃案,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及时为事主挽回损失。

  “小案虽小,但危害和影响一点都不小。”三水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侦破发生的现行小案,三水公安还不断强化刑侦、派出所等部门之间的联系,依托智慧新警务建设工作,加强大数据应用,提高小案的闪电化打击速度和精准化打击水平。同时,成立盗抢专班,统筹协调线索收集、分析研判、前期侦查、落地收网等工作。

  据介绍,今年以来,三水公安打掉盗抢类团伙30个,破盗抢类案件1000余宗,盗抢警情下降45.2%,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小案大侦 挽回电信诈骗损失

  除了侦破盗抢类等小案,三水公安也积极打击诈骗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去年初,家住乐平的邹先生通过本地一家银行贷款来周转资金。随后,邹先生通过一个还贷平台定期还款。今年2月,邹先生跟朋友凑了点钱,想一次性把余款全部还清。邹先生在网上找到该平台的客服热线,拨打过去咨询还款事宜。这一通电话,让他被骗了10.5万元。邹先生报警后,民警随即通过止付平台,申请对涉案账号进行临时冻结,切断诈骗分子所有的取款渠道。经过公安与银行进行交涉,邹先生最终顺利追回这笔被骗钱款。

  三水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水公安充分运用警务大数据手段,依托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不断深化与银行、通信、企业协作机制,积极构建精准化堵截体系,着力防发案、降损失。

  今年以来,三水公安先后打掉诈骗团伙6个,核破案件109起,在诈骗警情同比下降30.1%的前提下,破案数上升41.2%。三水公安及时劝阻被诈骗事主10多人次,挽回、避免群众损失10余万元。三水公安还对今年以来破获的诈骗案件涉案账户进行溯源筛查,完成梳理6家银行10个账号的交易流水、冻结状态、余额等信息,返还事主被诈骗资金32万元。

  “重视小案,就是关注民生,也必能赢得民心。”三水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水公安机关将集中警种优势资源,创新联合作战机制,再掀新一轮“破小案”集群打击,提升市民安全感。

    (佛公宣 编辑:努努)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