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广州:让禁毒宣传“高热度、高质量”

时间:2023-05-06 10:48 来源:粤公宣 [字号: ]
分享到: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公安禁毒部门紧抓禁毒宣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两个关键点,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深刻把握融媒体特点,以“广州禁毒”新媒体平台为主阵地,打造“高热度、高质量”的精品短视频。“广州禁毒”于2020年、2022年先后两次入选中央政法委“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

微信图片_20230506103550.png

广州市禁毒民警走进校园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宣讲

  坚持导向为魂 打造特色品牌

  拥有900多万粉丝,发布短视频2500条,各平台总播放量达95亿次……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主动顺应新媒体发展潮流,建立禁毒宣传新媒体矩阵,实现禁毒宣传工作跨越式发展。2020年,“广州禁毒”抖音号从全国14万个政法新媒体账号中脱颖而出,荣登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视频类账号榜单;2022年,“广州禁毒”抖音号、快手号、B站号、头条号等4个账号入选第四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榜单。

  “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强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把关视频选题、信息采集和内容生产,确保表述严谨、规范、清晰,打造了权威可靠、不失亲和的‘广州禁毒’专属符号。”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贴近群众需求 立足受众视角

  “当看到视频结尾,密密麻麻的弹幕齐刷刷写着‘致敬’,眼泪就再也绷不住了。”

  这是“广州禁毒”原创视频《这不是警匪片,这是真实的缉毒现场》下方评论区的一条留言,也从侧面解答了“广州禁毒”新媒体矩阵频出爆款作品的原因——以传播禁毒正能量为宗旨,致力于创作出生动形象、接地气的原创短视频,使禁毒宣传深入人心。

  “我们聚焦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抓住当下新闻热点、重要节点和受众特点,提前策划选题,编排有用、有趣、有正能量、有故事、有干货的‘五有’文案及脚本,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据“广州禁毒”新媒体矩阵运营团队负责人介绍,他们以场景化演绎缉毒民警的亲身经历、精彩故事,策划制作戒毒人员自述的短视频,打造了一系列高质量、专业化的原创短视频,让更有用、更好看的禁毒知识更加深入人心,形成“反馈越好、推送量越大”的良性循环。

  广州公安禁毒部门还将线上的爆款禁毒作品向社区、学校、家庭、单位、场所、农村普及推广,并通过现场连线、上门讲课等形式,进一步拓展不同圈层的受众,实现相互引流,扩大了“广州禁毒”的粉丝规模,增强了用户黏性。

  注重人才培养 加强团队建设

  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禁毒新媒体宣传队伍,是“广州禁毒”新媒体矩阵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广州公安禁毒部门打造出多个银幕前“圈粉”的正能量禁毒“网红”。系列作品《白衬衣警官讲禁毒脱口秀》在各视频平台引发广泛关注,抖音平台累计播放量达2.1亿次;女民警娜迪拉以突出的亲和力和强大的感染力,成为备受粉丝喜爱的“警察姐姐”。

  广州公安禁毒部门还与高校合作创作禁毒视频,联合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开办禁毒公益短视频制作工厂及禁毒宣传先锋班,为学生提供专业禁毒知识辅导、作品制作指导,并提供作品播放渠道。学生创作的《人间与地狱》荣获第八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广告宣传单元一等奖,《一城一堂》荣获第八届铁塔记者节暨首届全国大学生“轩辕杯”短视频大赛二等奖。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