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阳江公安夯实基层基础做强社区警务

时间:2023-03-13 11:01 来源:粤公宣 [字号: ]
分享到:

  近年来,阳江公安持续加大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力度,研究制定“六个一”(一个平台、一套工具、一支队伍、一个体系、一组数据、一个评价)建设总体框架,全力打造符合阳江实际的社区警务,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截至目前,阳江市共有92个社区警务室建成并投入使用,去年全市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3.42%,立刑事案件数同比下降11.7%,破获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27.62%,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强化基层治理

  阳江市公安机关积极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探索加强网格化管理服务。阳江市公安局加强城乡社区警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社区警务办”)组织全市派出所重新对辖区警务区进行调整划分,在全市人流密集的地方建立92个警务室,加强与村(居)委会和地方企事业单位的沟通协调,推动全市警务室建设工作,为社村民警辅警提供必要保障,也为阳江市公安机关城乡社区警务改革打下基础。

  “我们通过警力下沉、新警下派等方式,增加警务室警力,不断壮大社区民警辅警队伍。”社区警务办民警介绍。目前,全市134个社区已完成“一警两辅”配备、712个村完成“一村一警(辅)”配备,有力强化社区警务工作。

11.jpg

社区民警进行反诈宣传

  在阳江市公安局推动下,阳江市建立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无缝对接机制,使警务和社区网格进一步融合,全市50个派出所的所长进入镇(街)班子,175名社区民警担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或班子成员,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提升调动利用各方资源的能力水平。

  此外,阳江市公安局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安治理,全市群防群治成员共有1628名,其中包括群防群治组织18个、3人以上治保会418个。

  畅通信息渠道

  不仅要把警务室开在群众家门口,更要把平安送上门。深入实施城乡社区警务战略以来,阳江公安创新警务模式,扎实开展信息采集、走访调查、矛盾化解等工作,构建顺畅的社情民意收集体系,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基层管理能力。

22.jpg

社区民警走访群众

  各社区警务室建立定期入户走访机制,社区民警进小区业主群、校园家长群、企业职工群,广泛搜集社情民意,及时发现案件线索、风险隐患。对进入视线的矛盾纠纷,采取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积极会同村(居)委工作人员帮助解决群众诉求,最大限度预防“民转刑”案件发生。社区民警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将证照办理、验证审批等工作向社区延伸,开展上门办理、加急办理等服务;组织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和治安巡逻、秩序维护等工作。

  去年以来,阳江公安大力推行“脚板勤务”,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平安来敲门”“平安在身边·你我齐参与”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宣传安全防范知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活动开展以来,已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500余个。

  科技赋能警务

  在深入实施城乡社区警务战略过程中,阳江公安充分利用移动警务终端等科技力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强化社会治安管理、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最大限度释放警力、提高效率、提升整体战斗力。

  为提高社区警务智能化水平,阳江市公安局以社区警务云平台建设为抓手,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按照实有人口管理、治安维护、安全防范、群众工作、社情民意等五大模块,配套上门走访、单位检查等社区日常工作,提升社区警务工作效能。

11.jpg

社区民警在走访中记录群众的意见建议

  去年9月21日,在阳春河西街道一出租屋门口,上门劝阻的河西派出所大安警务室民警黎俊杰被租住在此、疑似被诈骗的人拒之门外。民警立即通过社区警务云平台找到出租屋房主的电话,让房主赶来把门打开,最终,在民警的耐心劝说下,该租客终于意识到自己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黎俊杰介绍,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将收集到的基础信息,特别是出租屋、外来人口等方面的信息录入社区警务云平台,方便对辖区情况的掌握和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阳江的社区民警在工作中通过边摸排边采集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立行立改,切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去年以来,排查整改风险隐患约3.8万处。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