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汕头公安“潮汐勤务”机制促进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时间:2023-02-01 14:23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老市区越来越美,节假日特别‘老热’(热闹),我在这里开店,天天能看到负责这个片区的警察在执勤、巡逻,我都能叫出他们的名字啦!有了他们,秩序好、安全,生意才更好做呀!”在老市区经营一家本地特产店的刘伯乐呵呵地说,而今,他店里订单应接不暇,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份平安幸福的背后,是一个具有汕头特色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正在发挥作用。2022年以来,汕头公安积极谋划,将社会面治安巡防管控“四个一”体系建设纳入平安综治和基层社会治理建设体系,进一步探索深化“潮汐勤务”机制,坚持把警情作为社会治安的“晴雨表”,深入分析警情、案件、人群密度、社会经济活动等时空规律,统筹调整巡防勤务,做到错峰用警反应更迅速,科学布警调度更精准,重点驻警规划更合理。“见警率”“管事率”提高了,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成色也更足了。

3_副本.png

春节期间,汕头公安民警在迎春焰火晚会现场执勤。


  警力跟着警情走 让安全感更可持续

  自2021年11月以来,汕头市公安机关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根据本地实际,探索建立“潮汐勤务”工作机制,将错峰用警、科学布警、重点驻警、动态调警等“潮汐用警”模式灵活运用于维护稳定、治安防控、行政服务等各项公安工作,把有限的警务资源精准投放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优化资源配置、释放警力潜能、提升警务效能,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治安防控建设的“汕头经验”、打造警务机制改革的“汕头样本”。

  “真是出乎意料!民警通知我领回被盗摩托车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的车丢了!”2022年9月11日下午,市民陈先生在领回被盗摩托车时,对警方快速破案连连称赞。

  原来,半个小时前,澄海区公安民警按照“潮汐勤务”安排开展巡逻时,发现2名男子行迹十分可疑,随即将其拦下进行盘查控制,现场查获疑似被盗摩托车1辆、作案工具及赃款1批,经审讯,一举带破盗窃案件4起。随后,民警迅速查询到并联系到失主陈先生领回。像这样快侦快破的案例还有很多。接报警情快速响应,调度警力科学高效,打击犯罪破案提速,汕头公安因此获得市民越来越多的点赞和好评。

4_副本.png

汕头公安常态化投放千余名机关警力在警情高发时段下沉一线,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铁骑突击队和“汕头义警”等,实现警力资源和警务效率的最大化。


  “如何实现警力资源和警务效率的最大化,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课题。”汕头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以来,汕头公安升级打造合成作战中心、110接警中心、指挥中心、防控中心等四个中心,优化划定60个“1、3、5分钟”快速反应圈、3078个最小应急单元,强化完善12个市级(市县际)治安卡点,117个机动卡点;全力推进巡特警合一改革,发挥“1+1>2”作用,努力打造一支“力量升级、权责明晰、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巡特警队伍;常态化投放千余名机关警力在警情高发时段下沉一线,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9支铁骑突击队和“汕头义警”等,实现警力资源和警务效率的最大化,全力“降发案、压警情、护平安”。

  资源围着实战转 让幸福感更有保障

  汕头公安坚持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运用“潮汐勤务”理念,把警务资源向实战聚集、为实战赋能、对实战发力,用硬拳头打击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守护一方平安、捍卫公平正义。

  2022年12月14日凌晨,正值卡塔尔世界杯赛期间,汕头公安在动态研判的基础上,180多名警力多警联动、精准布控、雷霆出击,在龙湖、潮阳两区开展统一收网行动,迅速端掉一跨境网络赌博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名,现场查获涉赌工具一批,查冻银行账户256个,涉案金额2382万元,及时遏制了跨境赌博活动的蔓延态势,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

  “在该起案件的侦办过程中,我们依托‘潮汐勤务’机制,最大限度集中优势资源,技术赋能提高打击准度,合成攻坚提高打击力度,动态研判提高打击速度。”汕头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5_副本.png

汕头公安民警在老市区开展巡逻。


  “现在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是资源和保障到位了,实际上工作效率更高了、执法底气更足了、获得感也更强了。” 华侨试验区派出所民警黄英介绍道,“平时办案时,上级公安机关统筹指挥,技术上下一盘棋,我们按照指令,精准工作,效率很高,遇到疑难问题,也有执法服务队随时提供咨询、协助。”

  这正是警务资源赋能实战、服务实战、支撑实战所产生的积极效果。汕头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汕头公安通过技术前移赋能实战,围绕“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定位,拓展和细化“市局侧重指挥研判、区县局侧重办案打击”职能,出台警种部门支援派出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高效合成作战机制,做到“基层吹哨,警种报到”;通过法制把关服务实战,围绕执法难点、堵点,市、区两级法制部门组建执法服务队,分片包干、提前介入、捆绑作战,加强法律政策研究,限时解答基层一线执法问题,为一线执法提供7×24小时法治服务保障;通过保障下倾支撑实战,紧密结合基层执法执勤实际需要,为一线民警配发执法记录仪等警械装备及防疫物品,全面梳理统计机关警用车辆数量及使用情况,在机关警种中挤出警用车辆充实一线所队力量,服务一线实战力量需求。

  勤务随着民意调 让获得感更加充实

  2022年12月,“平安厅”汕头公安局长信箱收到刘先生的一封感谢信,上面写道:“拿到户口本那天我一整天都拿着它,激动得吃不下饭,非常感谢给我办理户口的黄警官!”这是去年“平安厅”汕头公安局长信箱收到的150余感谢信其中之一。

  民有所呼,警必有应。汕头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平台,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抓起,不断优化完善“潮汐勤务”,致力精确对接,精细办理,精心服务。2022年以来,汕头市公安局已受理群众来信多达2100余封,回复率100%,以实际行动回应民生关切,让小窗口展“心”作为。

6_副本.png

汕头公安交警在高峰时段开展护校安园。


  解民忧,拼速度。为此,汕头市公安局成立工作专班,由专人专职负责信箱平台日常运维、信息研判、流转办理和反馈回访等工作,并在各区县分局增设信箱工作联络员,倾力提速加快信件办理进度。

  对此,家住潮南的姚女士深有感触。2022年11月22日晚,姚女士为尽快赶回香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平安厅”信箱求助加快办理香港单程证相关手续。接到来信后,潮南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按照政策,详细、耐心地指引其补充完善相关材料,协助她很快完成有关申请审批流程。“多亏了民警的耐心指导和细心解答,我才能加快把材料补全,第二天就收到办好的消息!真的非常感谢!”姚女士感慨道。

7_副本.png

汕头公安结合“放管服”改革推出“潮汐窗口”服务,派出“流动车管所”服务车进商圈、进社区、进企业提供“就近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汕头公安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放管服”改革推出“潮汐窗口”服务,派出“流动车管所”服务车进商圈、进社区、进企业提供“就近办”,为群众现场办理车驾管业务765件次,接受咨询约1.2万多人次;合理配置全市94个交警、户政、出入境窗口警力,推行周六对外开放、午间窗口服务,切实解决“上班族上班时间无法办理业务”的问题,推出暑期学生集中办证服务,高效应对办证高峰,办理业务15.2万多件,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