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喜报!广东省公安厅获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一等奖

时间:2021-11-12 16:42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10月27至29日,由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改革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决赛在广州成功举办,来自省、市、县三级机关的近万名党员干部职工参与,2000多个参赛作品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筛选,共122个作品进入决赛。经激烈角逐,广东省公安厅《打造“粤警党建”平台,开创广东公安智慧党建新模式》荣获机关党建项目第一名。

  决赛中,省公安厅通过视频模拟了日常党建工作中容易碰到的难题,现场阐述了如何围绕“规范”这个核心要素,通过打造“粤警党建”平台,构建起“平台+应用”的架构体系和“公安网云端+移动警务端+互联网移动端”的全方位应用服务,实现党建工作流程化、数字化、智能化,有效解决党建工作的痛点难点问题。

  首创党建业务“上云” 破解“沙滩流水不到头”问题

  构建规范的党建业务数字化流程,把“三会一课”、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各业务进行梳理,每项功能都设定严密清晰的业务流程。构建智能的党建法规智库指引,形成党建工作的“知识图谱”。构建科学的任务分发机制,分步骤分环节指导基层党支部组织实施。

  创新组织生活记录 破解重台账轻流程问题

  组织生活智能记录,实现“汗水党建”向“智慧党建”转型。平台基于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研发党内组织生活智能记录。在会议和谈话中自动识别发言人的身份与内容,自动转换成文字存稿形成会议记录,自动生成会议纪要,实现党内组织生活台账的记录、摘要、归档规范化、智能化。

  提高党员使用粘性 破解党员事不关己问题

  在党员174项标准信息的基础上,新增“党员参与重大工作任务评议”的信息项,定期对党员参加重大工作任务的“时间、等级、内容、完成情况”等进行评议。评议结果记录到党员履历中,形成党员成长和党性锤炼轨迹树,为评先评优、典型选树等提供科学参考。平台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将党员参加过所有组织生活的照片归集到个人档案的专属相册中,构建个人发展轨迹。丰富党员个人信息,增加党员用户黏性及参与度。

  描绘党员和党组织数字画像 破解考核难评价难问题

  平台实现从纸质台账突破到数字化党建,利用完善的业务流程记录和数据,从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党员管理等多维度绘制党组织数字画像,从入党考察、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学习教育、党费交纳等维度绘制党员数字画像,根据自定义量化指标生成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探索建立一套党组织和党员的考核评价办法。

  构建业务关联模型 破解“两张皮”问题

  平台将“三重一大”的所有议题和决议与党员进行关联,支委可在系统中实时关注党员工作任务的完成进展,在系统中可对议题决议落实情况和党员工作表现进行评价,从议题的提出到决议的落实形成工作闭环,让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科学可靠的考核评价数据结果设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关联性模型,发现两者之间的相互联系。用模型分析、用数据说话,从而形成党建工作指导和智能预警推送。

  平台自2018年上线使用以来,登录人次超1511万次,活跃用户超10万人,全面创新了党组织管理方式,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平台体系。平台联通全省21个地市公安机关,服务近9000个基层党组织和16万名党员,实现了把“党建放在云上、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构建起既面向厅局机关处办,又适于“三所三队”基层单位,既支撑党组织管理,又服务广大党员的党建数字化云平台。通过数据赋能,体系创新,“粤警党建”开创了广东公安智慧党建新模式。

  (来源:广东公安 编辑:努努)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