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知群众冷暖 解“急难愁盼”

时间:2021-11-08 16:26 来源:南方法治报 [字号: ]
分享到:

  佛山市公安服务事项中197项实现“零跑动”,211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发起4次集群战役,捣毁涉电诈犯罪窝点194个,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3223名,破案2196宗;打通23条“断头路”,完成50个交通拥堵点治理;全市1759间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改造升级;“团圆行动”查找解救失踪儿童31人……

  佛山市公安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的原则,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佛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宁惠军强调,要完善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jpg

开展“护校安园”行动。本文图片均为 全媒体记者 林镇佳 摄

  深化公安放管服 奏响服务“最强音”

  “‘警邮上门办’体验非常好,解决了我没有时间前往窗口办理业务的难题,希望交警部门多多推出便民服务!”佛山市民林小姐说。

  家住顺德的林小姐近期需要办理机动车解除抵押业务,但由于周一至周五要上班,迟迟无法前往车管所窗口办理。在了解到“警邮上门办”这一渠道后,她在“佛山警邮合作服务号”微信公众号上申请办理,3个工作日后就收到了车管所寄回的证件。

  今年4月,佛山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邮政部门开通“警邮上门办”服务,覆盖机动车抵押、机动车驾驶证转入换证等24项业务。市民可关注“佛山警邮合作服务号”微信公众号提交申请资料,自由选择时间、地点办理车管业务。邮政工作人员在预约服务时间上门,只需几分钟就能完成收取资料流程,比传统窗口办事模式节约近半天时间。

  据佛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公安局负责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率达96.37%;累计366项民生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平台,居全省公安前列;在全省率先实现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一网式”办理服务。目前,全市公安服务事项中有197项实现“零跑动”,211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22项实现跨省通办,128项实现全省通办、全市通办,173项实现即到即办。

  此外,深入推进特殊人群服务行动,全市已设立老年人办事“优先办”服务窗口或老年人服务专窗56个,共为老人提供“优先办”服务13199人次,主动提供“上门办”服务222人次。

  织牢反诈防护网 守住群众“钱袋子”

  今年以来,佛山公安按照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八大专项行动”和“全警反诈”“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组织优势警力开展集中攻坚破案。截至10月第一周,全市公安机关先后发起“飓风”2号、“飓风”6号、“飓风”150号等4次集群战役,捣毁涉电诈犯罪窝点194个,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3223名,破案2196宗。佛山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2.12%;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05%。

  7月7日15时许,佛山三水某公司财务人员邱某在上班时接到诈骗电话,随后被拉进一个有假冒公司老板和银行工作人员的QQ群。在群里,骗子称邱某公司的公账需要年检,指示邱某将48万元转至一个账户。

  转账完成后,真正的老板马上打电话问邱某为什么转账,邱某才知自己遭遇诈骗,于是报警求助。案发后,市、区反诈骗中心和派出所三级联动,快速采取“查、止、冻”措施成功拦截被骗资金48万元,挽回事主全部损失。

  “针对日趋多变的诈骗犯罪形势,全市公安机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大力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倾力守护群众‘钱袋子’。”佛山市公安局反诈民警黄绍斐介绍,通过警情大数据分析,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受害人群也渐趋年轻化,反诈防骗宣传能否有效、精准地铺开显得尤为重要。今年8月,佛山禅城反诈益联盟联合美团公司,启动“反诈同行,美好团圆”行动,探索警企联动的反诈宣传机制,首次在共享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上张贴专属“反诈贴纸”,在市民出行的同时送上反诈知识,筑牢安全屏障,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图片

民警为共享电动车张贴“反诈贴纸”。

  首批出炉的“反诈贴纸”经过精心设计,供扫描的二维码嵌入公安元素标志,并搭配简洁醒目的介绍语。禅城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在扫码租用的共享自行车或共享电动自行车前,只需扫描“反诈贴纸”上的反诈二维码,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在成功注册后便能获得由美团公司官方发放的“共享电动自行车15次免费骑行券”或“共享自行车免费月卡”一份。

  以群众日常的衣食住行为切入点,联合热心企业开展防骗公益宣传,向更多市民传递反诈知识,佛山公安正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不断为群众织密织牢“反诈防护网”。

  推进城市畅通工程 解决群众“出行难”

  推广建设全息感知智能路口,让更多市民畅享“一路绿灯”;一批治堵畅通工程即将完成;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已建成65公里,今年建成600公里,明年完成1500公里的目标……今年8月,佛山印发《城市“畅通工程”2年行动方案》,提出力争用2年时间,以“交通管控现代化、交通技术智能化、交通服务品质化、道路建设网络化、交通治理精细化”为抓手,统一更新设置、建设市级交通信号配时优化中心、强化轻微事故快处快赔、加强铁骑队伍建设、推动交通拥堵点治理、开展摩电专项整治、优化道路标志标线等一系列措施。

  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335处治理标志标线优化,建立1826个交通信号灯档案,已建设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114公里,累计打通23条“断头路”,完成50个交通拥堵点治理,全面提升智慧交通管理水平,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

  “自从东海路打通后,我到天安数码城上班再也不用绕一个大圈,方便多了。”近日,见证了东海路畅通优化整个建设过程的市民张女士发出这样一番感慨。张女士所说的,正是城市“畅通工程”的其中一个项目——打通“断头路”。

  东海路位于佛山南海桂城天安数码城、南舜广场这一重要经济区域内,在改造前为一段“断头路”,路面狭窄且坑洼不平,路灯、标志标线、人行道等道路设施不完善。尽管如此,不少往来华翠南路和简平路的市民为节省时间,仍会选择该路线通行。由于道路先天条件不足,该路段经常发生拥堵,还存在雨天后积水的隐患。

  早前,南海公安交警部门将工作中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结合道路交通组织的优化,向交通局、桂城街道提出道路改造提升建议。相关部门于2020年9月对东海路启动建设,近日该路段正式建成通车。改造后的东海路为双向四车道,有着宽阔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以及明亮的照明系统。

  东海路经过“微创式”改造后,充分发挥该区域支路网的微循环能力,促进区域经济互通和发展,同时对均衡路网流量、缓解区域间的交通压力起到重要作用。

  深入开展“护校安园” 当好安全“守护人”

  校园突遇暴力袭击,校园安保人员首当其冲,难以全面应对怎么办?8月26日上午,禅城公安联合区教育部门开展“公安+物联”暨“护校安园”最小应急单元安保演练行动,精准依托“公安+物联”联动社会治理新模式,以校园为安保核心,整合调动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周边安保力量,形成“最小应急单元”。在暴力事件发生时,严格按照“1分钟自救、3分钟互救、5分钟增援到位”的原则,建立起校园内外联动、快速反应的处置机制,切实高效控制风险。

图片

交警在学校门口维持秩序。

  “校园安全形势复杂,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单凭校园安保力量往往无法有效处置,必须有效聚合社会各界的力量。”禅城公安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周边分布着村居、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将它们现有的保卫力量作为“最小应急单元”,统筹进“公安+物联”群防群治机制体系,便可在校园安全事件发生时实现“就地就近”的及时高效处置。

  据介绍,按照“1分钟自救、3分钟互救、5分钟增援到位”的原则,在“最小应急单元”建设中,首先让校园保安第一时间启动“一键报警”,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参与初期自救防卫;随后校园周边的“最小应急单元”在公安机关的指令下紧急到场,与校园安保人员形成互救;公安机关则同步调集就近社会面巡防警力全面增援。通过高效调度和快速反应,发挥出“最小应急单元”最大的处置效能。

  据了解,今年以来,佛山公安深化“护校岗”“警家校”建设、推行“四校长”进校园护航平安建设及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一系列措施,深入推进“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目前,已清查校园周边的刀具生产、销售、使用单位182家,整改校园内部安全隐患问题311个,全市1759间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完成改造升级,在374所中小学校实行“警家校”护畅模式;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其中1496所校园已按规范建设“最小应急单元”,全方位筑牢守护师生平安的“金钟罩”。

  畅通寻亲“绿色通道” 助失散家庭“圆梦”

  10月3日上午,在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和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公安局的共同组织下,曹家一行人乘火车到达衡南县,曹某燕也早早地来到这里,等候失散已久的亲生父母和家人。认亲仪式现场,曹氏夫妇一眼便认出阔别15年的女儿,一家人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紧紧拥抱在一起,将15年来的期盼与思恋化为相聚的热泪。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国庆佳节之际,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倾心为民、温暖群众,帮助曹氏夫妇重新找回失散15年的女儿,让一个家庭得以团聚,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据悉,今年以来,佛山公安以“团圆行动”为契机,畅通DNA寻亲比对“绿色通道”,针对有寻亲需求的群众,免费快速采集血样,录入全国DNA数据库进行比对,助力失散家庭团圆。截至目前,全市共设53个“绿色通道”血样采集点,对寻亲者采集血样并录入系统信息343条,协助外地核查疑似被拐失踪儿童信息100余条。自“团圆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查找解救失踪儿童31名,开展认亲宣传活动20余次,其中失散27年的何某能家庭认亲直播在公安部刑侦局微博及抖音号、央视频、《等着我》官方微博及抖音号同步播出,231.6万网友共同见证。同时,深入街道、乡村和校园等场所开展线下“团圆”宣传活动50余场次,自5月全市各打拐办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公布以来,接受群众电话咨询169次。

图片

组织认亲现场,失散人员和亲人紧紧相拥

  (南方法治报 编辑:小马)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