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南粤公安铁军交平安“答卷”

时间:2021-07-01 15:42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公安战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公安队伍寄予殷殷嘱托。

  为守护南粤大地的平安稳定,近年来,广东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全力推动新时代广东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集中开展“奋战两个月迎接建党100周年”八大专项行动,有力维护了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擦亮了“平安广东”品牌,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数据显示,全省刑事破案连续8年保持在20万起以上,“八大专项行动”已带动全省刑事发案环比下降6.04%,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

640.webp.jpg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广东公安举行升警旗仪式。

  守护平安 全省组织开展“八大专项行动”

  今年5月7日凌晨,东莞社区民警黎伟标的生命定格在一次出警任务中。他在处理一宗打砸闹事警情时,面对战友受伤、群众危难的紧急情况,挺身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光荣牺牲。他牺牲后,全省16万民警、22万辅警、各界群众为他默哀送别。

  “我们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这样平凡而伟大的英雄替我们负重前行。”当地群众这样说。为了“平安”二字,广东警队很拼。今年4月以来,省公安厅党委在全省集中组织开展“八大专项行动”,全力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恶犯罪,广东警方打掉深圳、湛江、汕头、揭阳、清远五个盘踞多年的特大涉黑恶团伙,群众自发燃放鞭炮庆祝。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暴力犯罪,全省公安今年破命案积案83起,全省命案发案数降至历史新低,同比减少25起,现发命案破案率99.59%。针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全省公安重点打击“两抢”、盗窃“三车”等突出盗抢骗犯罪,全省诈骗案件同比下降6.68%,盗窃案件同比下降4.79%。

  为大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全省公安推进涉毒风险大清除“百日攻坚”,今年来破获毒品案件1817起,缴获毒品752公斤,全省毒情呈现持续向好势头。

  为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全省公安全力推进打击整治黄赌、枪爆、恶意欠薪等治安重点问题专项行动,今年来共破治安类刑事案件7833起;集中整治交通安全秩序,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24%;“平安春节”“平安五一”“平安高考”等形成品牌。以忠诚热血守卫一方平安,以雷霆之势斩破各类犯罪,最近,这支“特别能战斗”的南粤公安铁军,又一次交出了让群众安全感满满的“答卷”——5月以来,全省共打掉犯罪团伙379个,抓获嫌疑人2381名,冻结资金1.73余亿元,刑事发案环比下降6.04%。

  人民至上 “警察蓝”逆行反诈、抗疫一线

  “我是罪犯猎人,也是羊城守夜人。”“95后”新警张翼鹏刚加入广州警队便奔赴高风险区执勤。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从“警情就是命令”到“疫情就是命令”,针对今年新一轮本土疫情,广东公安会同卫健部门做好数据分析、溯源调查、社区排查等工作,日均投入1.8万名警力维护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数万个“警察蓝”的身影,成为闪耀在战疫一线“最坚硬的盾牌”。

  牢记“人民至上”,这支“铁军”也很暖。5月27日,省公安厅“厅长信箱”收到一封群众来信。阳江市阳东群众蔡某在信中称,接到“广东省公安厅”来电要求领公文,如不配合便将其逮捕。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厅长信箱”工作专班立即联合省公安厅新型犯罪研究中心、阳江市反诈中心开展处置,成功劝阻群众免遭诈骗。

  这只是广东公安“全警反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0315起,同比上升9.92%;为651位本地事主返还被骗资金4395万余元;见面劝阻高危被骗群众2.2万余人;全省接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9.14%;广州、深圳、东莞3个超千万人口城市电诈案件、警情数实现“双下降”。为守护“钱袋子”安全,全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深入开展护航金融“利剑2021”专项行动,依法打击、积极防范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突出经济犯罪。今年以来,全省共侦破经济犯罪案件3600余起,刑拘5400余人。

  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深入开展“净网2021”专项行动,侦破黑客攻击破坏、助考、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水军等案件2310余起,刑拘4300余人。

  改革强警 从窗口到指尖,提升群众获得感

  “跨省通办”“全程网办”“上门办”“全国E通办”……近年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八大专项行动”,广东公安持续推出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坚持改革创新,广东公安始终走在前列。广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发展大省,位于改革开放前沿。广东公安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努力推动公安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设厅、局长信箱“平安厅”,上线51天即接收群众来信32086件,答复率90.64%;全省设置出入境业务老年人专窗222个,为老年人提供户政业务“上门办”服务1862宗;推出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找回被拐失踪儿童170名;试点推行“无证(证件、证明)办事”和重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640.webp (1).jpg

  为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广东公安依托“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上线302项公安服务事项,累计服务超过4.1亿人次……从“窗口”到“指尖”,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从严治警 铸牢忠诚警魂,锻造公安铁军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十六个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警察队伍提出的总要求。为锻造公安铁军,广东警队“治警从严”。今年4月9日,广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志忠到任当晚即主持召开厅党委会、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就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6月27日,省公安厅组织厅党委委员、厅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并在党旗下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推动全省公安系统不断掀起学习党的历史、奋进伟大时代热潮。

  为锻造南粤公安铁军,近年来,广东公安组织开展多批次公安领导干部政治大轮训;建成广东公安警史馆、英雄广场等红色场馆;举办“全省公安系统优秀单位优秀人民警察”“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等评选宣传活动;组建广东公安战训总队;持续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举办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等。同时,建立健全“纪检、督察、审计、巡察”四位一体的大监督格局,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今年5月,省公安厅专题部署开展“学党史、严党纪、铸警魂”活动,深入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第一批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

  弘扬英烈精神,砥砺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今年以来,广东各地各警种深入组织开展向东莞因公牺牲民警黎伟标同志学习的活动;采取“名家讲党史”“党性锤炼班”“党史知识竞赛”“文艺轻骑队下基层”等多种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制订出台“六项纪律规定”,依法依纪处理违反纪律规定的民警,全省公安队伍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

  广东公安机关将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不断开创广东公安工作新局面,努力实现广东公安事业新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省公安厅 编辑:小颖)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