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南粤公安铁军: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

时间:2021-03-22 15:52 来源:南方法治报 [字号: ]
分享到: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以来,广东公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公安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有效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忠诚满意答卷。

  1、打击突出犯罪,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

  2020年7月15日3时,在广东省公安厅的组织指挥下,揭阳、深圳警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揭阳市公安局组织刑警、特警和揭西县公安局、普宁市公安局共480名警力16个抓捕组,在广西钦州、广州、深圳和普宁开展抓捕行动,成功打掉以陈某武为首的涉黑组织。行动中,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有力震慑了涉黑涉恶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助推揭阳市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020年,广东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涉黑组织8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27个;涉黑恶案件立案6324起,破案6059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2134名,逮捕8260人;查处公职人员1605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51亿元,各项指标继续名列全国前茅。

  深入推进“飓风2020”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全省共立刑事案件55.33万起,破案22.98万起,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全省电诈案件阶段性实现“两降两升”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侦办跨境赌博案件734起,侦破国家挂牌督办案件22起,抓获嫌疑人8245名,冻结涉案资金50.12亿元。

640.webp.jpg

民警向群众宣传最新反诈知识。警方供图

  同时,深入推进命案积案攻坚,严厉打击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努力实现“减少发案、快破现案、多破积案”工作目标。切实用好“在线、快速、合成”侦破“小案”工作机制,确保盗抢骗“小案”打击效能持续提升。持续优化“智慧新追逃”机制,稳步提升全省追逃效能。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及重点治安问题专项行动,最大限度消除涉枪爆安全隐患及涉黄赌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打击食品药品和环境污染犯罪专项行动,侦办一批社会关注、人民关切的新型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案件,继续当好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的排头兵。

  在护航金融“利剑2020”专项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共立经济犯罪案件19988起,破案13469起。组织实施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共破毒品案件62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13名,缴获各类毒品1.48吨。湛江雷州、揭阳惠来、梅州五华、潮州饶平、云浮郁南、河源和平等6个毒品整治重点地区先后“摘帽”。

  此外,为严防走私活动反弹,深入推进“国门利剑2020”“蓝天2020”“海啸2020”等打击走私专项行动。保持打击黑客攻击破坏、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突出犯罪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净网2020”专项行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严厉打击性侵女童、校园欺凌等侵害未成年人群体违法犯罪,建立健全“四快四专”打击破案工作机制,“护苗”专项行动破案率达99.88%。

  2、助力疫情防控,“放管服”改革再提速

  2020年以来,广东公安机关聚焦群众所盼所想,对标国际一流和国内最优最好,在出入境、户政、治安、道路交通管理等方面研究推出更多“放管服”改革举措,努力以更高质量的管理、更高水平的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公安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办事体制,推动更多公安政务服务实现“无证件(证明)办事”“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省公安厅先后推出涉及治安管理、保安服务、户政管理等16项优化服务举措,推行26项“足不出户”网上办交管业务,出台《广东省公安机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项措施》。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梅州、惠州、江门、茂名等地公安机关也分别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各地公安机关通过大力推行“网上办、邮寄办、自助办”,助推办事群众“少走动、少接触”。据统计,疫情发生至今,省政府“粤省事”小程序共办理出入境、户政、交管等相关业务超过150万笔,公安部交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共办理交管业务500万余笔。

  根据工作实际,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开通“出入境+交通管理”两大绿色通道,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各地公安机关对办证量较大的企业,主动提供“加急办”“上门办”服务,并深入辖区企业调研,主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困难。

  组织粤港澳大湾区9市公安机关实施平安环境、便利服务“一市一策”,全力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发展战略上展现新作为。2020年以来,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广东公安机关推出互联网智能报警“再升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内地办”、车驾管业务“视频办”等20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举措。

  统筹推进国家和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粤商通”“智慧新民生”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以2021年国家和省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迎检为抓手,逐步构建完善全省公安机关政务服务管理体系,着力解决各地政务服务能力不均衡问题。

  据统计,2020年以来,广东公安在“粤省事”平台新上线便民服务事项25项,涵盖监管、交管、出入境、治安等多个警种业务,上线服务事项总数达302项,位居省直单位第一,累计服务超1.7亿人次。其中,佛山市公安局梳理了一批地市特色应用上线“粤省事”平台。

  3、锻造公安铁军,红色警队英雄辈出

  2021年3月9日下午,广东省公安厅内“星光闪耀”,掌声雷动,省公安厅刑侦局大要案处二级高级警长刘备胜等50名优秀刑警被授予第一届“新时代南粤刑侦之星”荣誉称号。

  3月8日,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新港派出所副所长吴宇兰等广东3名女警,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称号,4名女警荣获成绩突出女民警表彰。

  南粤警队是一支英模辈出的公安队伍,近年来,广东公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全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南粤公安铁军。据了解,仅2020年,广东公安精心开展“新时代南粤民警巾帼之星”“南粤辅警之星”“南粤十佳辅警”等评选宣传活动,全省共57个集体、152人次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其中1个集体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人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4人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年以来,广东公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最重大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坚决抓好落实。在战疫情、护稳定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省公安机关切实强化党建队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忠诚履职尽责,在这场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

  2020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深入开展忠诚教育,隆重举办广东公安英雄广场落成仪式暨纪念公安英烈活动。充分利用“广东警史印记”展馆、广东公安英雄广场等红色教育资源,加强正面宣传、正向激励,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唱响英雄赞歌,引导全警切实把信仰的种子植入灵魂、把忠诚的基因融入血液,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此外,充分发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作用,出台《广东省公安机关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若干工作措施》,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不断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引向深入。

640.webp (1).jpg

特警队列集合。全媒体记者 韦昌鸿 摄

  2020年,是广东公安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的一年,也是全警实战大练兵打基础、抓深化的一年。这一年,广东公安构建省市县“1+6+N”警务训练基地矩阵集群,探索教官队伍培育体系建设,完善具有广东特色、警种特点的广东实战练兵教材体系。加快建设全省特警永久性驻训基地,组建全省特警“威龙”总队,探索建立“平战结合”的特警队伍集中驻训和轮值轮训机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东公安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公安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南方法治报 编辑:小颖)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