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强化水域治安治理 服务平安湾区建设
广东水警送安全进码头、上船头

时间:2019-11-29 08:56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为营造共创共建共享平安水域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氛围,广东省公安厅水域治安管理处从实际出发,编印了《水域治安防范宣传手册》。近日,广东水警纷纷走进码头、船公司,登上船舶、小艇,免费向船公司、船员派发《水域治安防范宣传手册》,为船员讲解和普及水域治安防范知识,送安全进码头、上船头,得到了广大船公司、船员的一致称赞。

  据介绍,广东水上货运、客运、旅游、渔业、施工作业等各种从业人员数量庞大、流动性强,开展针对水上从业人员特别是船员的治安宣传,既是加强水域群防群治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击和防范水域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手段。《水域治安防范宣传手册》面向船东、船员和水上从业人员,以卡通动漫的形式,宣传打击涉水违法犯罪、加强安全防范等知识,通俗易懂,直接明了,贴合实际,有助于提高水上从业人员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防范水域违法犯罪活动。“水上作业,远离违法犯罪,自觉遵章守法”“注意利用物防、技防等方式,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宝某运22”船的老李接过民警手中的宣传手册,连连点头:“我们平时总在水上干活,没有系统学习过法律,这个小册子虽然小,但在水上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一看就明,看了以后,我们船员知道该怎么保护自己,非常实用!”

微信图片_20191129085912.jpg

  据了解,广东水运发达,水上物流、人流、信息流密集,水上治安形势复杂。随着“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及“海洋强省”的建设发展,广东水域经济发展迅速,对水域治安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涉水单位行政执法也面临新的挑战,尤其是超标排污、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水域环境犯罪及水上反恐防爆、走私偷渡、危化品管理等水域公共安全问题,亟需引起各方重视。近年来,在广东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公安、海事、渔政、海关、边防等有关涉水单位和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水域治安总体形势保持稳定。今年4月,广东省公安厅成立水域治安管理处,统筹指导和监督全省公安机关水域治安工作,以强化水域治安治理,服务平安广东、平安湾区建设。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水域治安宣传力度,强化水域巡逻防控,严厉打击水域违法犯罪活动,为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和广东水运经济发展创造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

  (通讯员:陈思 黄桂林 编辑:小宇)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