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百万骑手 千城亿户”全国反诈宣传活动 广州分会场正式启动

时间:2019-07-10 11:54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7月10日上午,“百万骑手 千城亿户”全国反诈宣传活动广州分会场在广州市英雄广场正式启动。活动现场,出席仪式的领导为10名骑手代表佩戴“安全使者”徽章,并发放反诈宣传品。现场100名美团骑手也正式出发,携带100万份反诈宣传单张在广州范围内开始第一批投放,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省反诈宣传活动。

  据了解,“百万骑手 千城亿户”全国反诈宣传活动由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和美团点评集团联合组织,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主会场设在北京,上海、重庆、哈尔滨、长沙、广州、兰州等6个分会场同时举行启动仪式。此次活动是深化警企协作的重要举措,旨在凝聚各地公安机关和上百万美团骑手力量,集中暑期时间,在全国各地向美团用户线上宣传反诈信息,线下将1亿份反诈垫餐纸等宣传品由美团骑手派送到订餐用户,让更多群众掌握反诈防诈知识,提高反诈防诈能力,掀起全民反诈骗热潮,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在广州分会场,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陈俊华、美团业务部华南大区总监毛宪标出席现场启动仪式,省反诈中心、广州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和民警代表,以及美团点评集团骑手代表参加宣传活动。

  据悉,今年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云剑”行动、“飓风2019”等专项打击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的高发势头。今年1至6月份,全省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9万余宗,财产损失4.4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5.45%、32.07%。省反诈中心累计查询涉案电话6.5万个,封停涉案电话43.2万个;累计劝阻疑似被骗事主近22.5万名,避免经济损失24亿余元;累计止付涉案银行账户3.7万个,止付赃款7.36亿元,成功为586名本地事主返还被骗资金1亿余元,协助外省市返还冻结资金371万元。

  警方提醒

  近期,以下几类诈骗案件高发多发,希望广大人民群众注意辨别,谨防上当受骗。

  【“杀猪盘”诈骗】

  “杀猪盘”诈骗的受害者主要是大龄男女青年和同性恋群体,诈骗团伙在各类婚恋交友、社交、同性恋论坛等渠道物色潜在对象,通过利用受害者对美好爱情的向往骗取信任,待时机成熟后,诱骗受害者参与虚假赌博网站或投资平台,直至将受害者财物骗光后便拉黑事主。

  防范提点:婚恋、网上交友须谨慎,在没有当面核实对方身份前千万不要盲目相信!要时刻谨记:不轻信、不转账、不透露个人信息。赌博是违法行为,切勿以身试法。一旦发现财产损失或心存疑问,请及时拨打110求助咨询。

  【高考招生诈骗】

  作案手法五花八门,犯罪分子通过短信、电话或网络聊天的方式,向考生及家长发送“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等虚假信息,吸引考生和家长“上钩”,从而将他们引入骗局;利用考生和家长使用手机APP获取高考资讯的机会,作案人员通常将恶意木马植入手机APP诱骗用户下载,获取用户信息;诈骗分子会谎称是院校招生代理、高校招生人员或自己有“特殊关系”,明示或暗示可以帮考生争取到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然后索取指标费。

  防范提点:切勿点击不明网站链接,谨防“内部招生”“计划外指标”“低分高录”“跳档录取”“催交学费”及领取“高考补助金”等各类诈骗手段。

  【冒充客服诈骗】

  “客服”主动来电,告知网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订单有误”“快递丢失”“误列入批发客户/代理商”等,需事主配合办理“退款理赔”或“取消业务”。向事主发送“二维码”扫码“退款操作”等,输入自己的账号、密码、验证码。此时,骗子正在后台实时获取事主的账号、密码、验证码。有时甚至要求事主在网络贷款平台操作完成退款理赔。

  防范提点:如遇“客服”主动来电要求配合进行相关操作,需提高警惕,建议通过其它途径多方核实,如通过官方客服平台/电话进行咨询核实。

  【网络贷款诈骗】

  不法分子往往抓住借款人急于用钱的心理,以先收各种手续费再放款为理由骗取钱财,“保险费、保证金、激活费/解冻费、验证费、服务费”,道道手续连番“轰炸”,最后钱没贷到,存款却没了。

  防范提点:不要轻信网络上发布或是短信、电话收到的贷款信息,贷款请选择正规资质的贷款机构,正规贷款机构不会在发放贷款之前收取任何费用。

  【网络刷单诈骗】

  骗子针对事主希望省时省力、急需赚钱的心理,发布信息通常会标明适合学生、家庭妇女等无收入或收入不稳定人群。骗子使用兼职刷单等手法行骗时,往往在一开始会先返还一笔小额资金以获取事主信任,后续加价又加量,一单还比一单高。在骗取大额资金后,便将事主拉黑。没有赚回来的佣金,只有追不回的本金。

  防范提点:网络刷单是违法行为,切勿以身试法。

1.jpg

2.jpg3.jpg4.jpg

  (通讯员:张华伟 黄珏 摄影:王正 编辑:球球)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