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一封来信解决学生欺凌事件,梅州公安护航青春伴成长

时间:2023-05-29 09:42 来源:广东公安 [字号: ]
分享到: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由于青少年在身体与心理上的发展还没有完全成熟,有时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他们很容易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而误入歧途。

  “鬼火少年”深夜炸街,交警精准拦截

  一到深夜,梅州市丰顺县的街头就会出现“炸街族”,少年们三五成群,上演着现实版“速度与激情”。他们骑着摩托车在路上随意变道、来回穿梭,互相追逐竞驶。这种行为存在着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对此,丰顺警方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民警通过实地走访周边居民了解到,这群“鬼火少年”一般都是结队出现,活动时间主要集中在夜晚。此外,他们大多数人还是未成年的在校生或辍学生。在城区内疯狂飙车,这些“鬼火少年”已经涉嫌无证驾驶、非法改装车辆、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多项违法行为。

  这天晚上,丰顺县城内再次出现少年“炸街”现象。丰顺县交警大队20多名备勤警力果断行动,采取定点与机动巡逻、集中与分散拦截相结合的方式,在飙车少年等待红灯和聚集停留时,成功将他们控制。

  交警对相关涉事少年进行严厉批评,依法对他们所驾驶的摩托车进行查扣,并通知其家长来到交警大队共同接受处罚和教育。据了解,这群“鬼火少年”大都是由于家长疏于管理,私自从家中取得摩托车,甚至还有个别人是通过非法手段盗窃他人摩托车。

  “鬼火少年”最终被警方查处,附近居民拍手称快。然而,提高这群少年及其监护人的交通安全法律意识,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

  如何给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的生活环境,梅州公安多管齐下,多路并进,全面拓宽青少年权益保护渠道,不断强化对涉校、涉学生案事件的线索排查和跟进督办。自“平安厅”信箱开通两年来,梅州市公安局工作专班共收到涉青少年学生来信46件,办结率达100%。现如今,“平安厅”信箱已成为涉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快侦快破、保护青少年免受不法侵害的重要平台之一。

  一封来信解决学生欺凌事件

  2022年,梅州市公安局“平安厅”信箱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来信,这是一封关于14岁少年心理健康的求助信,民警对此十分重视。

  肖雯(化名)是梅州市某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今年14岁。这是一个正常上学的日子,可临近早上八点半,她却迟迟没有出门。少许言语中,母亲张女士察觉到女儿似乎有些恐惧,于是赶紧给女儿的学校老师打了个电话。

  肖雯为什么不敢去学校呢?原来,肖雯与同学之间发生了一些矛盾,受到同学的欺负,导致她产生了厌学情绪。其实,张女士此前也多次到学校与老师们进行沟通,希望化解女儿与同学之间的矛盾,让她安心上学。但没想到,越是调解,女儿反被欺负得更加厉害。最终调解无果,眼看女儿心理健康就要出问题,出于对女儿安全的考虑,张女士决定寻求警方的帮助。

  民警了解到,在此之前,肖雯每天都按时上下学,几乎没有与其他社会人员有过多接触。而在班里面,肖雯也没有几个玩得好的同学。同学们经常取笑她,在人少的地方角落里,甚至还会对她动手脚。肖雯性格内向,根本不敢将此情况告诉家长和老师。久而久之,她每天在同学的排斥中,精神压力越来越大,害怕与其他人接触。

  民警们立马前往肖雯所在的学校,将她的处境向老师作了通报。得知情况后,老师当即表示会协助加强对肖雯的看护,并随时监管好其他学生的异常思想动态和行为举止,绝不纵容欺凌行径继续蔓延。随后,民警再次来到肖雯家中,对肖雯进行耐心沟通和安抚劝导。此时的肖雯,内心安定了许多,她终于又踏上了去学校的路。

  远离欺凌行为,共建法治校园。梅州市公安局制作首期网课《向学生欺凌说不》,编辑印制《青少年警讯》反欺凌专刊,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一轮安全预防宣传热潮,最大限度保护青少年免受不法侵害。

  近年来,跨境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犯罪行为催生了“洗钱”的需求,由此产生了“跑分”这种新型犯罪。犯罪团伙便“瞄准”了一些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并以赚取高额佣金的方式,诱使他们进一步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为赚快钱,未成年人深陷“跑分”洗钱陷阱

  这天,梅州市梅江区某金行正在开展优惠购金活动,进来消费的顾客络绎不绝。此时,两名年轻男子吸引了店员小陈的注意。

  与其他精挑细选的顾客不同,这两名男子出手极为阔绰,对店内的金品只看一眼便选定购买。当店员询问需要多少时,他们则表示只要足金,多少重量都要。选购期间,其中一名男子不时对着手机,向电话那头汇报金品的重量以及价格,直到电话那头示意够了,男子才停止购买。

  付款时,由于金额较大,男子表示无法扫码支付,便向小陈提出直接银行卡转账。不到十分钟,店主高先生就收到了14万元的全额款。不料没过多久,高先生就收到一条短信提醒其名下的银行卡已被冻结。高先生立即向银行核实信息,结果被告知该银行卡涉及电信诈骗。

  梅江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其中确实存在猫腻。通过深入研判,民警认为此前来到金店采购的两名年轻人,很有可能是掉入了某个“跑分”陷阱,正在为电信诈骗团伙或网络赌博团伙洗钱。

  在充分掌握证据后,梅江警方迅速锁定这两名年轻人的藏匿地点,并将他们抓捕归案。在后续审讯中,办案民警得知这两名年轻人均未满18周岁。他们原本有着美好的前程,如今却沦为电诈帮凶,结局令人惋惜。目前两人均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扩线侦办中。

  此案件也向梅州警方敲响了警钟,青少年法治教育任重道远,一刻也不能松懈。接下来,梅州公安机关会继续协调相关单位到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用真实的案例告诫青少年们,千万不要沦为电诈犯罪团伙“跑分”(洗钱)的工具人。

  自2022年起,梅州市各级公安机关同步开展了“引航青春·守护万家”青少年法治系列工程,调动全市公安民警积极参与其中,组建青年民警讲师团,不定期走进各大院校,开设“千警进校园”“开学第一课”等法治主题课堂。此外,梅州公安还聚焦青少年互动体验,积极打造法治教育“实践课”,拓展课外学堂。截至目前,梅州全市累计开展民警进校园宣传活动596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3.3余万份,惠及近200万名青少年。

  一直以来,梅州公安承着“蒙以养正”的理念,用爱心、细心、耐心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逐步建立并完善了“民警-学校-学生-家长”的立体化法治教育体系。通过打击、管控、教育、挽救等综合举措,最大程度地维护了青少年合法权益。在此,我们也温馨提示广大市民朋友,如果您发现自己身边的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遇到危险或困难,都可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寻求帮助。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