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骗子假冒女儿来“讨学费”,民警爸爸一招追款34万

时间:2023-05-26 11:06 来源:广东公安 [字号: ]
分享到:

  现在电信诈骗的手法层出不穷,更有不法分子居然诈骗到警察头上。近日,江门市公安局江海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林警官突然收到“女儿”QQ发来的好友申请。

5.jpeg

  由于名字一样,对方叫“爸”叫得也很亲切,让林警官很自然地就以为对方是自己女儿。聊了一会,“女儿”就说有清华大学的教授过来学校培训,自己想报读3门课程,需要交4万多元的学费,要爸爸将学费汇给负责报名的“张主任”。

6.jpeg

  由于金额太大,林警官出于职业敏感,感觉到事情有蹊跷,在用微信和女儿确认后,迅速意识到自己正在遭遇诈骗。骗子的把戏被揭穿,但林警官决定继续配合骗子的表演,并将情况报告江海区反诈中心。

  等“张主任”将汇款账号发过来后,林警官立即将账号转发给反诈中心民警,江海区反诈中心与江门市反诈中心快速联动,几分钟内就成功对该账号进行了冻结。

  当骗子发现账号被冻结时,还以为是其他被骗事主报警导致账号被封停,便找了个借口让林警官不要转账。随后,林警官以继续转账为由,向骗子索要新的汇款账号。骗子立即提供了新的账号,江海区反诈中心继续与江门市反诈中心快速联动,在几分钟内对该账号进行了冻结。此时,骗子还蒙在鼓中。

  林警官再次以转账失败为由,继续催促骗子提供汇款账号,当骗子充满疑惑发来第三个汇款账号后,等候多时的江海区反诈中心与江门市反诈中心又迅速对该账号进行了冻结。

  此后,骗子终于发现不对劲,不再说话。林警官这波“反杀”,成功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经市、区两级反诈中心核查,3张被紧急封停的银行卡内共有约34.2万元的资金,归属于十多个其他地方被骗的事主。警方根据事主的信息,将34万多元的资金进行返还,退回给相关受骗的事主,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最后,林警官给骗子发送了一段话。

  骗局防不胜防,广大家长要提高防范意识,在接到此类信息时,一定要通过电话或当面与自己的子女或学校老师、子女同学的家长核实情况,切不可轻易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

  警方提醒

  1.面对来历不明的信息,始终坚持不轻信,谨记不汇款、不透露、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

  2.收到陌生的电话、短信后,请勿轻易相信短信上的内容,要先到官方网站上咨询真实信息,或者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官方电话核实。

  3.切勿轻易点击陌生链接或扫描陌生二维码下载非法、假冒App。

  4.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留好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或拨打96110咨询。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