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豪掷15万买黄金,转手13万卖出,为何有人做赔本买卖?

时间:2023-03-30 09:59 来源:广东公安 [字号: ]
分享到:

  “有个轻松又容易赚钱的机会,只需要帮忙代购点东西,佣金2%,食宿及交通费用全包,要不要试试?”

  今年初,在社交平台“闲逛”的小陈收到了网络好友的工作邀约,经过线上语音电话进一步沟通,小陈得知所谓的“代购”是帮人购买黄金。尽管知道该“代购”工作,可能涉嫌违法犯罪,但高额的佣金还是让小陈心动了。为了壮胆,小陈叫上了同乡好友凌某、陈某,三人分工合作决定试水一把。

  “过两天准备开工,先找好金店。”上家向小陈一发出第一个任务后,三人找到了位于兴宁市兴田一路的某品牌珠宝店,向老板简单询问金价情况后,约定过两天将到店购买一批黄金。

  1月30日中午,在接到上家通知后,由凌某负责通过微信与店老板沟通黄金克数、总价,并获取到该店收款的银行卡账户。凭借上家向该账户转账9万多元的截图,三人顺利地从珠宝店里取到了商家事先打包好的200克黄金。

  “把这些黄金拿到黄金回收店卖掉!”从品牌珠宝店取货出来后,上家再次发来指令,没有指定哪家回收店,小陈就联系了此前微信里添加到的梅县区一家黄金珠宝回收店老板,约定了见面交易的时间和地点,并要求店老板携带现金前来交易。

  与回收店老板碰头、验货、交易的过程都在店老板的车上完成,93000多元的黄金最终以70000元现金转手卖出。始终没有露脸的上家,买卖全程通过语音电话监听着交易的所有细节,随后上家命令小陈立即把车开到兴宁市黄陂镇某山路,将现金藏到山路边的树底下后离开。

  这第一趟“代购”服务,小陈三人就获得了5000元的佣金。尝到“甜头”后的三个人又“如法炮制”地为上家“代购”了2次黄金,三次“洗钱”39万多元,获得佣金17200元。

  正当他们做着“轻松挣钱”的美梦时,警方已经盯上了他们。2月5日,梅州市反诈中心根据掌握到的线索,侦查发现一个“跑分”犯罪团伙在梅州兴宁活动。为尽快打掉该犯罪团伙,斩断电信网络诈骗链条,警方经过线索深挖扩线,于2月6日在兴宁市石马镇成功打掉一窜多地的“跑分”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作案手机4部以及黄金首饰一批,查扣涉案资金5300元。

  据了解,这是梅州市打掉的首个采取买卖黄金形式实施“洗钱”的犯罪团伙。警方已查明该团伙涉电诈案件一宗,14万元电信网络诈骗赃款通过多次买卖黄金方式“洗白”变现。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已被梅州梅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近年来,随着“断卡行动”持续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转移不法资金的渠道越来越困难,于是有不法分子把“洗钱”的主意打到了金店上。

  警方提醒

  广大金店经营者,遇到顾客购买大量黄金首饰,要审验购买人的银行卡与其本人身份证是否一致,并留意交易过程中的细节。切勿提供银行账户,接受购买人以外的第三方转账汇款,否则可能成为“洗钱”犯罪分子的帮凶。

  此外,利用买卖黄金方式为诈骗等违法犯罪团伙“洗钱”的行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参与者需要承担刑事法律责任,切莫被所谓“高额利润”诱惑充当“跑分客”!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