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双警夫妻”最浪漫的事:我们一起立一等功

时间:2022-12-06 15:50 来源:广东公安 [字号: ]
分享到:

  12月2日,《这对夫妻,都荣立一等功!》一文登上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故事里的主人公为阳江“双警夫妻”。

  “大学同学”“同事”“伴侣”是他们关系的三个关键词,他们是阳江市公安系统颇有名气的“双警夫妻”,丈夫曾广宁,现任阳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妻子方妮,则是阳江市公安局江城分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从警22载,他们既是同事,又是伴侣,既是战友,又是知己,更让人钦佩的是在公安事业上,他们均荣立个人一等功,是全国公安机关少有的“一等功夫妇”。

  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他们给学弟学妹们树立了榜样,也收获了满满的祝福。有网友评论,“最美的爱情,把警服穿成了情侣装”“最强CP”。一路走来、相守相惜。他们用行动诠释从警从初心,用奖章当成彼此最好的信物,你们是好样的!让我们一起聆听阳江“双警夫妻”曾广宁和方妮最浪漫的故事。

  难得有一个周日,曾广宁和方妮都不用加班,二人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像以往一样聊聊最近的工作和生活。方妮有些工作上的疑惑,曾广宁三言两语就让她释怀不少;曾广宁分享的工作总结,方妮也会帮他一起复盘,给他提出关键性意见。这种良性沟通,早已成为他们多年的习惯。

  作为阳江市公安系统颇有名气的“双警夫妻”,丈夫曾广宁现任阳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妻子方妮则是市公安局江城分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自2000年加入阳江市公安系统工作,二人既是同事,又是伴侣;既是战友,又是知己。更让人钦佩的是,从警路上,他们均荣立个人一等功,是全国公安机关少有的“一等功夫妇”。

  互相帮助,共同成长

  1996年,曾广宁和方妮考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二人成为同桌后渐生情愫。方妮率真开朗的性格深深地吸引着曾广宁,曾广宁的沉稳内敛也让方妮感到安心。大学期间,二人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都互相帮助、互相成长。

  毕业后为了守住这份沉甸甸的爱,本是福建泉州人的方妮义无反顾地跟着曾广宁来到了阳江。父母担心她跟着曾广宁去到人生地不熟的外省,万一被欺负了怎么办?但方妮没想这么多,跟父母解释一番后,二人于2000年加入阳江市公安系统,2002年步入婚姻殿堂。方妮戏称当初的自己是少不更事,然而正是这份“少不更事”成全了他们美好的爱情,让他们携手走过了26个春夏秋冬。

  进入工作岗位后,二人便开始各自奔忙。方妮辗转在刑警、情报、禁毒、指挥中心等多部门历练,为了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她仅用半年时间便学会了阳江话。曾广宁也一样,从最初的经侦到现在的反诈、禁毒,他早已练就了一身的看家本领。对他们而言,同一个单位却不能经常见面是常态。大多数时候不是曾广宁出任务,就是方妮在出任务的路上,有时两人都加班,谁都顾不上回家。女儿出生后,夫妻俩也很少有时间照顾孩子,只能将孩子交由爷爷奶奶照看。好几次孩子生病发烧,正赶上两人双双执勤,夫妻俩感到抱歉的同时也无可奈何。他们心中明白,即使对女儿再放心不下,也要坚守岗位职责。“这是我们多年的默契,也是身为一名人民警察的信仰。”方妮说。

  先后荣立一等功

  自参加工作以来,夫妻二人始终奋战在一线。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他们的任务越来越重,也变得越来越忙……十多年前的一天早上,领导把方妮叫到办公室,告诉她阳江警方将侦办一个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由于案件重大且案情复杂,他们要征求方妮的意见,是否愿意参与专案组工作。方妮思索片刻便答应了,就这样,她作为专案组核心成员之一,参与了前期侦查、收网、案件移送、起诉等多个关键节点的工作。案件最后阶段,专案组进行封闭式办案,巨大的工作压力一度让方妮夜不能寐。案件结束后方妮回到家,一岁多的女儿看到眼前“陌生的妈妈”竟然哇哇大哭起来,让方妮既心疼又愧疚。但她也因在此次案件中的突出贡献,荣立个人一等功,而且是阳江公安目前唯一一位荣立一等功的女民警。“参与这样一个重大涉黑案件,没想过有可能危及自身或家庭安全吗?”听到这个问题,方妮反而笑了起来:“从选择当警察的那刻起,危险就有可能随时发生。如果因为危险就不前进,那便失去了这份工作的意义。”

  另一边,曾广宁也二十余年如一日地扑在工作中。在担任禁毒支队支队长之前,他曾多年坚守在反诈第一线。为了能够更好地打击犯罪,曾广宁坚持大案小案不停打。多年来远赴东北、海南、山东等多地展开追捕,足迹遍及16个省份、52个市。甚至二度远赴缅甸,开创了阳江市打击境外电信诈骗团伙的先例。2019年,曾广宁负责侦办一起交友婚恋类特大电信诈骗犯罪案件,他带领专案组成员连续作战,往返奔波于广州、阳江两地,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78名,扣押冻结赃款343万元,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7个,刑事拘留255人,受害事主达数万人,涉案价值9000多万元,破获了阳江市一次刑事拘留人数最多的刑事案件。因在行动中表现突出,曾广宁荣立个人一等功。

  谈起反诈工作,曾广宁笑称反诈民警都是“空中飞人”,在单位属于长期不见人的群体。最高纪录时,他一年中有大半年都在出差,家对他而言更像是“临时住所”。甚至他的车上和办公室随时都放着几件衣服,只要来了警情,说走就走。而出差办案的过程中,加班加点更是常事。“很多案子需要24小时不停加班才能完成任务。”曾广宁介绍。

  除了双双荣立一等功,这些年两人携手奋斗,还先后获得了多份荣誉与表彰。据了解,方妮曾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6次;曾广宁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6次,嘉奖5次。此外,他还获评为广东省公安厅南粤刑侦之星,并入选省公安厅首批反诈专家库,今年5月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不负藏蓝,共赴白头

  聚少离多是双警家庭的常态,曾广宁和方妮也不例外,但20多年来他们都充分理解彼此工作的特殊性。“他出差的时候,我一般很少给他打电话,因为我知道他们可能随时在执行任务,电话进来反而影响工作。”方妮说,虽然很心疼丈夫长期在外出差,又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但她能做的就是无条件支持。听完妻子的话,曾广宁颇为感动,他笑称年轻警察最怕出差,“尤其是正在‘拍拖’的警察,往往一去几个月,女朋友无法理解这样的工作性质,回来后就分手了。”这种困扰,在曾广宁身上从未发生过。而另一方面,曾广宁也全力支持妻子的工作,每次方妮有任务,或者要连续加班加点时,他就尽量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寻找平衡点,承担起更多的家庭职责,让对方能安心工作。

  在很多人眼中,他们是令人羡慕的双警家庭。但外人不知道的是,他们错过了多少次与家人团聚、与孩子嬉戏的美好时光。所以一有空夫妻二人都会尽力弥补。曾广宁会在出差回来的第一时间去学校接女儿放学,得空就陪着女儿玩玩闹闹,方妮虽然更多时候扮演着“严母”的角色,但女儿成长过程的点滴都被她小心翼翼地收藏起来。工作之余,他们都用心地守护着这个小家。

  从校园到警营,20余载的相守,没有朝朝暮暮的形影不离,也没有山盟海誓的甜言蜜语。但他们早已把警服穿成了最美的情侣装,把奖章当做送给彼此最浪漫的信物。多年来,这对最亲密的战友默默无闻又轰轰烈烈地把青春奉献给了所钟爱的公安事业,他们用真爱支撑着“小”家,用铁肩捍卫着“大”家。往后岁月,愿他们不负藏蓝,共赴白头。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