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广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2022-12-05 11:30 来源:人民公安报 [字号: ]
分享到:

  收到群众来信14.4万封,办结率达97.3%,解决4.8万个“急难愁盼”问题,循信侦破各类案件5942起,整改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推动出台执法规范性文件158份……这是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上线一年多来,向全省人民群众交出的平安答卷。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新时代广东公安“枫桥经验”,2021年5月1日,广东省公安厅正式开通“平安厅”厅长信箱,同步推动全省21个地市设立局长信箱,统一命名“平安厅”信箱。“平安厅”信箱上线一年多来,广东公安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真正使到“平安厅”信箱成为解决民生诉求的“快车道”、打击违法犯罪的“千里眼”、感知社会风险的“报警器”、检视公安工作的“透视镜”、提升执法水平的“校准仪”。

  办理有速 特事速办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今年5月13日,家住佛山的叶先生向“平安厅”信箱写信求助,称按照常规工作流程,户籍迁移手续需要2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届时孩子会错过报名入学的最后期限,希望公安机关加快入户审批进度,以便在5月22日这个截止日期前能够报读学校。

  接到群众诉求后,佛山公安加强联动,“快马加鞭”办理,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调取材料、业务受理、逐级审批、协调迁出等一系列手续,帮助叶先生的女儿顺利落户。佛山公安以有温度、有速度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真心感谢。5月23日,叶先生妻子专程到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一门式服务大厅送上锦旗致谢,并给经办民警发来信息:“谢谢‘平安厅’信箱,谢谢公安民警,我孩子终于报上名了!”

  “在‘平安厅’信箱的背后,我们搭建了一套横向覆盖各业务警种,纵向深入省、市、县(区),具有广东公安特色的‘平安厅’信件办理工作体系,确保群众来信时时有响应、事事有跟进、件件有回音。”广东省公安厅“平安厅”信箱工作专班民警向记者介绍。广东省各地公安机关均把“平安厅”信箱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实行全天候运作。同时,把“接诉即办、限时反馈”作为来信办理第一要求,严格遵循“举报即查、申诉快办、涉众释法、咨询普及”“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能办即办”办理原则,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作为大事要事来抓,速办速结群众在身份户籍、出入境签证、交通整治、异地办事等一大批民生诉求。

  同时,广东公安结合工作实际,对信箱平台进行优化迭代,上线“平安厅”微信小程序,对网页进行改版升级,重点突出“我要写信”“答复查询”“举报奖励”“便民警务”四大核心功能。其中,“便民警务”为新增设的板块,涵盖了交管、出入境、户政等业务,方便群众办理公安类政务服务事项,真正把便民利民、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落实有力 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夜黑雨紧的荒野,面目狰狞的匪徒,声嘶力竭的呼喊……10多年来,这个噩梦就像一根刺插在向先生心里,隐隐作痛、挥之不去。

  2006年8月25日晚,货运车司机向先生驾车途经中山市开发区某路段时,被3名陌生男子以佯装搭车的方式骗至偏僻处实施抢劫。期间,向先生头部及后背遭到重击,并被绑手脚扔到水塘边险些淹死。

  接到报警后,中山警方立即对此案开展侦查。然而,现场遗留的物证有限且受到雨水和泥浆的污染。另一方面,办案民警走访群众,调取周边路面公共视频,也未能获得有价值的线索,案件至此陷入僵局,而身体和心理受到双重打击的向先生也难以从噩梦中走出来。

  2021年6月,向先生得知广东省公安厅开设了“平安厅”信箱,便鼓起勇气写信求助。向先生的来信,引起了中山警方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重新梳理。

  “由于受当时技术手段等客观条件制约,侦查工作长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如今,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们的基础建设逐步完善,特别是警务系统的信息数据得到极大丰富。海量的信息碰撞比对,对我们侦查研判起到重要作用。”专案组民警陈宇说。

  专案组从实际情况入手,转变侦查思路,通过对同时期、同类型案件进行排查,发现男子刘某具有重大嫌疑,并以刘某为突破口,顺藤摸瓜锁定了另外2名嫌疑人陈某、邓某。巩固好相关证据后,中山警方于6月中旬,陆续将涉嫌抢劫伤人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我以为这个案子过去了这么多年,没人管了。我非常感谢‘平安厅’信箱,消除了我10多年的心病。”向先生的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信箱工作好不好,办理结果到不到位,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广东公安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老百姓的事解决没有”“公安工作推动没有”为衡量标准,求真务实办好群众来信。

  在惠州,市民李女士来信求助称其身份信息遭泄露,名下莫名其妙多出29张电话卡,遍布全国各地,成了她解决不了的烦心事。“平安厅”信箱跟办民警立即联系到李女士,耐心指导,全程陪同协助李女士到各大运营商营业厅完成电话卡注销,并细心提醒李女士,如何保护个人隐私。

  在梅州,梅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根据5封举报信,深入研判、串并分析、集中攻坚,一举摧毁藏匿在当地的14个App类网络赌博团伙,声势浩大的统一收网行动打出了公安的声威,有效净化了当地社会环境。

  在佛山,交管部门根据群众来信反映改装车“炸街”的情况,在全市排查梳理重点路段,常态化开展执法清查,“你举报,我行动”成为警民携手共建平安佛山的闪亮名片。

  “无论旧事新事、大事小事,我们始终紧盯‘事要解决’,并且要由通常注重程序上的‘办结’转变为注重实质上‘解决’。”广东省公安厅“平安厅”信箱工作专班负责同志向记者表示,“我们重点落实督导督办、提级办理、成效回访、考核问责等工作措施,同步跟进督促来信流转后的办理、反馈等各个环节,有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解决到位 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不仅是对公安工作的期待,也是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

  “电动自行车上牌流程太复杂了,跑了3次没办下来,能不能简化一下?”今年年初,“平安厅”信箱的一封来信引起了东莞市公安局工作人员的注意。

  电动自行车上牌之前,公安交管部门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为何还被“吐槽”?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核查发现,该车主非法改装车辆,导致2次查验不合格,另外1次则是因车主未到场而无法办理。

  调查清楚后,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多次向来信人解释政策法规,指引业务办理,并同步复盘上牌情况,研究出台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点节假无休、错峰服务;允许委托他人代办查验业务;优化查验流程等七项便民措施,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便民措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得到现场媒体记者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广东公安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加强对信箱成果的综合运用,建立民意诉求数据库,从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个案促类案,全面查摆公安工作的不足,深入研究来信背后反映的普遍性、体系性、机制性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建章立制,系统性、根本性地解决一批困扰企业、基层单位和群众的“老大难”问题,有力促进全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新提升,这样的实例还有很多。

  2021年5月,“平安厅”信箱开设初期,有多名深圳群众来信反映因居住证无法签注,影响子女教育、车辆指标更新等问题。对此,深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高度重视,组织户政部门专题研究,发现主要原因是群众自身因社保断缴或未重新申报登记而导致居住证无法签注。

  为避免因群众自身条件不符导致居住证不能签注而引发民生问题,深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部门主动比对排查居住证业务系统中持证人当前居住登记和社保情况,梳理出5.5万人的社保可能断缴、15.2万人的居住登记中断,可能影响居住证无法签注的风险,提前向涉及的持证人点对点发送温馨短信20余万条,提醒群众及时补缴社保或重新申报登记。此项举措既及时服务群众、有效减少了群众投诉,又进一步夯实了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工作。

  记者了解到,“平安厅”信箱运行之初,日均收件量500余封,来信反映问题涉及咨询求助、投诉举报、社会治安、规范执法、矛盾纠纷等诸多方面。“平安厅”信箱工作专班对每一封来信分析研判、精准归类,梳理出18类共性问题,组织专题调查研究,深挖问题形成根源,狠抓监督整改落实,推动出台执法规范性文件158份,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健全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如今,随着各项短板逐步补强,“平安厅”信箱信件量下降到日均300余封,并带动涉警类投诉大幅下降。

  惠民励警 14万封来信尽显警民鱼水情

  “首先请接受我的崇高敬礼与真诚的谢意!感谢人民的好警察!”“‘平安厅’信箱真有用!”“民警耐心细致的态度温暖了我,谢谢你们。”……一句句点赞留言的背后,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质朴追求,对人民警察的信赖肯定,对平安法治的热切期盼。

  今年10月底,在广州工作的青年阿文向“平安厅”信箱发来一封长达3页的感谢信。

  去年5月,阿文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第一时间报了警。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苏国源在接处警过程中与阿文聊天了解情况,得知他正处于焦虑型抑郁症的断药过程,一边办案一边还化身知心大哥做好他的心理疏导。“苏警官和我说,如果生活有困难,他会帮助我一起渡过难关,并留下了联系方式,说可以随时联系他,我为身边有这样贴心的警察感到踏实。”阿文在信中写道。而这并非个例。

  在茂名,老人杨某从亲友口中得知“平安厅”信箱这一渠道,不识字的她请人代笔在“平安厅”信箱留言,希望民警帮忙找回因家庭矛盾离家13年未归的女儿。在民警的热心帮助下,母女俩终于取得联系并解开了多年的心结。

  “我不会说普通话,但我很想当面谢谢你们。”满头白发的杨某专程从信宜市合水镇赶到茂名市公安局,用方言向信箱专班民警表示感谢。

  “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事后,一名信箱工作专班民警在党员日记里写下这句话。

  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源自群众更伟大。“‘平安厅’信箱上线一年多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公安工作的针对性更强了,全警规范执法的意识更加自觉了,面对面接触群众成为全体民警的必修课,在与群众的交流中增进了互相理解,对群众的感情也更加深厚。”广东省公安厅“平安厅”信箱工作专班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广东公安机关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强措施、更大力度推进“平安厅”信箱工作走深走实,全力打造广东公安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动全省公安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创造新业绩。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