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深圳:智慧交管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时间:2022-12-02 16:04 来源:人民公安报 [字号: ]
分享到:

  今年12月2日是第11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文明守法、平安回家”。近年来,广东深圳公安交警部门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建立健全交通监测预警体系,抓好重点区域、路段、时段的交通管理服务和安全整治,全面优化道路交通出行环境,为助力深圳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科技赋能 以小切口深化大治理

  广东深圳的机动车保有量位居全国前列,每公里道路车辆密度超过530辆,远超国际警戒线270辆。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城市经济活动的日益频繁,使得深圳市交通通行压力越来越大。

  面对如此高密度、高度集成、高度现代化的城市交通现状,如何保持城市道路的安全畅通有序,始终是深圳公安交警部门着力破解的问题。近年来,深圳公安交警部门坚持法治引领、创新为先、智慧赋能,深入推进现代交通警务机制改革,用小切口深化大治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打造“城市交通大脑”,建立健全交通监测预警体系,推行一项项交通治理微改革,抓好重点区域、路段、时段的交通管理服务和安全整治,走出了一条超大型城市交通治理的新路子。

  红绿灯不再只是“灯” 路口平均通行速度提升25%

  “隐形战车”“违停球”“汽车身份证”……这些新鲜的名词,已经渐渐融入深圳人的日常生活。也许大家并不一定清楚,这背后悄悄发生的一切,正在影响深圳每天都在变好的交通状况。

  为了改善深圳市现有路网运行状况、提高道路有效利用率、减少道路交通拥挤和交通事故,深圳交警依据道路交通及车流特点,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牵引,将道路监控监测系统、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交通信息采集管理系统、通信系统、交通诱导系统结合,建立了一套具有数据采集、处理及决策能力的科学化、智慧化交通管理指挥系统,做到交通管理事前预警、事中处理、事后可查。

  红绿灯是维持交通正常通行的基础设备,也是保障路口交通秩序的重要手段。过去,红绿灯是提前设定秒数,车看灯,读秒数通行,因此,经常会看到红灯前挤满了车、绿灯前却是空空荡荡。现在转变为灯看车,读车数放行;信号灯配时不固定,而是随着繁忙时间段和非繁忙时间段发生改变。深圳交警运用科技手段对交通信号不断升级优化,一方面是采用视频识别技术,对路口监控视频进行自动流量解析,并融合各种交通流量数据,获取较为全面准确的流量数据;另一方面,利用AI深度学习功能,结合交通仿真模型不断学习和训练,达到最优信号控制效果。

  简单来说,红绿灯不再只是“灯”了,它可以通过多渠道自行感知和收集相关交通数据,再运用自己的“大脑”进行分析研判,计算出更佳的信号控制时间和转向配置方案。根据实施后测算,路口平均通行速度提升了25%,创新推出的“绿波带”措施,更是让市民体会到了一路绿灯的开车快感。

  “微创新”提升通行效率 让每位交通参与者都能各行其道

  据了解,目前深圳全市共有2423个信号灯控制路口。近年来,深圳交警在部分路口、路段启用“微创新”改善措施,包含潮汐车道、借道左转、左转待转、可变车道、HOV车道、拉链式通行等。

  比如可逆行的借道左转,通过巧妙安排进口侧、出口侧车流的时空组织,将出口侧的1至2条车道作为可变车道使用,在一个周期内一定相位阶段用作进口车道、另一相位阶段用作出口车道,循周期反复交替,较大幅度提高左转车道以及整个路口的通行能力,减少路口车辆排队长度和延误,有效提高了深圳部分路口、路段通行效率,改善市民交通出行环境。

  经深圳交警大量筛选调查,发现红岭北路符合自动化潮汐车道交通组织的实施条件。红岭北路通行能力受制于沿线多个信号灯控制交叉路口,早高峰期间北往南方向已呈现严重交通拥堵状态,而南往北方向为轻方向,早高峰道路交通顺畅,未达饱和,该路段早高峰时段流量具有明显的潮汐特征。

  深圳交警进行多次仿真实验后,在这里实施自动化潮汐车道措施,工作日每天7时30分至9时30分,红岭北路潮汐车道利用率较高,早高峰北往南方向通行能力提升显著,早高峰结束时间由9时40分提前至9时。

  “通过一项项微改革,我们尽量让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能各行其道。出行顺畅了,大家心情自然舒畅,变道抢行、追逐竞速、变灯冲闯等不文明驾驶行为也就会减少,很多交通事故就能从源头减低发生的几率。我们将继续深化深圳交通科技,守护这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交警支队交通科技处监控管理科民警姚利民说。

  二、“炸街”飙车扰民安 综合施策严管严惩

  10月8日23时许,深圳交警接多名群众举报称,在罗湖区南湖路有一辆粤D牌绿色跑车“炸街”扰民,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正常休息。接报后,交警部门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追踪调查,于9日凌晨2时许,在罗湖区春风路某小区停车场内查获该嫌疑车辆。

  “当晚,车主杨某驾驶私自改装的粤D牌跑车,在回家路上故意开启车辆运动模式驾驶,制造巨大轰鸣声。沿途为密集居民区,且有学校、医院等场所,经鉴定其车辆产生的噪音已严重超值。警方对该‘炸街车’依法予以扣留,车主杨某因涉嫌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罗湖大队民警曾庆录介绍。

  为进一步净化道路交通环境,深圳交警部门重拳出击,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车辆非法改装、“炸街”飙车、噪音扰民、追逐竞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成立专项攻坚团队,明确目标任务、整治重点、工作措施,全力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深圳交警通过网上巡查、征集群众举报、走访群众摸排线索等多种渠道搜索线索,开展研判分析,摸清非法改装“炸街党”“飙车党”的活动规律和特点,组织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在日常执勤执法行动中,加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警力部署,通过定点设卡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查处力度;及时对嫌疑车辆进行视频侦查,并约谈相关驾驶人、核查车辆状态,做到精准发力,形成严管严惩高压态势。

  深圳交警部门联合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针对车辆修理场所和改装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对不符合国家标准和违反法律规定进行改装等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予以纠正和处罚;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擅自承修、销售已报废机动车或者改装、拼装机动车的经营者进行严厉处罚。同时,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发布整治通告,集中曝光多起典型违法案例,营造了浓厚的查处整治氛围,起到了良好的警醒震慑作用。

  “接下来,交警部门将持续坚持打防并举、源头治理、综合施策,采取强化法治支撑、拓宽线索收集、广泛排查摸底、组织集中行动、持续长效严管、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多措并举,严厉打击车辆非法改装、‘炸街’飙车、噪音扰民等违法行为,切实有效消除道路交通隐患,为市民群众创造出舒适安全文明的城市交通环境。”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情报指挥中心科长宋源源表示。

W020221202279912043157.jpg

深圳交警设置潮汐车道

  三、深圳有个“一号窗口”

  “感谢深圳市车管所,帮我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问题。”近日,市民魏先生专程将感谢信送至深圳市车管所,称赞深圳交警认真负责、热情服务的工作态度。

  今年初,魏先生不小心丢失了身份证,随后他发现烦心事越来越多。先是他名下忽然多出来了好几辆车,而这些车又涉及各种各样的问题;又被汕头市某法院告知因其名下有一辆车涉嫌交通肇事,其被列入了失信人员名单……因工作、生活将大为受限,苦恼不已的魏先生只好向深圳市车管所“一号窗口”求助。

  “他人在外地冒用我身份证登记了几辆车,我成了‘背锅侠’。多亏‘一号窗口’民警彭小波接诉即办,立即启动调查走访,6次到外地出差,跟汕头法院等部门反复进行协商,前后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最终帮我彻底解决了这个令我头疼不已的问题,我非常感激彭警官的帮助。”

  像这样为民解忧的事例,在“一号窗口”经常发生。“一号窗口”是深圳市车管所按照省公安厅部署试点建设的,是全省第一个专门解决“疑难杂症”的特殊岗位,依托疑难业务处长办公会解决机制,专事攻坚,解决各个渠道反馈的、普通办事窗口解决不了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

  8月30日,上海某公司的范先生和同事前来深圳市车管所办理金融公司解抵押登记备案面签业务,却因缺少部分资料被告知无法现场办理。范先生非常着急,出示了行程凭证称,当天他和同事专门从北京飞来深圳办理此事,办完业务就要马上飞回北京。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处综合科副科长龚黎正好在“一号窗口”值班,她了解到范先生的公司之前办理过备案,此次是想办理续期及更换代理人。考虑到范先生和同事从外地前来办理业务不容易,经过沟通协调,龚黎以容缺办理、后续补交资料的方式,为范先生解了燃眉之急。范先生十分感动,9月13日特意委托其公司同事将锦旗送至车管所,还打来电话感谢龚黎。

  “一号窗口”,是深圳市车管所坚持便民利民、服务群众的缩影。通过接诉即办机制、科所领导实名值班制度、现场开具实名告知回执、与全省交管部门紧密联动等实招,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为了保证服务质量,“一号窗口”每天都有一名科级以上警官,一名熟悉交通违法处理、车辆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等业务的民警以及一名骨干辅警值守,用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让越来越多前来办事的群众成为深圳市车管所的“铁杆粉丝”。

  截至11月20日,“一号窗口”现场解答群众疑难事项1万多项,限时办结群众疑难事项670项,办结率99%;跨区域调查办结疑难事项92项,办结率98%。“一号窗口”成功在警民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快车道”。

  “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深圳市车管所一方面推动上级惠民政策落地,另一方面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举措,最大限度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和问题留给自己。我们将不断努力,争取让问题到了‘一号窗口’就能解决、矛盾到了‘一号窗口’就能终结。”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处政务服务科科长曾岸峰说。

W020221202279965206576.jpg

“一号窗口”民警倾听市民诉求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