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广州黄埔警方紧急劝阻两起涉疫诈骗

警惕“假流调、真诈骗”

时间:2022-11-30 14:15 来源:人民公安报 [字号: ]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反诈中心联合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分局云埔派出所,针对紧急电诈预警,及时上门开展劝阻工作,成功为两名正在遭遇涉疫电信网络诈骗的群众挽回损失228万元。

  冒充“防疫人员”诈骗 民警紧急劝阻

  11月14日11时40分,黄埔区反诈中心接到紧急电诈预警,云埔街道周女士正在遭受冒充防疫人员的诈骗。黄埔区反诈中心预警劝阻专班第一时间致电周女士,但电话一直显示通话中。

  民警立即通知云埔派出所,同时联系周女士的家人、同事帮忙寻找。最终,民警在其公司会议室里找到了周女士。

  经了解,周女士于当天10时许,在公司门口接到了冒充防疫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谎称周女士的身份信息泄露,被人在外地办理了手机号码,并和感染者有密切接触,要求周女士配合流调。

  周女士在慌张中也有疑虑,但对方能准确说出周女士的个人信息。在取得周女士的信任后,对方将周女士的电话转接到所谓的某市公安局。周女士在对方要求下,添加“民警”微信,并下载视频软件,开启屏幕共享,配合对方进行“电话笔录”。

  就在周女士按照要求,向对方透露自己账户内有188万元资金的危急时刻,云埔派出所民警范伟新及时赶到,制止了其进一步操作,成功保住了账户内的188万元。

  随后,黄埔区反诈中心民警古巨宙、辅警祁恕也到场对周女士开展深入反诈宣传,帮助周女士杜绝了信息泄露的后续风险。事后,周女士对黄埔区反诈中心及云埔派出所民警辅警表示了衷心感谢。

  屏幕共享泄露密码 及时出警避免损失

  同样的套路也发生在云埔街道黄女士身上。11月16日11时许,黄女士在上班期间接到了冒充防疫部门的诈骗电话。对方谎称黄女士的身份信息泄露,在外地办理了手机号码,并与感染者有密切接触,要求黄女士配合调查。黄女士在对方要求下,请假回到家中下载视频软件,开启了屏幕共享进行操作。

  此时,黄埔区反诈中心接到紧急电诈预警,第一时间联系黄女士,却发现电话号码打不通。反诈中心民警马上通知云埔派出所社区民警田伟纬出警,同时联系黄女士的关系人协助查找。

  就在黄女士将银行卡账号及密码发给对方之际,民警及时找到了她,阻止了黄女士下一步操作,成功避免了40万元的损失。

  警方提醒▶▶▶

  1、政府防疫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不会询问银行、财产信息,不会要求转账汇款、资金核查,不会要求点击扫描链接或二维码,不会要求提供转账验证码,更不会要求下载软件进行屏幕共享。

  2、公安机关不会要求市民在网站登记银行卡信息或转账,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

  3、广大市民务必要警惕“假流调、真诈骗”,如有疑问及时报警求助。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