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两女子“洗黑钱”被通缉?一人“自首”,另一人却想“洗白”

时间:2022-08-09 16:20 来源:广东公安 [字号: ]
分享到:

  近日,东莞塘厦接连有人卷入“刑事案件”,莫名成为“犯罪嫌疑人”后,她们坐立难安、担惊受怕,有人选择去“自首”,有人则渴望“洗白”,不同的选择带着她们走向了不同的结局……

  7月13日中午,家住蛟乙塘的小帆接到一通自称是“汕头公安”的电话,对方表示他们正在调查一起“洗黑钱”诈骗案,其中有一张涉案银行卡是小帆名下的,显然小帆成了“犯罪嫌疑人”。

  小帆一听急忙辩解称,那张银行卡绝不是自己的。此时对方称,要证明清白的话,要先缴纳财产价值同等现金作为保证金,目的是为了防止嫌疑人潜逃。随后,对方让小帆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名为“手机远程协助控制”的APP,并在APP上开启共享屏幕功能,同时警告小帆注意保密,不能告诉任何人。

带共享屏幕功能的软件

  接着,对方又让小帆将账号内的钱都转到同一张银行卡上,内心十分慌乱的小帆一一照做,结局可想而知,小帆收到了银行的扣款通知,银行卡内的4万元被人转走。

  然而,就在同一天家住塘厦平山的小妃也接到了“警察”的电话,对方称她在网上“洗黑钱”被通缉,让她将所有资金转入安全账户,否则会被冻结资产,还要面临“牢狱之灾”。

  对方说得振振有词,小妃深信不疑,准备把借来的1万元转到对方账户中,但此时小妃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冻结了。对方催促她赶紧到ATM机去操作,在去银行的路上,小妃感觉很不是滋味,想着自己没干过亏心事,于是心一横,决定先到附近的平山警务室“自首”,找警察把话说清楚。

  平山警务室执勤民警,听完小妃的讲述后断定这是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让其立刻停止转账。在这期间,对方还打电话想催促小妃,于是民警决定“会一会”这位骗子。在小妃的同意下,民警接通了电话和这位“同事”直接沟通,但三秒不到,骗子就把电话挂了。

  看到此情景,小妃随即把骗子的APP删除并拉黑此前的联系电话、QQ。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一目了然,哪来什么“洗黑钱”,不过是骗子给街坊安的“罪名”。

  警方提醒:

  1. 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做笔录。

  2. 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号”,没有资产清查或自证清白的程序,不会让市民转账汇款,更不会要求去贷款平台提现。

  3. 不下载来源不明的软件,不点击陌生链接,不随意填写个人信息及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