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平安信使系列报道: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2-08-03 10:13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2022年5月16日上午,东莞市民刘先生来到了东莞市公安局寮步分局,亲手将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失而复得暖人心”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办案人员的手中,并对“平安厅”信箱及相关工作人员转达了诚挚的谢意。

  这一切,还得从一周以前的一个晚上说起。

  一觉醒来,才发现电脑包不见了

  2022年5月9日晚上,在外出差的刘先生结束一天的工作,随身携带笔记本电脑跟几名同事来到东莞市寮步镇一家大排档吃宵夜。几个小时过后,刘先生酒至微醺,便和同事们搭乘网约车回酒店休息。第二天中午酒醒后,刘先生猛然发现随身携带的电脑包不见了,怎么也想不起前一天晚上电脑包什么时候离开了自己身边。

  网约车司机:没有发现背包!

  “电脑实际上的本身价值不大,但是里面的信息和资料技术,那是无价的。”刘先生赶紧来到当地的泉塘派出所,在警方协助下调取视频录像,发现电脑包是由同行的同事背着上车的。看到这一情况后,刘先生以为很快就能找回电脑包,于是立马拿出手机联系了同事。可一问,电脑包也不在同事手上!刘先生和同事猜测,可能是同事把包遗落在网约车上。刘先生赶紧又联系了网约车司机,但得到的答案依旧是没有。

  试试“平安厅”信箱!

  “钱和电脑丢了也就算了,可电脑里有非常重要的客户资料和公司内部文件,这可怎么办啊”,刘先生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办。

  焦急之际,刘先生突然想起,广东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设立的“平安厅”信箱是民有所呼、警有所应的一个民生平台,能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2日晚,刘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平安厅”信箱写了一封紧急求助信。信件很快派发到了东莞市公安局寮步分局。

  电脑包回来了!

  自从刘先生到派出所求助,寮步公安分局民警的查找工作从未停歇。接到“平安厅”信箱转来的求助信,寮步公安分局办案民警在东莞市公安局相关警种指导支持下,结合前期调查掌握的线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虽然这个出租车司机当时不承认拿了这个包的事实,但是经过我们的排查,这个包遗留在车上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东莞市公安局寮步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袁校成说。

  通过进一步走访和调查取证,警方确定刘先生的背包遗落在网约车上。

  办案民警辗转联系到当晚搭载刘先生一行的网约车司机。由于担心被追究责任,该司机一开始向刘先生隐瞒了电脑包遗落在网约车上的事实。后来经过多番沟通,司机意识到自己的不对,承认电脑包在其手上,并主动将电脑包送至寮步公安分局。

  刘先生:这个信箱真有用!

  得知自己遗失的物品被找到,刘先生非常激动,脸上的愁云也顿时消散。经核实无误后,办案民警将电脑包归还到刘先生手中。拿到失物后的刘先生激动地表示:“没想到公安机关办案速度如此之快,真的超乎想象,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这个信箱真的有用。”

  5月16日上午11点,刘先生将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失而复得暖人心”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寮步公安分局办案人员的手中,对“平安厅”信箱及公安民警表示感谢。

  “群众事无小事。群众遇到‘急难愁盼’的问题,可以通过‘平安厅’信箱这个渠道向我们反映,公安机关都会全力地去为群众想办法,做好工作,解决群众的难题。”东莞市公安局信箱工作专班民警宁庆照表示。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