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防诈提示:年末诈骗高发 财务人员千万要小心

时间:2022-01-27 16:05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年关将至,许多企业都到了财务结账的繁忙时期,也是骗子针对财务人员下手的高发期。近期,多地发生财务人员被诈骗案件。

  不久前,佛山110接到罗村唐女士(化名)报警称自己被骗了。经了解,唐女士被骗子以“冒充老板”的方式诈骗了近17万元。为了挽回事主损失,反诈专班警辅人员迅速行动,最终在接到报警后不到2小时内成功完成止付流程,保住了事主全部被骗款项。

  唐女士是罗村某公司的财务人员,当天接到自称是银行经理的来电,告知唐女士需到银行办理年检,并添加了唐女士的QQ号。接着,对方把唐女士拉到一个QQ群里,群里有两个人的头像,与公司老板、行政人员的一样,唐女士便以为是他们。“老板”在QQ群里指令唐女士转一笔合同保证金到“行政人员”发的账户上,唐女士立即按要求转账过去。后来在同事的提醒下,意识到不妥的唐女士向老板确认才发现被骗,于是马上报警。

  近日,唐女士将一面写有“真心为民办事,倾心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罗村派出所民警的手中以表谢意。

  冒充领导诈骗套路解析:

  1.诈骗分子事先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事主的姓名、工作单位、职务等个人资料,接着注册微信号或QQ号,添加事主为好友。

  2.诈骗分子往往会使用领导的真实姓名,或和领导一模一样的昵称作为微信名或QQ名,还会盗用领导微信或QQ头像。

  3.诈骗分子能准确说出事主姓名等信息,让事主卸下防备之心,随后以正在开会、参加活动、办事急需转钱等为由,要求事主尽快转账至指定账户。

  4.事主由于敬畏上级不敢跟领导核实信息,或者对领导的求助不好意思回绝等,极有可能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

  财务人员遇到自称是领导的人添加微信、QQ好友时,应提高警惕。领导通过网络要求转账、汇款时,请务必打电话或者当面核实,切勿轻易进行转账、汇款。如不幸被骗,请第一时间报警,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联系方式等证据,有助于警方进行紧急止付。

  (广东公安 编辑:努努)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