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春运出行高峰将至,广东交警提醒切勿疲劳驾驶!

时间:2022-01-24 09:13 来源:广东交警 [字号: ]
分享到:

  随着春运拉开序幕,返乡的客流出现稳步增长。根据预测,在1月25日至26日(小年)前后,将出现出行高峰。广东交警提醒广大司机朋友们规划好回家线路,选择错峰出行,返乡途中切勿疲劳驾驶,乘客无论坐哪排,都请系好安全带。

  春运前四日全省车流量平稳

  数据显示,春运前四日,广东全省的高速公路交通车流量总体平稳,日均车流保持在637.5万辆次,未出现缓行状况。全省国省道车流平稳,较日常车流增长约1.5%,通行总体顺畅有序。

  出省方向车流量呈稳步增长趋势,日均车流量30万辆次,日均增长率13.9%,同比增长103%;入省车流量总体平稳,日均流量8.75万辆次。

  

  疲劳驾驶的后果堪比酒驾

  疲劳驾驶的后果堪比酒驾,造成了很多交通事故,但许多驾驶人对疲劳驾驶的危害认识不足。疲劳驾驶的危害性到底有哪些?又如何预防疲劳驾驶呢?

  疲劳驾驶是由于驾驶人连续、长时间处于单调环境以及夜间驾驶心理机能和生理机能下降而导致驾驶人无法获取或处理安全行驶必要信息的危险驾驶行为。易发时段:研究表明,疲劳驾驶易发时段为中午11时-13时,深夜24时-2时,凌晨4时-6时。疲劳驾驶危害性:疲劳驾驶的危害性主要是在疲劳后继续驾驶车辆,会感到困倦瞌睡,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判断力下降,甚至出现精神恍惚或瞬间记忆消失,操作停顿或修正时间不当等不安全行为,从而极易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如何预防疲劳驾驶?广东交警提醒广大司机做到以下5点:

  1.提前规划合理的行车路线

  驾驶员在上高速公路前,应规划整个行程:什么地方可以停车,什么地方是出口,什么地方有服务区等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在行程中做定期的休整,防止疲劳驾驶。

  2.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驾驶员应保证每天有8小时的睡眠时间。有时驾驶员必须夜间行车,白天睡眠,由于人体昼夜生物节律的影响,以及噪声、光线等干扰,白天睡眠的效果不如夜间好。因此,白天睡眠时间要适当增加,才能保证驾驶员睡足睡好。

  3.科学安排行车时间 注意劳逸结合

  长途行驶的驾驶员要遵循“逢三必进”,即路过第三个服务区时务必要进去好好休息一下。驾驶员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连续行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夜间长时间行车,应由2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每人驾驶时间应在2-4小时之间,尽量不在深夜驾驶。

  4.合理安排休息方式

  驾驶车辆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姿势,可时常调整局部疲劳部位的坐姿和深呼吸,以促进血液循环;在行驶一段时间后,应进入服务区停车休息,下车适当做些消除疲劳的运动,并洗手、洗脸,保持清醒。

  5.保持良好的车内环境

  行车中,保持驾驶室空气畅通、温度和湿度适宜,减少噪声干扰。

  (广东交警 编辑:小宇)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