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广东八部门联合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1-12-03 11:39 来源:南方法治报 [字号: ]
分享到:

  今年12月2日迎来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当天,广东省公安厅、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教育厅、司法厅、交通运输厅、应急管理厅、共青团省委等八部门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在广州英雄广场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紧扣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的主题,在广州英雄广场设主会场,在越秀公园、广州大学城、儿童公园、南沙万达广场4个人流量较大的场所设立4个分会场,针对“一老一小”、大学生群体等不同年龄层次的交通参与者,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记者在主会场看到,活动分为舞台活动及现场体验两大部分,交警铁骑装备的亮相、少年交警队的交通指挥手势操舞蹈、残奥冠军林月珊以及文明交通宣讲人马相华的主题演讲,无不传递着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而围绕着近十年广东交通安全文化体系建设梳理制作的短视频、公益广告、海报挂图等多种形式交通安全文化产品和衍生品,充分体现出广东交通管理新变化和老百姓出行环境的优化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十四五”期间广东交通安全社会化共建进程,广东保险行业、网约车、外卖行业等企业的代表均到场助力,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快手科技还联手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启动“微光计划”(二期)公益项目,为因交通事故造成生活困难的小朋友或者家庭提供长期帮助。在现场体验活动环节,交通安全宣教设备体验及流动车管所的业务咨询及办理业务受到在场市民的追捧。

图片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增强全民交通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广东全省将持续开展 “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月活动到月底。

  据悉,12月2日至12月5日期间,广州英雄广场、越秀公园、广州大学城、儿童公园、南沙万达广场这5个会场的群众宣传教育活动将继续进行;21个地市交警则将联动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组织一次少年交警“122”护畅大劝导大直播行动,发动学校少警队员在上学或放学高峰时段参与校园路段文明交通劝导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悟倡导“守法规知礼让”理念;各地交警大队、中队和农村劝导力量将全员发动,进社区、进村居、进站场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还将组织省宣讲团深入梅州大埔、清远英德、东莞石排、茂名电白、湛江徐闻等地农村开展大篷车巡回宣讲。

  知多点:“122”的来历

  2011年,公安部向国务院报送《关于将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的请示》。2012年11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自2012年起,将每年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

  确定12月2日为“全国交通安全日”,主要考虑数字“122”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于1994年开通并投入使用,群众对此认知度高,方便记忆和宣传;同时考虑每年12月2日我国已进入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证广大民众出行安全。

  (来源:南方法治报 编辑:努努)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