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AI警员”上线啦!

时间:2021-10-27 15:46 来源:南方法治报 [字号: ]
分享到:

  “您好,我是警小融,很高兴为您提供户政业务服务。”在全国首个“AI警员”机器人“警融小姐姐”的贴心指引下,广州南沙的街坊不用来回跑腿,不用往返寄递,即可轻松实现出生登记等户政业务的在线办理。

  10月26日上午,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召开南沙“一网通办”标准及AI服务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南沙公安“一网通办”的5项标准,并正式推出按照标准所搭建的“警融一网通办”小程序及“AI警员”机器人形象。

  统一规范 统一编码 统一标识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保障并促进“三区一中心”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南沙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指导下,先行先试,以“标准互认 服务互通”为目标,不断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开展并完成了南沙公安“一网通办”身份认证、支付功能管理、政务服务事项管理、视觉规范等5项标准的编制工作。

  首先,通过《身份认证应用规范》《身份认证定级规范》《支付功能管理规范》对“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互联网支付等功能进行统一规范,为推进公安政务服务提供基础及应用支撑;同时,通过《政务服务事项管理规范》对各层级、各警种公安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统一编码分类,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指南,实现“跨警种、跨区域、跨层级”的警务服务融合;而通过《视觉规范》统一标识,则有利于办事平台的提高辨识度和可信度。

  AI助力 轻量简洁 亲民惠警

  “警融一网通办”小程序是以南沙公安“一网通办”标准为根据搭建而成的,利用微信小程序作为入口载体,通过游戏互动的形式进行服务指引,以轻量简洁、生动活泼的风格给予群众便利简易的公安政务服务办事体验。

  在本次发布会中首次亮相的“AI警员”机器人“警融小姐姐”,既是“警融一网通办”小程序的门面担当,也是“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前后端口的连接桥梁;既能在微信窗口通过语音提示智能指引群众提交所需资料,也能通过光学字符识别(OCR)、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私有图像传输协议(VGTP)等前沿技术同步实现资料的预先审核和自动化精准录入,以及办结后的 “电子户口本”签发,在免去群众来回跑腿、往返寄递等麻烦的同时,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办事前台警力。

  当前,“警融一网通办”小程序已完成户政业务服务中的出生登记项目开发,群众在线办理该项业务时,不再需要邮寄各种材料,民警也可以通过移动警务终端实现随时随地线上“刷脸”审批,原本需要一到两周时间的网办业务,现在一到两天便可办结,大大缩短了相关业务的审核办理周期。

  接下来,南沙公安将继续充分发挥“一网通办”标准及AI服务平台优势,进一步融合线上线下的数据资源,完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让政务服务更亲民,为南沙打造国际一流、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高地助力。

  (来源:南方法治报 编辑:努努)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