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广东公安有效遏制拐卖儿童犯罪

时间:2021-06-02 17:14 来源:南方法治报 [字号: ]
分享到:

  近年来,广东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省际反拐联席会议牵头单位作用,持续组织开展“打拐”专项行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反拐防拐工作,对拐卖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有效遏制拐卖儿童犯罪,基本实现拐卖儿童案件“现案必破”。

  今年初,根据公安部工作部署,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儿童为重点的“团圆行动”。截至目前,广东公安机关共找回128名被拐儿童。

  为提升全民反拐、防拐意识,广东公安机关积极组织宣传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团圆”行动。在“三八”妇女节、“六一”国际儿童节等时间节点,深入街道、乡村和学校等重点区域,通过座谈、授课、舞台剧、发传单等方式宣传反拐防拐知识,提升儿童及父母亲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制作视频宣传片,面向省内750万重点人群推送广东公安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的便民惠民举措,全省21个地市同时配套对外公布326处DNA采样点,方便群众上门采样入库,扩大查找范围,提高查找比对效率。

  此外,广东公安联合中央和地方媒体、线上和线下媒体为被害家庭举办认亲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全省已举办认亲宣传活动40余场,其中联合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组举办认亲直播宣传活动两场,受到一致好评。

  团圆故事

  ●阔别26年的相见

  5月25日,在中央电视台和佛山警方的见证下,何先生夫妇终于迎来和儿子阔别26年的相见。

  “一觉醒来,孩子就不见了!”回想起26年前的那个夜晚,何先生夫妇仿若昨天。1995年4月29日晚,在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的一处工地,何先生夫妇带着年仅8个月的儿子小志,在工地临时搭建的帐篷中睡下。次日凌晨2时许,何先生夫妇发现蚊帐被人割开,小志不见踪影,于是立即到当地派出所报警求助。但受当时的侦查及技术条件所限,案件迟迟未有进展。

  多年来何先生夫妇一直牵挂着小志,从未放弃寻找。2000年,DNA比对寻亲技术正式推出,同年4月29日,夫妻俩满怀希望,积极配合佛山警方进行DNA血样采集,录入数据库。今年3月31日,佛山警方收到数据库反馈,何先生夫妇的DNA和深圳市一名男子小梁比中,确定符合生物学亲缘关系。

  4月的一天,在东莞打工的小梁接到佛山警方打来的电话,向他告知了身世和亲生父母的情况。5月25日,在佛山警方的陪同下,何先生夫妇从湖南赶到江门,终于见到了他们26年日夜思念的儿子小志。

  ●迟到23年的相拥

  “儿子,妈妈终于找到你了!”人间至亲是家人,世间至暖为团圆。5月25日,江门警方联合中央电视台举行了“团圆行动认亲直播”,共同见证被拐儿童家庭认亲相见。现场,喻某辉父子三人泪流满面、相拥而泣,这一刻,他们等了整整23年。

  1998年的11月,云南省广南县的喻某辉夫妇之子喻某(当时1岁6个月)在开平市金鸡镇出租屋外玩耍时失踪。20多年来,江门市公安机关的办案民警先后辗转云南、湖北、山东、江苏、山西、天津及广东多市核查,但始终杳无音讯。

  2021年1月,DNA数据库传来比中指令,喻某辉夫妇的DNA信息比中惠州市一名陈姓男子。后经复核鉴定,陈某就是1998年被拐儿童喻某。

  江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办案民警回忆:“我们发现惠州有个男孩,疑似是这对父母丢失的小孩。于是联系了惠州警方,让他们替我们对这个孩子进行DNA样本的采集,然后入库比对就比上了。”

  (来源:南方法治报 编辑:努努)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