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诈骗手段又更新 慎防“ETC短信”诈骗

时间:2021-04-13 14:29 来源:广东交警 [字号: ]
分享到:

  最近广东交警接到部分车主反映收到提示ETC异常的短信,点击链接即可恢复认证,交警第一时间进行验证,该短信明确为诈骗短信!

  陈先生近日收到一条显示为“广东交管”的短信,说他的ETC卡即将失效,要在24小时内进入网站补录信息。他点击了短信里的链接,并根据网页的指引操作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号、密码和验证码。不久,他就收到银行的扣款信息,他的银行卡被分三次转走了近4000元。此时,陈先生意识到受骗,马上报了警。其实短信里的链接是诈骗分子的钓鱼平台,陈先生输入的信息,对面可以同步获取。他在输入验证码的同时,诈骗分子获取验证码,以进行转账操作。

2.png

  最近已有数起“IC、ETC异常”诈骗的报案,“通知单位”的名义也五花八门,驾驶人被骗金额几千元至两万元不等。以上都是诈骗信息,收到相关信息保持警惕,切勿一步步掉进骗子的圈套。

  1.莫轻信

  对于不明号码发送的短信内容,需提高警惕加以鉴别。需要注意的是车辆ETC标签一般不会失效,失效后也不会发短信提示。收到相关业务短信后,可拨打全国统一交管服务热线电话12123或到银行营业网点核实短信内容真伪。交警部门通过“交管12123”APP发送的官方提示短信都是以1212344XX开头,且广东交警(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从未发布所谓IC、ETC异常信息。

  2.莫点击

  短信链接可能含有木马病毒,会自动获取手机最高权限,从而盗刷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软件中绑定的银行卡内资金,请勿轻信。若短信中含有链接,请认准官方信息,千万不要随意点击。也不要拨打短信中的陌生电话,以防受骗。

  3.莫透露

  应在正规渠道办理业务,线上办理时认准官方网站。涉及重要个人信息、银行卡信息输入,特别是要求填写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时,要多留心眼。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联系银行挂失和更改密码,以保障资金安全,同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3.jpg

4.jpg

  警方提醒:短信诈骗形式层出不穷,实则都是换汤不换药,套路千万条,谨慎第一条。驾驶人今后也要擦亮眼睛,谨防被骗!

  (广东交警 编辑:伦伦)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