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广东获得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项的15个“微改革”“微创新”项目

时间:2021-01-25 09:43 来源:南方法治报 [字号: ]
分享到:

  泛互联网终端智能报警小程序、“慧眼”小视频采集应用、冒用身份证违法犯罪打防模型……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总队了解到,广东获得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项的15个“微改革”“微创新”项目,覆盖打击犯罪、社会防控、服务群众等多方面工作,有力提升全省公安预知预测预判预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支撑基层一线实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全国公安科技兴警和大数据战略持续贡献“广东智慧”,提供“广东样本”。

640.webp.jpg

全媒体记者 庞舒尹 摄

  用数据加强管理服务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2020年5月19日下午,佛山一名7岁女童和小伙伴玩捉迷藏时,不慎将自己反锁在地下停车库的一个隐蔽的储物室里。幸亏她及时想到电话手表的报警功能,哭着向警察叔叔求助。接报后,佛山110立即指令顺德区公安局容桂派出所处警。派出所迅速联合物业多方寻找,最后将女童成功解救并安全送回家。

  女童使用的电话手表报警功能,正是泛互联网终端智能报警小程序应用成果之一。在广东,群众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打开手机搜索“广东110”微信小程序,就可以通过文字、照片、视频通话等方式报警。据了解,这种报警方式已在全省各地市广泛应用,广州市公安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通过互联网报警量比2019年增加了63.3%。

  “在110接处警工作中,最怕的就是报警人说不清位置。以往用基站定位,受客观因素影响,误差可能达200米。可对于接处警民警来说,需又快又准地找到事主,容不得那么大的误差。”广东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赵全忠告诉记者,经过了一步步探索和实践,团队选择在微信平台嵌入小程序的方式实现互联网报警,“网络平台有多少用户,我们就能覆盖多少用户,从而最大限度拓宽覆盖面。”

  近年来,东莞视频监控建设的增长速度已无法满足公安实战需求。同时,作为视频网络“最后一米”的居民自建社会视频,由于缺乏统筹管理,存在覆盖不广、智能化程度低等一系列问题,对基层民警的侦查破案和社区管控支撑不足。

  对此,东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科通过考察调研,结合实际提出“慧眼”小视频建设思路,成立项目工作专班推进项目实施。其中,东莞市公安局南城分局参与该项目的规划、架构设计,深入社区、居民小区、沿街商铺等进行实地调研,多次组织辖区内社区干部、商铺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出租屋房东等召开宣讲会,收集南城街道“慧眼”小视频采集应用建设、使用、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隐患,并协调运营商解决,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项目开展后,安装“慧眼”小视频成为东莞市公安局南城分局西平派出所水濂警务室警长张汉良的重点工作之一。经过不断努力,张汉良在广大干部居民的支持下,在辖区组织安装了251路“慧眼”小视频。通过这些“慧眼”,居民切身体验到“科技护城墙”带来的成果,感受到社区管理和治安防控水平的明显好转,纷纷点赞。

  用数据实现精准打击服务基层一线警务实战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遗失、被盗身份证近百万张,冒用身份证进行违法犯罪行为逐渐形成黑灰产业链,不仅导致诈骗案件多发,增加公安机关执法办案难度,更给群众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在此背景下,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八卦岭派出所教导员卢怀农为核心的大数据团队,研发了冒用身份证犯罪打防模型。该模型通过比对身份证有效时间,可发现最新办理、出现过的有效期身份证,在此基础上建立数据库,然后利用数据库和信息化手段,对接各部门、各窗口单位的身份证读卡器,比对办理业务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时间是否和数据库一致,从而判断身份证是否被冒用。通过进一步深挖冒用身份证违法犯罪线索,指导开展打击工作。

  2019年1月,八卦岭派出所建模团队和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合作,运用该模型对2017年以来深圳市工商局27万条CA证书中注册登记的身份证信息进行比对,发现2600余条登记信息系用失效的身份证注册登记。同年3月,建模团队确认一批冒用身份证违法人员。通过对其中冒用身份线索深入分析,5月,深圳公安一举侦破一宗特大买卖身份证注册公司及银行卡案件。

  据了解,该模型已取得发明专利证书,更于2020年被全国总工会遴选推荐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选。如今,该模型在全省场所管理、人员治安盘查、诈骗打防等工作中被广泛应用,并被推广到外省市。

  一宗案件,对于群众来说最关心的可能是案子破了吗?损失的财物拿回来了吗?而对于办案民警来说,更有严格规范取证程序的迫切需要,以及提升公安办案质效的现实需要。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及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升级,公安民警的办案手法越来越先进。针对基层办案时调取证据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调证过程缺乏监管、调证后缺乏整合不能串并等难点痛点问题,广州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五大队项目组创新证据集中调取工作机制,建设了证据集中调取系统。

  “过去,每份证据都需安排2人出差广州几天才能调取到,而现在点点鼠标就能获取,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大幅减轻了基层办案部门的负担。”某地一线办案民警说,“办案民警可在证据集中调取系统自主注册,经审核通过后即可登录使用,操作简单方便、安全快捷。”

  据了解,证据集中调取系统不仅强化了办案民警的证据意识,提高取证能力,更积极适应了证据裁判规则要求,完整证据搜集工作机制,确保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

  用数据建设队伍大幅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审讯是公安民警日常办案的主要工作,审得好不好,经验很重要。但一些年轻民警由于审讯经验不足,在跟狡猾的嫌疑人斗智斗勇过程中容易陷入被动,笔录文书也容易出现疏漏,影响后续的逮捕和公诉工作。

  随着科技迅速发展,借助公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梅州公安创新研发“智慧审讯系统”,让审讯变得更简便、易上手。据了解,该系统有“人员档案自动获取”“口供自动测谎”“审讯策略智能推送”“生物体征实时监测”等九大功能,比如传统制作笔录时难以核查嫌疑人口供真假的问题,通过该系统可自动分析问话内容,并依据历史问话内容自动推荐合理的审讯策略,降低审讯难度。同时,通过自动语音识别辅助,节省民警制作笔录的文字输入时间。通过智能校验功能,针对问话超时、告知书缺失、交叉签名、单人签名等问题可自动提醒民警,及时发现办案流程瑕疵。

  据介绍,在系统应用过程中,公安机关办案效率大幅提高,办案成本大幅下降,执法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在日常工作中,民警在公务出行、办案时普遍面临吃、住、行三大烦恼,回来后对着一堆发票发愁,还要担心是否超标,极大降低了警务工作效率。为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佛山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装备财务科研发“智慧警务出行保障”APP,对接国内互联网吃、住、行消费知名品牌企业,为民警公务出行提供手机订票、订房、订餐、消费签单代结便捷式服务,实现民警“免刷付、免开票、免报销”的无障碍通行,极大解放了警力。

  据介绍,该APP还会实时更新各类别消费限额标准,超标消费将无法下单。通过拍照上传消费小票,系统将自动识别高档菜肴词语,后台自动预警还可防控廉政风险。

  (南方法治报 编辑:小颖)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