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赵克志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强调
把握新发展阶段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时间:2021-01-20 17:49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字号: ]
分享到:


1.jpg


1月18日至19日,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


2.jpg


1月18日至19日,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人民警察队伍的关心厚爱和对政法公安事业的殷切期望,是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莫大鼓舞和激励鞭策,为我们做好今年公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必须坚持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这“六个必须”,是我们在今后公安工作中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

  ■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要全力以赴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确保各项重大活动绝对安全、万无一失;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切实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

  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1月18日至19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网上网下两个战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进教育整顿、锻造公安铁军为保证,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赵克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去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对人民警察队伍的关心厚爱和对政法公安事业的殷切期望,是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莫大鼓舞和激励鞭策,为我们做好今年公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就做好今年政法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要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激发全警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激励鞭策转化为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强大力量,决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和重托。

  赵克志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新中国公安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党中央决定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隆重举行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旗并发表重要训词,极大地激发了全警铸警魂、守初心、担使命的奋进动力。一年来,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公安机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重要进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决定性胜利,突出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警务体制改革基本实现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变革,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队伍纪律作风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赵克志强调,一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必须坚持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这“六个必须”,是我们在今后公安工作中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

  赵克志在深入分析了今年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面临的形势后指出,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有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优势和坚实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有长期斗争实践积累的经验能力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我们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做好今年工作,推动安全稳定局势持续向好,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贡献。

  赵克志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确保各项重大活动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要坚持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捣乱颠覆破坏活动,坚决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仗。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治藏方略,深入推进反恐怖反分裂斗争。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积极推动落实属地责任、主管责任和基层社会治理措施,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着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着力解决公安信访突出问题,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要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深化推进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集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境赌博等跨国跨境犯罪,深入开展“猎狐”“昆仑”“净边”和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走私、涉疫苗、侵犯知识产权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落实社会面治安防控措施,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各项重大活动安保警卫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公共安全隐患治理,狠抓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加强铁路、民航、港航、地铁公交等安全防范和监所安全管理,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和网络安全事件。要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在移民出入境、治安户政、道路交通管理等方面研究推出更多“放管服”改革举措,努力以更高质量的管理、更高水平的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赵克志要求,要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切实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着眼整体效能,稳妥推进市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推进完善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相关配套政策,强化情报信息的先导性、引领性作用,加强各级公安机关情报研判预警、合成作战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运行机制,推动警务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要深化科技创新,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推动大数据建设应用实现新跨越。要强化法治思维,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加快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规范异地办案协作有关规定,坚决整治逐利性执法和不作为、乱作为、滥作为等突出问题,推动法治公安建设迈出新步伐。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判断执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社会心态,准确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努力实现执法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树牢强基导向,不断加强和改进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工作,积极推动基层警务理念变革、警务流程再造和警务模式调整,因地制宜探索完善基层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组织模式,加快构建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相适应的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要大力弘扬漳州110“人民的保护神”精神,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赵克志强调,要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要狠抓政治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分级分批开展政治轮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民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政治方向,始终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着力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要聚焦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巡视巡察,深化政治督察,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狠抓问题整改,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加快制定修订各项纪律规定和条例条令,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要狠抓实战练兵,突出实战实训实效,着力提高应对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化推进招录培养机制改革,推动制定特殊专业人才待遇政策,修订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继续大力推动辅警管理地方立法,推动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扎实抓好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办法落实,依法严厉打击暴力袭警行为,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益。要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弘扬英模精神,引导全警积极投身安保维稳实战,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出席会议并作了会议总结,部党委委员孙新阳、杜航伟、许甘露、刘钊、林锐、冯延、陈思源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北京、内蒙古、浙江、山东、湖北、湖南、广东、西藏、甘肃、新疆10个省级公安机关负责同志作了会议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县级公安机关。(图:满博)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