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涉案11亿!韶关警方侦破一宗以第四方支付平台经营的地下钱庄案件

时间:2021-01-18 14:40 来源:南方法治报 [字号: ]
分享到:

  近日,韶关市公安局集结精干警力对该市武江区一地下钱庄展开收网行动,成功侦破一宗以第四方支付平台经营的地下钱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刑拘12人,现场查获手机300余部、手机卡1800余张、电脑9台、银行卡和支付宝账户800余个、网银U盾50余个、猫池1台等作案工具一大批。

  经警方综合调查分析,该地下钱庄的银行账户和支付宝流水初步核算涉案金额11亿元人民币。目前,宋某(男,34岁)、曹某(男,35岁,均为韶关市武江区人)等10余名犯罪嫌疑人已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了解,所谓第四方支付又叫聚合支付,俗称“跑分平台”,即通过聚合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银行及其他服务商等接口,非法对外提供支付结算业务,系当前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犯罪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绿色通道”。

  据警方侦查发现,2019年4月,犯罪嫌疑人曹某与宋某结伙,曹某负责到他人开发的“跑分平台”做码商,搜集购买他人支付宝;宋某负责提供保证金运作,缴纳保证金给“跑分平台”,获得相应的分数,通过抢单的形式,利用订单将赌客充值链接到曹某的支付宝收款二维码,完成“跑分”交易,曹某等人赚取转账金额的1~1.8%作为利润。

  2020年初,宋某与曹某找到技术员来搭建自己的“跑分平台”——极光支付平台。极光支付平台可自动运行,绑定支付宝之后,支付宝中的资金就可以自动被贷扣至赌客的账户中,效率极高。而且,抢单也是有特定的软件进行点击抢单,根本不用人工手动点击即可抢到订单,且得到转账金额的提成升至3~4%。

  据办案民警介绍,不法分子想方设法开发新软件、新模式,利用“跑分平台”归集闲散人员的第三方支付及银行卡为犯罪资金提供资金通道的新型犯罪形式,给我国金融监管及公安机关打击追赃制造极大阻碍。此案的成功侦破,有力打压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和犯罪空间,也彰显了以“智慧新经侦”建设为抓手的经侦方法转型升级,战斗力得到稳步提升。

  警方提醒

  广大人民群众在从事互联网金融活动时,要认准合规合法的网络支付平台,不要轻信非法平台的虚假宣传,不要随意扫描来源不明的支付二维码,避免将个人资金转入此类非法支付平台,谨防上当受骗或个人财产遭受损失。

  另外,在下载安装相关手机软件时,如发现涉嫌赌博、色情等内容,要做到不参与不传播,并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

  (南方法治报 编辑:努努)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