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从执法记录仪中挖掘素材的女警:工作是要带着情怀的

时间:2021-01-13 10:26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帮老人捡起掉落纸盒的铁骑、为女子处理伤口的民警、向警车里扔口罩的市民……东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宣传科民警刘栗源捕捉到这一幕幕让人动容的场景,将警民互动的细节剪辑成片,以纪实短视频的形式呈现给大众。

  自2016年11月入警以来,刘栗源有两年半的时间都在从事公安新媒体工作,这也成为她从警来最主要的工作内容。从茫无头绪到敏锐判断感知优质内容,刘栗源与东莞市公安局新媒体账号共同成长,“这些视频让我感觉到工作是要带着情怀的。”

640.webp.jpg

  从多量到优质的内容推送

  收集、筛选、制作、推发,刘栗源是东莞市公安局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的运营者,也是三个账号成长的见证者。

  2018年,东莞市公安局开通抖音账号“莞sir”,刘栗源从那时开始便负责新账号的运营。彼时,学侦查预审专业出身的刘栗源对此毫无经验,迷茫之中她选择先靠量取胜。她与各镇街分局、各警种的同事紧密联系,收集大量原始素材再从中选择优质内容编辑推发,有段时期一天的推送量甚至达到80条。“每天下班后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刷抖音、刷短视频。”刘栗源回忆,热点事件、政务信息,各类短视频都是学习的对象,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看得多了,刘栗源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判断,善于从细节中发现热点。这种感知力也为她带来了第一条千万级播放量的短视频。

  2019年,正值《复仇者联盟4》上映,“钢铁侠走了”成为影迷心中的不舍与遗憾。此时,一条东莞铁骑突然出现帮助老人捡起在掉落马路中间的纸盒的视频素材引起刘栗源的注意。“英雄的意义就在于他们的出现会帮助到更多的人。当那名铁骑突然在公共视频中出现,直奔老人那儿去的时候,就很像是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个英雄的形象,突然出现去帮助我们应该帮助的人。”

  刘栗源将影片中钢铁侠与女儿间的对话“I love you three thousand”作为短视频的结尾,在视频配文中写道:“钢铁侠不在了……还有我们,护你如影,伴你如风。用最平凡的方式诠释‘守护’”。这条短视频获得了超3千万的播放量,超过3百万点赞。刘栗源称,当时,“莞sir”账号粉丝基础还不强,这条视频的出现对她来说也有特殊的意义,她开始对素材、尤其是出品有了更高的要求。

  从求量向求质过渡后,刘栗源对素材的选择变得更严谨,一批播放量过亿次的短视频作品也陆续出现。

  “一个视频火了,我的收获可能就是,自己在制作层面感觉还是能够得到大众的认可的。我感觉认可真的很重要,这也能让我们在工作中更加有动力。但更多的收获是,这件事情产生了好的社会效果。”刘栗源说。

  坚持原生态纪实且尝试策划创新

  刘栗源对“莞sir”有着清晰的定位,她介绍,“莞sir”一直坚持原生态纪实风格,即保留公安纪实的视频风格,从选择优质的原始素材内容开始,在此基础上编辑修饰后推送。这种创作理念更多需要在筛选素材、编辑制作方面下功夫,与策划类的视频作品有所不同。刘栗源表示,在做好纪实视频的基础上,“莞sir”账号也会做一些策划。然而,由于平台基本已经形成了固定的风格,粉丝也适应了这样的定位,对平台的需求会更倾向于公安纪实风视频。在这样的粉丝基础上,一些栏目策划可能反而效果一般,爆款视频更多出现在一线纪实内容中。

  例如,一个民警为受伤女子清理伤口的视频,获得了超2百万的点赞。刘栗源介绍,原始视频来自执法记录仪,主要记录了民警处理一起吵架纠纷的情况,视频时长较长,事件也较普通。在查看视频的过程中,刘栗源发现了民警处置的亮点,并制作成短视频,收获大量点赞。视频中,民警蹲在路边为女子处理伤口,女子担心留疤就说“到时候有个疤,嫁不出去”,民警却回应:“我介绍个民警给你”。

  类似的高播放视频还有很多,这些纪实视频也让“莞sir”收获了更多的关注。为了扩大覆盖面,2019年东莞市公安局进驻快手,2020年又开通微信视频号,在多平台传递公安信息。

  刘栗源在坚持寻找优质内容的同时,她和她的同事也在积极谋划一些有意思的创意策划,从特警到警犬、从五四青年节到父亲节……她说,公安新媒体工作让她发现,工作是要带着情怀的,“如果你做一件事情没有情怀的话,没有让自己感兴趣的地方或是动力存在的话,你就很难让你的作品有好的效果。”

  •1600:至今,刘栗源制作的短视频近1600部在“莞sir”抖音平台发布。

  40亿:获播放总量40亿,点赞1.3亿,粉丝330万。

  3个亿:达到千万级播放量作品40余部,单条作品最高播放量达3个亿。

  “因为我真的想让这部作品去发光发热,我觉得我有力量能让作品有好的传播效果,就是我的收获,我并不会觉得累。”刘栗源说。

  (广东省公安厅 编辑:小颖)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