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龙门公安:重规范,强基础,树品牌

时间:2020-10-15 14:17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日前,公安部印发《关于命名“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的决定》,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莞城分局、惠州市龙门县公安局以及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禁毒大队、湛江市公安局赤坎分局治安出入境管理大队、中山市公安局三乡分局谷都派出所在新一轮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中,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殊荣。

  据了解,为促进公安机关整体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的提升,公安部先后命名了四轮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为执法规范化建设树立了看得见、学得会的“标杆”“样板”,发挥了重要的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惠州市龙门县公安局

  3月27日,广东省高级法院作出裁定,驳回申请人邵某的再审申请。至此,长达2年之久,邵某诉惠州市龙门县公安局、龙门县政府撤销治安行政处罚决定及行政复议纠纷一案宣告审查终结。据悉,2015年以来,龙门县公安局未发生过行政诉讼败诉以及行政、刑事复议被撤销案件,也无国家赔偿和执法过错案件。2017-2019年,龙门县公安局执法质量考核连续3年被广东省公安厅评为优秀等级;2019年,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局”称号。龙门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叶光明表示,执法公正是法治公安永恒的价值追求,龙门县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严守规范执法“生命线”,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走出一条具有山区县特色的公安发展之路。

依法依规执法 成为职业习惯

  在龙门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值班室一楼,最显眼的设备一个是接处警装备柜,一个是执法记录仪采集终端。

参与接处警的辅警回所后第一时间将执法记录仪里的视频导入采集终端。

  5月6日上午,城东派出所教导员林源收到一条警情推送:水西村村委附近一对夫妇打架,请派出所出警处理。林源和同事快速跑到值班室一楼的接处警装备柜前挨个穿戴装备。不到20秒,警用装备6件套穿戴完毕,同时按接处警规定配好枪支和辣椒水。按照“一三五分钟”快速反应工作要求,林源和同事驾驶摩托车3分钟内赶到事发现场。

  “110警情有误,根本不是一对夫妇打架,而是父亲在追打儿子。”林源和同事在劝阻无效的情况下,迅速掏出辣椒水喷向施暴者并将其制服,成功避免流血事件发生。林源介绍:“以前要是遇到夫妻打架的警情,我们可能不带警用装备就出警了。现在,无论是什么警情,出警时按照接处警规范穿戴装备已成习惯。”“这次出警幸亏带了辣椒水,否则就不能快速有效制止违法犯罪行为。”城东派出所所长邓党红是一名从警24年的警察,他坦言,规范接处警的好处显而易见。

民警出警前佩戴好警用装备

  6月2日6时许,城东派出所先后接到两起警情,均称一名老人坠桥,值班民警快速出警将已失去意识的老人送医救治。此时,接处警民警兵分两路,一路蹲守医院,通过驻村民警群寻找老人的家属,一路回到案发现场,调阅视频、走访群众。经调查,民警排除刑事案件可能,还找到2名目击证人,分别是一名准备上班的医生和一名晨练的市民。于是,民警按程序对目击证人做了笔录。

  上午9时许,值班民警找到老人的家属。家属一上来就情绪激动地质问:“老人是被人推下桥的,民警为什么没去破案抓人?”邓党红回忆,当时值班民警把相关视频给家属看了,老人是自己坠桥受伤,已排除是刑事案件,家属也挑不出任何毛病。

  “程序错则全盘错。不管是什么警情、什么案件,都要有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这也杜绝了不作为和乱作为。”龙门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叶锦平介绍,正因如此,不管是民警还是辅警,执勤回来得第一时间将执法记录仪里的视频导入采集终端,在保存视频的同时,还要接入市公安局数据库,以接受上级部门的执法监督。“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是执法,执法记录仪必须打开,取证、现场勘查、走访群众都得按程序走。”邓党红说,目前派出所规范出警已形成职业习惯,这也有助于民警规范执法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城东派出所的对讲机正在充电,确保出警时可用。

明确送审时限 堵住腐败漏洞

  “你不规范执法,就肯定有问题,就是想钻空子,想找猫腻。”叶光明的这句话给邓党红留下了深刻印象。龙门县公安局全面推行刑事案件归口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机制。为了堵住执法漏洞,提高执法质量,在制定《龙门县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实施细则》时,特别细化了刑事案件主要环节送审时限。

  叶锦平介绍,鉴于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法制大队负责所有刑事案件的审核和出口。为此,龙门县公安局对拟提请批准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分类设置送审时限。如拘留期限为3日的,应当在期限届满1日前送审;延长至7日的,应当在期限届满3日前送审;延长至30日的,应当在期限届满10日前送审。“譬如,送审时限延长至30日的,应当在期限届满10日前送审,派出所会根据辖区实际,将送审日再提前。”邓党红介绍,城东派出所对送审时限延长至30日的案件,必须提前15天提交材料给所领导把关,然后再按规定时限给法制大队送审材料。若未能在10日前送审,必须由派出所所长和分管副局长写情况说明并签字。

法制员整理案件相关资料

  设置送审时限,作用非常明显。若案件材料不足,办案部门还有10天的时间按照法制部门的意见补足材料,确保刑拘的转捕率。去年,龙门县公安局的转捕率为87.17%。此外,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堵住了司法腐败的漏洞。邓党红说,若执法人员利用漏洞,在送审时限最后时刻才送审,因证据不足,检察院不批准逮捕,嫌疑人就可能被释放。堵住送审时限的漏洞,从而确保案件执法质量,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此外,龙门县公安局实行案件全考评形式,执法质量考评办坚持每季度对案件进行执法质量考评,抽取所有办案单位治安、刑事、行政许可案件进行考评,并将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执法曝光台”通报,落实整改期限,确保执法质量,避免执法过错。

引入外部监督 提升办案水平

  龙门县公安局坚持“刑事侦查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和服务就得延伸到哪里”的原则,创新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模式,将公安机关内部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该局与检察院共同研究制定了《龙门县人民检察院、龙门县公安局关于规范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管工作的实施细则》,在惠州率先建立侦查监督工作室,同步对全县基层派出所的刑事执法活动开展监督工作。

  叶锦平坦言,这一举措进一步深化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力量资源和优势,引导一线民警牢固树立以证据为核心的执法理念,不断提升刑事侦查办案水平。目前,检察院在龙门县公安局已设立2个侦查监督工作室。“对于疑难案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指导,参与而不干预。确保检察机关对受立案进行全程监督,对民警执法办案有很大促动。”叶锦平介绍,公安局还每年邀请检察人员上门授课,对全年案件进行点评,尤其是对有问题、有瑕疵的案件进行案例教学。

法制员整理案卷

  与此同时,法制大队成立服务队,根据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为基层提供法律服务,解决执法过程中的难题,有助于提升整体执法水平。

  2月13日凌晨,在离县城约一小时车程的地派镇清塘村防疫卡口,2名男子冲卡并辱骂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接报后,第一时间致电法制大队24小时服务队咨询处理意见。此时,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早期,有些派出所对设卡的法理依据不是很清楚。在法制部门指导协助下,该2名男子最终以寻衅滋事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

  (广东省公安厅 编辑:小马)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