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1.8万广东女警奋战抗疫一线

时间:2020-04-08 11:19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广东公安民警全力以赴,奋战抗疫一线。在这支队伍中,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广东公安女警。

  目前,广东约有1.8万多名女警奋战在抗疫一线,她们中有人面对感染危险,毫不畏惧,勇当先锋;有的舍小家、顾大家,坚守一线……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更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绽放的警营玫瑰。

女子抗疫先锋队冲锋在前

  3月29日晚,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全国妇联宣传部联合举行“致敬了不起的她·公安抗疫巾帼先锋”发布活动,发布10名全国“公安抗疫巾帼先锋”的先进事迹,佛山南海公安分局黄岐派出所党委委员、女子抗疫先锋队队长陈瑞贞榜上有名。

陈瑞贞(中)

  “您好,身份证出示一下。”“天气很冷,你们要小心保暖。”疫情发生以来,在黄岐总能见到这样一支娘子军。她们就是黄岐派出所成立的女子抗疫先锋队。

  黄岐地处广佛交界,人员流动大,外来人口多,疫情爆发以来,面临着较大的防控压力。陈瑞贞主动向黄岐派出所党委提交个人请战书,申请发起成立女子抗疫先锋队,次日,队伍组建完毕,由陈瑞贞任队长。

  疫情防控期间,她们在辖区联合检疫检查站点,与男民警一起排班设卡,一起迎风斗雨,一起“捱更抵夜”。引停车辆、核查检测、敬礼放行,不漏过一车一人,逐一核查登记。

  随着辖区内的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她们又积极开展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走访巡查,派发防疫宣传资料,普及防疫知识,支持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而在空闲时间,队员们还会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辖区一对隔离观察的年轻母子出现了焦虑、恐慌等心理问题。陈瑞贞得知后,来到隔离酒店面对面开展劝导引导,安抚她们母子俩。

  当得知这个小朋友即将迎来自己的生日,陈瑞贞自费购买了零食大礼包,手写了一份生日贺卡,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他。小朋友的母亲深受感动:“感谢你为我儿子过了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一个生日。”

  目前,女子抗疫先锋队共有22名队员开展常态服务。陈瑞贞透露,接下来,这支队伍还将持续扩容,动员企业、社区、街坊里面的热心女党员、女志愿者,共同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在“女子抗疫先锋队”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黄岐街坊加入到防疫工作中。见民警头发长了,辖区内发廊主动联系她们,免费到派出所开展义剪活动,为一众警辅人员修剪头发,贡献一份力量。

“老先进”派出所的新“旗手”

  麻石青砖,骑楼临街,流淌着浓郁的岭南风情和老城韵味。南华西派出所地处珠江南岸,是广州市典型的老城区派出所,也是屡获殊荣的“老先进”。

  疫情中,如何守护一方平安,成为了所长廖雪梅最关心的事。她坚持各项常规警务工作不降格,保障在特殊时期里,巡逻、接处警、窗口服务等各项警务工作正常开展,并坚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廖雪梅(右一)

  与此同时,她带队走访药店、超市等商业场所,严防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张贴防疫温馨提示,录制“防疫小贴士”音频,加强辖区防疫宣传。

  作为广州200多个派出所中唯一的女所长,廖雪梅认为:“女警最大的优势在于耐心和细心,尤其在跟基层群众打交道时更容易有亲近感。”

  而在抗疫一线,这种感觉更有助于化解部分群众焦虑的情绪。

  近期,廖雪梅入户走访了3户居家隔离者。第一户刚刚解除居家隔离,非常开心地询问廖雪梅:“我们是不是可以出门了?”她给予肯定的回复并送上祝贺。第二户即将进行隔离,她耐心地告诉对方隔离时间、注意事项,并且温馨提醒,有问题随时可以打电话给社区和民警。

  第三户人家是一位正在居家隔离的生意人。知道隔离期间“闷”在家里难受,廖雪梅主动跟他攀谈起来。得知对方连续几天没睡好,她说放宽心,广州最近花都开了,天气越来越暖和,等疫情结束,祝你生意兴隆。说到心坎的话,让这位生意人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除了调度整合派出所警力打好防控阻击战,廖雪梅还经常惦记着民警、辅警的安全,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叮嘱他们做好安全防护,反复交代,生怕会遗漏什么。“他们甚至都有点觉得我婆婆妈妈的了。”廖雪梅笑道。

  (广东省公安厅 编辑:努努)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