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想当主播吗?我们捧你!但需要你先买两条烟

时间:2020-04-06 11:22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不少人迫切地想找工作,没想到这给了骗子可乘之机。竟让他们逍遥法外,屡屡得手。

  近日,深圳罗湖公安分局黄贝派出所破获一宗以招聘主播、模特为幌子实施诈骗的案件,发现里面设置了重重套路。

  01发单员在招聘网站上发布虚假招聘信息

  曾经“三进宫”的瘾君子吴某与同伙刑某、卢某三人成立了一个“皮包”公司,在招聘网站上申请了16个账号用于发布招聘信息,并“招聘”了9名“员工”负责管理账号、与应聘者沟通联系。

  首先,发单员每人每天需在招聘平台上发布250至300条招聘模特、主播之类的信息,才算完成工作量。所有发布的招聘信息都来源于其他公司所发布的招聘信息,包括工资待遇、福利等细节。

1.jpg

警方审讯犯罪嫌疑人

  吴某要求发单员每两天删除已发布的信息,并再次重新发布,以保证招聘信息能处于网站内最显著的位置。与此同时,吴某还让所有发单员将自己的微信包装成某夜店经理或人气主播,并按时在朋友圈晒虚假动态。当求职者前来咨询时,会被要求添加发单员的微信,聊天中会涉及“人际关系、打点打点、懂得做一点、要求表示……”之类的客套话,等求职者上钩后发单员就将求职者信息告知吴某。此时发单员的任务就完成了,轮到接单员“登场”。

  02接单员现场见面,唆使求职者花钱买烟

  接单员负责与求职者现场见面,假称自己是见面地点周边的夜场经理,向求职者承诺想去的公司都能搞定,但是需要一点“意思”打点,随后就将求职者带到指定的小卖部购买中华香烟。每次最多要求求职者购买两条香烟。香烟到手后,发单员会通过微信发送一个地点较远的地址给求职者,让求职者等待上班通知。

2.png

  03退掉香烟,按比例分赃

  等求职者离开之后,接单员立即将香烟拿回小卖部退货,并按照比例分赃。例如,求职者购买一条硬中华香烟的价钱是450元,吴某给小卖部老板留30元,40元给接单员,150元给发单员,最后剩下的钱三个股东平分。如果是软中华香烟,则相应提成会更高。整个诈骗“套路”中,发单员、接单员都与吴某单线联系,彼此之间不认识。

3.jpg

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办案民警在侦办过程中发现,骗子利用受害人被骗数额小、羞于报案的心态,多次成功进行了诈骗。而很多受害人碍于面子,不愿意配合民警调查。

  目前,包括小卖部老板在内共16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为了促进复工复产有序进行,3月23日及25日,罗湖公安分局桂园派出所又接连破获了两宗招工诈骗案件,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04找工作时还需防范这几类诈骗

  招聘培训类诈骗
  不法分子以高额的工资和无需工作经验为诱饵,诱骗社会经验相对不足的年轻人前去应聘。而所谓公司负责人往往会采用电话面试的方式,在交流中以工作需要培训为由,要求受害人交纳一定的培训费,以达行骗目的。

  虚拟公司招聘诈骗
  骗子会通过虚构一个公司,以网络或电话面试的形式广撒网。一旦受害人经过所谓的面试,骗子会虚构一份假合同获取受害人信任,最后再以入职需要材料费、体检费和服装费等为由,要求受害人转账。尤其是骗子还会以疫情为由,要求受害人缴纳押金,以保留职位。

  刷单兼职类诈骗
  骗子假冒网购平台客服,以需要刷好评或者刷信用为由,诱骗受害人前去刷单。在头几笔订单中,骗子会真实返还受害人本金和佣金骗取信任,在受害人刷的单子越来越大后,骗子便会以订单金额过大,已被冻结为由,要求受害人继续刷下一单,才可返还资金,如此反复,骗取受害人更多的钱财。

  那么,大家在找工作时如何避免踩坑被骗呢?
  警方提醒

  广大市民应通过正规人才市场或法律手续齐全的劳务中介求职;如果通过网络应聘,要确认信息的真伪;对于工资待遇或福利报酬明显超过行业水平的,要特别谨慎选择;凡要求先交报名费、培训费、服装费、打点关系“喝茶费”的,很可能是骗子设计的圈套。

  (广东省公安厅 编辑:秋月)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