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我在发烧呢,还烧了好几天,你们敢抓我吗?”

时间:2020-02-16 14:11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利用疫情进行虚假口罩诈骗,原本就是让人气愤的事,但可笑的是,一些诈骗分子为了躲避追查,竟想出“报假警”“利用病毒威胁民警”等拙劣招数,企图蒙混过关。

  “我在发烧呢,你们最好放我一马”

  珠海黄女士最近通过微信群的广告联系了一位卖家,一番咨询后,她决定向其购买110个口罩,并向对方转了252元。对方收款后,答应第二天安排发货。可是,第二天黄女士催促对方发货时,对方怎么也不理睬,随后还把黄女士拉黑了,意识到被骗的黄女士马上到派出所报警。

  接报后,香洲分局反诈中队立即开展侦查,通过对线索的研判分析,很快锁定了嫌疑人陈某的身份信息。根据线索,民警迅速出动,上门对其实施抓捕。当民警来到陈某住处时,发现他正在沙发上玩手机,陈某见到民警时还故作镇定,对民警说,“你们是不是抓错人啦,什么卖口罩,我没干这样的事,绝对没有。”

  随后民警拿出证据摆在他面前,陈某这才怂了,承认其以卖口罩为由诈骗的违法行为。正当民警准备将其带回派出所时,陈某突然情绪激动地说道“我在发烧呢,还烧了好几天,你们敢抓我吗?你们最好放我一马,否则我跟你们同归于尽。”说完之后,他还试图冲出门外逃跑。

  民警上门抓捕前并不知道陈某发烧的情况,所以并没有穿防护服,只是做了简单的防护。陈某此话一出,也不知其真假,面对嫌疑人的威胁,民警还是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毫不思索地一个箭步上前将其摁倒。由于陈某情况特殊,民警现场对他进行了教育,并让其当场退还诈骗赃款252元,然后送往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待其检验结果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再作下一步处理。

  无独有偶,又有一个骗子自称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以为这样就能为所欲为,躲过警方的追查。

  “我感染了冠状病毒,没办法发货”

  2月1日,家住珠海拱北的朱女士看到一微信好友在朋友圈发布售卖口罩的信息,随后与该网友沟通后谈妥,以1.5元一个口罩,购买85000个,并先后六次给对方转账共43000元。可是几天过去了,对方一直都没有发货。等到2月6日,对方发微信告诉朱女士,自己已经感染了冠状病毒,要进行隔离,没办法发货,之后朱女士就再也无法联系上对方。既然没法发货,但对方也没退款,朱女士怀疑被骗后,立即报案。

  接报后,珠海市反诈中心联合拱北分局迅速研判分析,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尚某的身份信息。根据线索,珠海市反诈中心立即联系湖北警方协助抓捕。2月12日晚上9点,湖北民警身穿防护服,在嫌疑人尚某住处将其抓获,现场查扣涉案手机1台。经审查,尚某对其诈骗43000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尚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2.webp.jpg

  警方提醒

  疫情当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虚假口罩广告”行骗,还试图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为由逃避打击。公安机关将不断加大打击力度,震慑此类违法犯罪活动。广大市民也需提高自身识骗防骗能力,如遇诈骗,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广东省公安厅 编辑:小颖)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