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逆行的南粤公安把忠诚写在抗疫一线

时间:2020-02-13 15:31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公安全力以赴、众志成城,肩负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托,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最美的“逆行”。“疫情当前,逆行而上!”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广大公安民警辅警,面对生死大考,有的与凶徒搏斗英勇负伤、有的因劳累过度病倒在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

  连日来,一则新闻报道在纸媒、网络、微信上传诵,人们纷纷为一名叫冯智敏的公安英雄点赞、祈祷。他是刀尖插进额头还继续与对手搏击的广东河源东源县公安局双江派出所所长冯智敏。在开展疫情防控巡查时,疑似精神病人的林某拿起一把15厘米长的水果刀直扑向派出所民警、辅警,狂乱挥砍。冯智敏临危不惧冲上前,在抢刀的过程中,刀尖插向了他的额头......

  让我们将目光聚集在这样一群伤病不离火线的公安英雄身上:有双眼一黑晕倒在排查现场的江门开平市公安局苍城派出所民警凌松;有手指头骨头断了两根,依然坚持出征的东莞高埗公安分局副局长刘文革;有病倒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拼命三郎”肇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张靖;有腹主动脉大手术后不住院,主动请缨的东莞常平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唐四新。

  在他们中间,还有一群公安队伍的中坚力量辅警群体。抗疫期间,已有两名辅警因公牺牲,清远英德辅警曾文聪牺牲时年仅26岁......

  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因公负伤民警30人,因公牺牲辅警2人,因公负伤辅警42人,他们用行动谱写了一首首感天动地的忠诚颂歌。


他双眼一黑晕倒在排查现场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人民警察,希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能多出一份力,没想到这个时候却病倒……”2月11日,卧倒在医院病床上的凌松对前来看望他的领导和同事,一脸疲惫,深感内疚。凌松是江门开平市公安局苍城派出所民警。

  2月9日凌晨1时,正在执勤的他晕倒在高恩高速龙胜出口哨卡。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凌松以派出所为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可连日来,凌松腹部一直隐隐作痛,没啥胃口,想到派出所人手紧缺,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作为在基层一线的共产党员,凌松自知任务繁重而艰巨,他忍住疼痛继续坚守在抗疫一线。白天接处警、调解邻里纠纷、排查疫情源发地过来的人员,提醒村民加强防疫工作。晚上8时至次日凌晨2时,又到高恩高速公路龙胜卡点执勤,配合卫健、交通部门完成对过往车辆、人员的检测和筛查。

  至2月9日,凌松在所里坚持工作近半个月了。当天下午,同事们发现凌松脸色苍白,询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劝他休息一下。凌松说没事的,自己坚持一会就好了,等晚上设完卡好好睡一觉就没事。夜愈深,天气愈加寒冷。凌晨时分气温低至11度,此时凌松感觉身体越来越不对劲,腹部疼痛加剧,他赶紧到旁边帐篷的角落找个凳子坐下。关雪亮扭头看到蜷着身体坐在角落的凌松立即跑了过去。

  这时,凌松“啪”的一声栽倒在地,全身直冒冷汗,呕吐不止,不一会就昏厥过去。关雪亮不顾凌松身上的呕吐物,立即给他清理,怕他被呕吐物堵塞气道引起窒息。随后,凌松被紧急送到龙胜镇卫生院救治。经医生初步检查,凌松得的是急性肠胃炎和胆结石发作,身体情况较差。因为疼得身体发冷僵硬,护士在给他输液时扎了好几针才扎进血管。次日一早,所领导联系了救护车将凌松送到市里的医院检查治疗。目前,凌松病情稳定。

1.jpg


手指折断风骨却如剑

  “刘文革的骨头断了!”刘文革的骨头很硬,怎么会断呢?

  刘文革是东莞高埗公安分局的副局长,有着30年党龄、28年军旅生涯,从士兵到正团职干部,锻造了他的铮铮铁骨。当新冠肺炎袭来,刘文革负责镇防疫集中观察点建设的指挥。1月28日下午,刘文革在检查集中观察点时,发现后门通道存在安全隐患,并提出加固要求,随即和民警一起撸起袖子搬运石板,在搬运过程中,一块又大又沉的石板意外砸在了刘文革的左手。“咚”地一声,刘文革的左手食指和中指瞬间折断。他强忍着撕裂的剧痛,在医院简单包扎后,随即返回了岗位,继续指挥,组织着各项防控工作。

2.jpg


病中“拼命三郎”睡觉都得睁一只眼

  “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日夜奋战,身为指挥中心主任在这个关键时刻怎么能住院?......”

  1月30日晚11时许,在肇庆市公安局18楼指挥大厅,刚刚部署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报研判工作任务后,张靖突然出现强烈呕吐反应,后因体力不支晕倒。医生建议住院,但张靖婉拒了住院治疗的建议。作为肇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负责人,他清楚责任意味着什么,特别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连睡觉都得睁一只眼。

  自去年12月以来,他就没休过假,一直没日没夜地忙碌着,曾经引发了心肌炎,但他依然坚守岗位,同事们说,单位已经成了他第二个家。

3.jpg


腹主动脉术后主动请缨

  “还是让我回到岗位吧。分局全体人员都在抗击疫情,我们大队的警力不足,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工作,我如何能安稳地待在家里呢?!”东莞常平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唐四新的执拗,谁也劝不住。

  1月7日,唐四新因“腹主动脉走行迂曲,腹主动脉下段、左肾动脉起始部至双侧髂动脉动脉管腔不均匀增粗,局部呈瘤样扩张,最大横截面‘55MM*64MM’”在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1月16日出院时医生千叮万嘱需全休一个月,但唐四新得知全警取消休假后,他带病返回工作岗位,主动向大队领导请求放弃病休,要求参加“战疫”,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伤病不下火线、责任扛在肩上的人民警察形象。  

4.jpg

  在南粤大地,还有无数同他们一样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公安英雄,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大爱情怀;书写着与人民同舟共济、日月同天的血脉深情;书写着广东公安抗击疫情责任担当的新时代颂歌;他们用生命和热血护佑着一方平安稳定。

  (通讯员:夏晓露 编辑:小颖)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