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广东省公安机关水警部门全年救起落水群众近千人

时间:2020-01-23 20:37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2019年全年,广东省公安机关水警部门成功救起落水群众964人,同比增加18.2%。

  多措并举,力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我省是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和海洋大省,拥有全国最长海岸线4114公里,通航河流800多条,通航里程11844公里,水系发达,河涌交错,山塘、水潭、水库密布,每年发生大量水上求助警情。

  每救起一名落水人员,一个家庭便得到了保全。为尽最大努力处置每一宗警情,尽最大努力挽救每一条生命,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采取了多项措施,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组建专业救生员队伍,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中山等地市组建了具备潜水教练证、水上救生专业资质等相关资格证的公安蛙人队伍,配备有冲锋舟、橡皮艇、水下手持声呐和潜水装备等专业设备,为水警执行水域应急救援任务提供坚实力量。

  ——提高出警联动速度,全省公安机关21个地级市水上人命救助警情全部实现由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集中接处、统一调配;推动地市政府建立水上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置速度。

  ——积极参加水上联合救援,认真履行人命救助和防汛救灾职责,充分发挥水警部门接警快、处警快的优势,积极参与应急救助救援工作。在春运、端午龙舟赛、国庆假期等重大活动中,积极牵头海事、应急等部门,部署应急船艇和救生警力,及时应对处置群众落水等突发事件。

  ——加强水警技能培训和设施配备,组织专业水上救援和船艇驾驶技能培训,开展应急救援实战演练,磨合提升水上应急救援联动能力。完善水域沿岸救生设施,创新水上救援方法,有效提升了水上救助工作的成功率。

  ——开展防溺水宣传,编印派发防溺水宣传手册,开展“防溺水知识进校园”宣讲等活动,向学生、船员等重点群体普及水域治安防范和防溺水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溺水自救求救能力,从源头上降低意外溺水的几率。

  ——发挥社会力量作用,主动协调蓝天救援队、红十字救援队等社会志愿救助力量参与各项行动,借助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治,有效补充应急救援力量。

  春运期间,加强水上、渡口、码头重点部位巡逻执法

  今年春节来得早,学生放假晚,学生、务工人员等回乡人流叠加,水上、陆上春运压力增大;同时,今年春节气温较高,水上旅游、游乐项目需求旺盛,预计人数比往年有所增加。对此,广东各地水警将积极加强春运期间水上巡逻,开展水上联合执法整治,合力打击非法营运“三无”船舶,确保水路治安形势稳定;全面推动水上游乐项目、水上客运实名制购票,加强旅客安检措施;加大码头渡口等人群密集部位的巡逻防控力度,防止“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和人群拥挤踩踏事件发生。

  提醒群众:水边游玩切记时刻警惕

  俗话说“欺山莫欺水”。时值春运高峰,水警部门提醒广大人民群众:重视水上安全,切记时刻警惕,加强自我防范。乘坐水上交通工具、参加水上游乐或在水边游玩时,要提高防范意识;外出游玩要看管好老人、小孩,尤其要加强对小孩的安全教育,谨防失足落水;遇他人意外落水时,不要犹豫,立即报警求助,说清楚落水具体位置和落水时间,必要时到路口引导救助人员;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施救,不可贸然下水救人。


  附:溺水自救、施救小贴士


  一、如何预防溺水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不要到不熟悉情况或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患心脏病、高血压、肺结核等严重疾病,四肢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3.下水前先活动身体,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4.下水后不要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不要在急流和旋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游泳过程中如突然觉得身体不适,立即上岸休息或求救。

  二、溺水自救知识

  1.沉入水中要尽量保持冷静,不要拼命挣扎,要屏住呼吸,放松全身,去除身上的重物。

  2.当身体停止下沉并开始上浮,双臂掌心向下,像鸟飞一样顺势向下划水,向下划要快,抬上臂要慢。同时采取头向后仰、口向上方的姿势,尽量先将口鼻露出水面,并立即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尽可能使身体浮出水面,等待他人救护。

  3.如果在水深2-3米的游泳池溺水,由于池底坚硬,落水者可在触底时用脚蹬地加速上浮,浮出水面立即呼救。

  4.如在水里小腿抽筋,最好的办法是尽快上岸,不要留在水中。如果一时无法上岸,应深吸气后屏气,将痉挛下肢的拇指持续用力往前上方拉,使拇指翘起来,直到痉挛停止。对于其他部位的抽筋,要充分按摩和伸展患处,找机会上浮,充分呼吸。

  5.被水草缠住,不要惊慌,第一时间告知同伴,也不要乱蹬,以免水草越缠越紧;深吸气后屏气钻入水中,用双手慢慢解脱缠绕。

  6.发生溺水,等待救援时,模仿“水母漂”:吸气后全身放松,俯漂在水面,四肢自然下垂,似水母般静静漂浮。需要换气时,双手向下向外压划水,顺势抬头吐吸气,随即低头闭气恢复漂浮姿势。而四肢乱动,拼命挣扎,大喊大叫,会浪费体力,甚至导致下沉溺亡。

  三、如何对溺水者施救

  1.遇他人溺水,应立即大声呼救,让更多的人参与营救,尽快拨打110和120,同时寻找救生圈、绳索、小船等救生工具。

  2.除非万不得已,最好避免单独下水营救。下水救人要充分考虑自己的身体素质,以自保为前提量力而行。

  3.对于拼命挣扎的溺水者,营救者要告诉他保持镇静,从后边接近,防止被其抱住。若被溺水者抱住,营救者可让自己与被救者自然下沉,溺水者便会放手,然后将溺水者头部托出水面,尽快使其呼吸空气。

  4.将溺水者救出后,先清理口鼻内的泥沙、杂物,使其气道通畅,然后检查溺水者:

  (1)清醒,有呼吸有脉搏:做好陪伴和保暖,待专业救援人员到达或送医院观察。

  (2)昏迷,有呼吸有脉搏:将其置于自己屈膝的腿上,头部朝下,使劲按压其背部,迫使其呼吸道和胃里的吸入物排出,并保持其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密切观察呼吸和脉搏,必要时进行心肺复苏。

  (3)昏迷,无呼吸有脉搏:先开放气道,将溺水者平放,下巴抬起,和气管尽量成直线;后人工呼吸,一手捏住溺水者鼻孔,一手捏住下颌,使其抬颌张口,深吸一口气,用双唇包住其口外部,尽可能多地将气体吹入其胸腔。恢复呼吸后,保持其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

  (4)昏迷,无呼吸无脉搏:立即按照开放气道(Airway)—人工呼吸(Breathing)—胸外按压(Compression),即A—B—C心肺复苏急救顺序进行急救,直到溺水者苏醒或专业急救人员赶来。

  5.溺水的心肺复苏急救顺序:

  (1)开放气道。将溺水者平放,下巴抬起,和气管尽量成直线。

  (2)人工呼吸5次。一手捏住溺水者鼻孔,一手捏住下颌,使其抬颌张口,深吸一口气,用双唇包住其口外部,尽可能多地将气体吹入其胸腔。每次吹气1秒以上,并能看到胸廓有效起伏。

  (3)胸外按压30次(约18秒)。双手交叠,按压溺水者胸骨正中,即双乳连线中点。伸直双臂,肘关节不弯曲,利用上半身力量,使胸骨下陷5厘米(婴幼儿4厘米左右),按压频率为每分钟至少100次。

  (4)人工呼吸2次。胸外按压后,接着做2次人工呼吸,再做30次胸外按压,以30:2循环,直到溺水者有反应或急救人员到达。

  6.溺水者有可能因吸入过多液体而患上暴发性肺水肿、脑水肿、重症肺炎等严重疾病,得救上岸后,仍应尽快就医,作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切莫大意。

  (广东省公安厅 编辑:努努)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