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警惕!骗子利用“新型冠状病毒”来骗钱了!

时间:2020-01-23 09:39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马上就是大年三十了,很多朋友已经在回家或外出游玩的路上,然而全国多地不断新增的新型肺炎病例,让这个春运变得更加紧张。关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是十分关键的一条。很多人为了避免被传染的风险,都准备改变春节出行计划。

  国家卫健委也建议,外面人不要到武汉,武汉市民无特殊情况不要出武汉。这样能降低病毒变异的可能,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

  为此,多家航空公司、旅行平台都相继推出最新相关退改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123090845.jpg

  消息一出,就有骗子趁此添乱,利用疫情打着“退改签”的幌子,让不明真相的群众落入圈套。

  近日,在珠海工作的小A为了给家人一个惊喜,早早地买好了回家的机票。某天她却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微信图片_20200123090907.jpg

  收到信息的小A非常郁闷,但也表示了理解,他立刻拨打了短信提供的电话办理手续客服人员让他提供绑定的银行卡号及卡内余额,随后给他发来了改签专用链接。根据页面提示小A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密码和手机验证码。谁知,等来的不是补偿款,而是卡内余额全部被转走的银行卡提示短信。小A回忆说他之所以对骗子的话深信不疑,是因为对方能够准确说出他的身份信息与航班信息,而且理由也合情合理。有短信提醒,有电话客服一切显得那么“正规”,所以才会上当。

诈骗手法三步走

  第一步:发送“航班取消”短信

  受害者在即将出发或返程前会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内容除了因为天气或机械故障等原因,航班取消,还有的是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关。短信中还会提示,如需办理退票或者改签请致电客服,并在短信中附有“客服”电话。

  第二步:假冒“客服”接着忽悠

  当受害者与“客服”取得联系后,“客服”会告知乘客航班因故取消,需要进行退票或改签操作。受害者往往因为赶时间,通常会选择改签机票。

  第三步:洗劫银行卡

  这时“客服”会让受害人提供其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或发送虚假“改签链接”让其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和验证码。

微信图片_20200123093545.jpg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多少人在外打拼了一年就为了这一刻。但大家也应该提高警惕,如果接到退改签的电话或短信时,正确的做法应当是:

  No.1 验证信息真伪

  拨打航空公司官方电话核实情况,不要拨打短信中的电话号码。航空公司飞机因故不能起飞,也会给订票客户发送短消息,但不会让客户通过网银、支付宝等方式进行任何涉及钱款的交易。

航空公司联系方式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 95583

东方航空公司 95530

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95539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95339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 95557

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95378

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95524

  No.2 了解退改签政策

  非旅客原因造成航班延误或取消,退改签不收钱。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及旅游公司都发布了应急预案和退改签办法,旅客可通过官方渠道咨询了解。

  No.3 索要“两码”、要求转账的是骗子

  不要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更不要透露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电话中提出要求转账,一律拒绝。购买机票应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客服电话、机票代售点等正规途径,避免使用搜索引擎点击到钓鱼票务网站,造成经济损失。


  警方提醒:春运期间,广大市民如有变更出行计划,请认真辨别短信真假,对于陌生短信不轻信,不随意点击不明链接,退票改签请走官方渠道,切勿因一时心急造成财产损失。此外,对于新型冠状病毒。大家切勿恐慌,不轻信谣言,避免前往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勤洗手,出行戴好口罩,安全平稳地度过春节假期。

  (广东省公安厅 编辑:健燕)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