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典型案例】2019年广东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接处警

时间:2020-01-10 12:57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案例一:惠州市公安局联动联合“头条寻人”快速找回走失小女孩

  2019年5月19日19时59分,惠州市公安局110接报警人苏某燕来电称:在惠州市惠东县平山镇飞鹅岭沃尔玛门口,其女儿吴某桐走失。吴某桐约2周岁,身穿白色衣服,红色拖鞋。家属情绪激动,恳求警方为其尽快找回走失女童。市局110报警服务台接线员详细记录报警人报警重点信息,并积极妥善安抚家属,告知家属积极配合警方开展寻人工作。

  接报后,惠州市公安局联合惠东县局二级指挥室迅速启动快速反应机制,组织警力在女童走失地点附近开始搜索并通过周边治安视频入手查找,同时,辖区派出所将走失女童资料录入失踪人员系统,市局110在“惠州公安110”微博平台同步发布寻人信息。市局110将女童家属提供的人员信息通过“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发布寻人启事《惠州寻人:2岁女童走失,穿白色黑斑点上衣,红色拖鞋》,头条寻人同时将走失信息推荐给了惠州的部分今日头条用户,寻人启事浏览量短时间内快速上升。惠州警方与“头条寻人”积极开展联动协作,通过多平台多渠道,结合头条寻人大数据优势积极开展寻人工作,希望能帮助当事人一家尽早团圆。

  通过“今日头条”平台的“识脸寻人”面部识别技术,将用户上传的走失人员照片与寻人数据库的走失人群大数据进行比对,当晚21时47分许,“头条寻人”工作人员将平台受助者照片转给家属辨认,女童母亲苏某燕立即拨通了联系电话:“对的!对的!没错这就是我的女儿!”走失女童家属得知吴某桐平安的消息,心中的大石终于落地。与此同时,“头条寻人”立即对接当地警方,告知走失人员比对结果。

  “我也用过今日头条,但是真的没有想过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找回我的女儿,真的给我们一家帮了大忙,感谢警察同志,也感谢头条寻人这个平台!”走失女童的母亲苏某燕激动的说道。当晚22时05分,在辖区派出所民警的积极协助下,女童母亲苏某燕如愿接回自己的女儿吴某桐,一家人终得团圆。

  案例二:江门市公安局2小时“生命通话”成功解救轻生准妈妈

  2019年8月8日凌晨4时,江门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位年轻女子的轻生救助电话,接警员马惠瑜通过一场“生命通话”,成功救下该名欲轻生的准妈妈,挽救了一大一小两条生命。该起警情的成功处置充分展示了江门110忠诚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心系群众安危的优良作风。事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有市民说:“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能创造奇迹,正是出于对生命的敬畏以及警察的职责担当,这样的一幕才愈加温暖。为接警员马惠瑜点赞。”

  2019年8月8日4时18分,江门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名女子报警称,其已怀孕9个月,但未婚夫已半个多月联系不上,希望110能够帮忙找到其未婚夫,并称无法面对这种情况,要跳河自杀。通过报警人的说话语气,接警员马惠瑜马上察觉到其不稳定的情绪,有轻生的念头。在接警过程中,她耐心劝解并极力舒缓该女子情绪。在挂断报警电话后,马惠瑜立即将警情报告指挥长并及时派警寻找。同时,身为母亲的马惠瑜仍放心不下,害怕对方会一时想不开做出傻事。于是她马上拨打了该女子提供的其男友的电话试图联系他,但多次拨打均未能打通。随后,马惠瑜通过搜索手机号成功添加了报警女子的微信。在微信中,马惠瑜讲述了自身经历,与报警女子推心置腹地交流。“你不要想得太灰。真的,我也是单亲妈妈,女人为了孩子真的什么都能扛过去。没有过不去的坎,熬过去就好了。”交谈中,马惠瑜通过慢慢劝导拉近了自己与报警女子的心理距离,并尝试取得这名女子的地理位置,以便更好地开展救援工作。但没想到女子突然发过来一句:“我走不动了,太累了”的微信消息。马惠瑜顺势回问,“你发个定位给我,我过来陪你一下。”但没想到女子怎么都不愿说出自己所在的位置。冰冷地回复:“不要,我就想自己静静地呆着。”由于对该女子的具体位置一无所知,眼下唯一的办法就是先把她稳住。于是,马惠瑜想尽办法劝导其放弃轻生的念头,希望女子为其腹中胎儿着想,至少要为了孩子活下来。“不要跳下去!真的不要!见一面孩子好吗?他爱你。”终于,在女子断断续续的回复中,马惠瑜收到其发来的一张在河边的照片。

  出于对辖区的高度熟悉,指挥长和马惠瑜判断报警人的位置就在江海区河南中沙市场旧码头河边,于是指令江南派出所到场开展搜索,通报报警人的衣着特征;同时,继续开导报警人,为民警到场解救争取时间。5时35分许,派出所民警在江门市江海区河南中沙市场旧码头河边发现该名女子,并安全送其回家。

  案例三:韶关一男子60余次报假警被拘留

  2019年11月7日凌晨3时56分,韶关市公安局曲江公安分局附城派出所接到市局110警情:一男子报警称在曲江区马坝镇某小区门口有人拿手铐威胁自己,需要民警处理。

  接到报警后,附城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民警到达现场后未发现报警人,在现场走访查找后并未发现异常情况。当民警拨通报警人电话后,该男子语无伦次,态度嚣张,甚至还叫嚣让警察去抓他。

  该警情上报反馈后,市局110对报警人身份进行核查。经核查,发现该报警人之前有报假警的记录。与此同时,该男子仍不断拨打110电话谎报警情。

  为及时查处此类谎报警情的行为,在市局相关部门协助下,民警连夜进行走访调查,寻找相关线索,最终在曲江城区一路段查获谎报警情的侯某。随后民警立即将其带回附城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经调查,侯某在7日凌晨2时52分至4时20分先后拨打北京、上海、韶关等地110报警电话近20次。通过警务系统进行核查后,发现侯某在三个月内报警次数高达60余次。在调取视频监控记录和酒精测试,7日凌晨候某还存在无证驾驶和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经询问,侯某对其酒后谎报警情、无证驾驶、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随后,曲江公安分局依法对报假警、酒后驾车、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人侯某依法作出行政拘留20日的处罚。

  (通讯员:王浩越 黄桂林 编辑:伦伦)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